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品质时代 "以智提质"布局产业链 2021金采供应链大会北京收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竞品质时代 "以智提质"布局产业链 2021金采供应链大会北京收官

提要:继3月与G50首次牵手、4月落地杭州滨江、5月联合厦门石材展、6月走进GIB绿色智慧建筑展、9月落子大湾区后,就在北京土拍结束后不久,10月16日,以“高质发展 数据驱动 融合创变”为主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壹招采平台、金茂建筑科技协办的2021金采供应链大会第6站在北京收官。

  随着北京等城市第二轮集中供地落下帷幕,22城中完成第二批集中土拍的城市已然过半,此次土拍降温明显。究其原因,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金融监管趋严,房企资金承压力,导致拿地多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竞品质”等硬指标成为土拍标配,房企拿地门槛提高。

2021金采供应链大会北京站现场

  继3月与G50首次牵手、4月落地杭州滨江、5月联合厦门石材展、6月走进GIB绿色智慧建筑展、9月落子大湾区后,就在北京土拍结束后不久,10月16日,以“高质发展 数据驱动 融合创变”为主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壹招采平台、金茂建筑科技协办的2021金采供应链大会第6站在北京收官。

  中国金茂、合生创展、融创中国、鸿坤集团、中昂地产、北科建集团、泰禾集团、京投发展、中铁置业、花样年、石榴地产、首开集团、首创置业、首创经中、美克筑嘉、新城控股、合景泰富等40余家房企采购负责人出席大会,14家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展开为产品力高效赋能的“黑科技”同台竞技,供需双方围绕如何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对话,共商“竞品质时代”产业链资源整合、创新发展之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副秘书长、优采执行总经理唐茜主持大会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卫江为大会致辞

  受疫情的持续影响以及自然灾害,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整个产业链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虽然一些房企在经营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是行业整体运行还是平稳的。近期央行提出了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稳定向好发展的。房地产行业是能源消耗和气体排放的大户,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建筑能耗在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占比超过20%,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卫江表示,只有产业链的高质量才能实现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为实现“双碳”目标,房地产行业承担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在房地产产品向高品质、智能智慧、绿色低碳转变发展,房地产产业链企业任重道远。

  坚持高端及精品路线的城市运营商中国金茂,2019年已上线阳光采购平台,实现供应商注册,招投标,合同签署,到供方履约评价等全面的线上操作,使中国金茂采购更加透明,管理更加简单,执行流程更加高效,2020年实现全面上线招标。

中国金茂产品管理中心采购负责人李灏

  中国金茂产品管理中心采购负责人李灏在《科技引领 释放产业未来生命力》主题演讲中透露:规模化采购是中国金茂的长期战略,2015年中国金茂全面推行了战略集采,并通过全国、区域、框架、落地型多维度拓展战略合作资源。2018年集采的金额已达到88%。2019年,在供应商资源集中的基础上,金茂推行的“聚金行动”,通过部品标准化提高量采规模,从而降低双方的边际成本,大大提高了双方的合作效率,更大的发挥了供应链的价值。中国金茂对供应商的合作策略采用扩资源、互评价、共发展的指导方针,通过竞争引入优质的供方资源,沉淀出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谋求与供方共发展的道路。李灏认为:优质合作资源对于金茂不仅仅是甲乙双方买卖的关系,而是宝贵的财富,是目标一致的共同体,企业间的强强联合,上下游产业链的通力合作,实现融合共赢。

建谊集团董事长张鸣

  对建筑业来说,钢结构行业就是建设领域的“工业制造业”,钢结构代表了具备建筑工业化特征的新型建筑体系的发展方向。建谊集团董事长张鸣在《智能建造项目体系下的部品需求》在演讲中指出:钢结构住宅产业化以钢构件预制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为生产方式,以BIM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施工装配化为特征,整合设计、生产、施工等整个产业链,缩短工期约54%,工业化程度很高。智能建造项目体系主体结构部品体系应该形成部品与厂家平台一一匹配,线上形成完整产业链,落地线下为地域提供集成式供给。

合生创展X壹招采X优采 

 创新聚力 科技赋能招标采购

  合生创展以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为轴心,积极向二三线城市拓展,构筑“环渤海,多元并举,谋篇全国,筑就品质生活。截至2020年,合生创展土地储备约3044万平方米,其中一线城市土储高达2449万平方米,占比80%。

合生创展 壹招采平台助理总经理 许波

  基于政策驱动与房企转型发展的内驱力,未来十年,合生集团要实现全面构建数字化场景和生态数字化升级目标。合生创展壹招采平台助理总经理许波表示:合生创展整合自己的产业资源,成立了壹招采平台,平台可以帮助房企寻源的智能化,通过寻找甲方企业,房地产企业的采购计划,建立供需的模型,通过模型匹配更多的供方资源,自动化的为甲方匹配产品;实现全场景的协同化,寻价、定价、评价协议等等,通过线上的工具帮助整个交易的过程和评选过程,全面实现电子化;满足交易场景金融化,未来我们更多的是通过数据,真实的交易帮助上下游获得资讯的需求。实现标准商品电商化,一站式标准采购电商化,团购管理,直营商品直接下订单,以量换价,降本提效。

合生创展壹招采平台助理总经理许波与优采平台房企发展中心高山代表签约

  2021金采供应链大会上,合生创展壹招采平台助理总经理许波与优采平台房企发展中心高山分别代表两大平台,完成了“元知智慧建设&中房优采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基于战略合作,优采云平台上线了“优采&合生创展·壹招采平台钢材商情专区”。专区不仅可以实时掌握全国钢材价格行情,专区已形成钢材采购、钢材质量检验与售后服务闭环,有采购需求的房企可直接在专区下单,享受直营钢材价格。

  此外,优采与合生创展·壹招采平台开设的“阳光高效 智慧招采”供应商招募专区,从2021年9月16日上线起至2021年10月31日,优采X合生创展专区招募仪表、地暖分集水器、管道、给排水管材及配件、铝合金门窗及幕墙五金件、泛照明工具等供应商,涉及设备类、元器件类、门锁类、灯具类4大类、12个细分品类。招募正在进行中,请供应商积极报名。

 优采X 金茂建筑科技

  科技开放合作带来互利共赢

  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浪潮奔涌,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行业和企业的前途和命运。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下,建筑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变革,新型的建造方式涌现。2016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金茂慧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慧敏

  金茂慧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慧敏在《科学至上 开放合作,构建装配式产业链一体化生态圈》主题演讲中表示,以建筑方案、装配式AI智能设计、科技研发、工程全过程咨询为核心业务,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将J·MAKER大数据智慧化管理平台作为智慧科技和数据应用的载体,致力于打造大建筑产业链设计、采购、施工的EPC-OEM创新一体化互联生态圈,为建筑行业提供装配式建筑一站式解决方案。

  周慧敏还透露,金茂建筑科技作为中国金茂的建筑科技公司,将持续作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排头兵。未来J·MAKER重点布局人工智能,赋能建筑全产业链,让建筑产业实现提效、提质、降本、低碳环保,成为高技术、高标准的中国建造新标杆。

金茂建筑科技产品研发中心总监代婧与优采华北区总经理贾玉鹏代表签约

  10月16日,优采金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北京站,金茂建筑科技与中房优采达成战略合作并进行了公开签约。双方将在被动房、绿色建筑、还有BIM技术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合作,针对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共同发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卫江与金茂慧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慧敏联合发布新书

  作为装配式产业链、智慧科技服务商,金茂建筑科技积累