大国智造系列专访|卓宝科技林就芳:“创新+品质”双轮驱动 做高品质防水系统引领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大国智造系列专访|卓宝科技林就芳:“创新+品质”双轮驱动 做高品质防水系统引领者

提要:近期,新浪地产专访了卓宝科技总裁林就芳先生,探讨卓宝科技在“智造”的浪潮中如何坚守初衷,以科技创新和品质发展点燃升级引擎。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经济建设飞速发展,制造业成就举世瞩目。随着新时代信息技术的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大国智造的浪潮下,市场防水行业的要求也在不断拔高。作为“高品质防水系统引领者”的卓宝科技,乘着深圳速度快速崛起,在22年的发展中始终坚持“创新”和“高品质”双驱发展理念,形成产、研、销一体的格局,在行业发挥领头作用。近期,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卓宝科技总裁林就芳先生,探讨卓宝科技在“智造”的浪潮中如何坚守初衷,以科技创新和品质发展点燃升级引擎。

卓宝科技总裁 林就芳

       创新基因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90年代初防水行业处于萌芽阶段,没有一个相对规范的品牌和企业引领发展,基于想改变防水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卓宝科技应运而生。作为一家技术创新型企业,创新基因深植于卓宝科技的血液之中。自粘防水卷材、“皮肤式”防水理念、“贴必定+涂必定”系统、15年质量保证保险、防水保温一体化、装饰节能一体化……在我国建筑防水行业,卓宝科技一直以创新著称,是行业公认的“创新驱动型”企业。

  卓宝科技的创新紧紧围绕为客户解决问题展开,有效解决当时行业的痛点,推动着行业的发展。如2001年研制出的蓝膜自粘防水卷材,这款在当时“非主流”的产品让卓宝科技具备了差异化竞争力,从夹缝中杀出一条路来。作为国内首个通过耐根穿刺检测的自粘类防水卷材,贴必定BAC耐根穿刺自粘防水卷材解决了传统防水卷材因不具有抗根穿刺性能而无法满足建筑屋面种植系统要求的问题。

  在创新智造中,卓宝同时将“低碳、绿色”基因植入到产品的研发中,助力推动建筑业低碳转型、构建绿色建筑未来。如外喜防水保温一体化板,仅用一道工序就解决了防水、保温两大需求,不仅使顶层住宅冬暖夏凉,更加舒适,解决了对地产商来说顶楼难卖的问题,同时由于简化了工序,不仅节省综合造价,碳排放也大幅下降,根据测算,对比传统屋面做法,外喜碳减排可达到61%左右;在“低碳”领域表现卓越的还有今年8月卓宝最新推出的“贴必定”S-CLF II代(中国红)强力交叉层压膜自粘防水卷材(简称“中国红”),采用预铺反粘法、冷自粘型工艺,免火烤、免底胶、免施工保护层,不仅节省综合造价、提高施工效率,而且更节能环保,对比传统做法,中国红碳减排可以达到70%以上。

“贴必定”S-CLF II代(中国红)强力交叉层压膜自粘防水卷材

  除了积极研发产品外,卓宝科技也没有忽视工艺对于防水行业的重要性。2004年发明的“湿铺法”创造性解决了自粘卷材在干铺时必须要求基面干燥的问题,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贴必定+涂必定”防水服务系统的推出使卓宝科技率先走上了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到系统服务商的转型升级之路,“卷材+涂料”这种更科学的复合防水做法不但得到了极广泛的应用,还顺势带动了原本不温不火的非固化防水涂料市场。

  对于目前国内与国外水平差距甚大的情况,林就芳表示,作为从业者感到责任重大。中国毫无疑问是体量巨大的防水大国,然而技术还是相对落后。“为此从去年开始卓宝科技就提出要成立创新中心,解决未来发展的前瞻性问题,不单只是产品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等其他方面的创新,卓宝科技将致力于在全世界寻找行业发展的思路与方向,助力中国从防水大国发展为防水强国。”

       高品质引擎驱动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防水行业处于转型升级期,虽然新材料、新工艺不断增加,生产能力显著提高,但集中度较低、市场较为分散、竞争不够规范等依旧制约着行业的发展。林就芳认为,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不仅工业建筑与民用建筑,在桥梁、隧道、交通运输等领域也会对防水提出更高质量的要求。

  对于“高品质防水系统引领者”这个定位,卓宝科技并非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是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已经连续十年获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高品质是卓宝的核心竞争力,在当前行业同质化严重的时候更要坚持高品质发展策略。卓宝科技作为防水专业供应商,多年来一直在致力做不渗漏的工程,也正是对产品品质足够自信,才在防水系统引入保险机制。卓宝“贴必定+涂必定”防水服务系统(原“零缺陷”防水服务系统)是在2014年7月10日推出的,卓宝业内首创为该系统提供了工程质量保险保障,承诺为结果负责,“一旦渗漏,全额赔付”,同时还把5年保修期提升到15年,每年都会对所参与的工程项目进行回访,跟进是否有渗漏、系统是否可靠。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系统已成功应用7年,开出保单4149份,至今还未发生因渗漏导致的赔偿案例,质量在全行业是首屈一指。“这个系统是卓宝对消费者的承诺、对客户的承诺、对每个工程业主的承诺,未来会持续下去。”

卓宝科技天津生产基地

  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为中国智造踏浪前行奠定了基础,面临“中国制造2025”的全新挑战,作为国内比较早的防水品牌,卓宝科技在创立工厂之初就要求整体生产线20年内不过时,所以生产线一直以来在业内都比较先进,这也是卓宝高品质的有力保障。面对数字化转型问题,卓宝科技正在依据自身发展阶段做出分期实施。位于天津的智能工厂是卓宝科技最先进智能的生产基地,拥有全亚洲最大的改性车间、其改性能力在亚洲单体最大,正在持续为防水行业输出更高质量的防水产品。

  把握企业优势 在挑战中寻找机遇

  今年原材料涨价风暴影响整个供应链,林就芳坦言,卓宝也深陷其中,涨价风暴对所有行业、企业而言都一样的困难,只不过不同企业在解决困难时的方案与决心有所不同。对此,卓宝科技选择积极面对,虽然也无法避免价格调整,但林就芳认为,价格调整不是应对原材料高价的好措施。“对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来说,如果只是把涨价风险转移给下端客户,并不是完美的解决方法。”因此卓宝一直在降本增效,包括企业内部自身运营成本的下降,以释放出更多的价格优势。同时通过防水系统的创新与提升,不单是防水产品材料的成本对比,而是纵观整个系统应用,施工成本、维护成本等来对价格进行把控。

TCL印度产业园

  面对海外市场带来的机遇,卓宝科技还在持续探索,而2021年是海外市场成绩最好的一年,当中得益于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优势,还有海外优秀的合作伙伴强大的支持。虽然疫情的反复为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难度,但林就芳表示,目前卓宝科技更多是采取在线方式进行交流,中国作为在疫情中恢复最快的国家,对国内企业而言反而存在更多的优势。

  响应低碳号召 做有温度的企业

  建材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在“三道红线”及土地集中出让等政策监管下,房企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卓宝科技也无法置身其外。卓宝科技正在迅速调整,也从中吸取经验,未来在与地产合作时会做好风险的控制,在企业自身更健康的同时,也希望在能力范围之内给予行业伙伴支持,利用双方资源帮助房地产行业度过难关。

  卓宝科技集团质量管理工程师(左三)现场接受CTC国检集团颁证

  “十四五”规划提出双碳目标,卓宝科技也在节能减排、低碳转型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今年7月份,卓宝科技多款防水产品通过了“中国绿色建材产品”三星级认证证书,在7月29日全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交流会上,接受了CTC国检集团的正式颁牌。这些荣誉,都是行业对卓宝科技绿色工作的认可。此外,卓宝科技率先在行业提出了低碳建筑论坛,“我们希望企业在通过产品获取利润的同时,也能够回报社会,为社会的发展比如响应绿色建筑号召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首过去,正是对创立初衷的坚守和对品质的追求,卓宝科技才得以长足发展,能够一直为社会奉献不渗漏的防水工程。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有温度的企业,卓宝科技将继续尽自己的努力引领行业的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卓宝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卓宝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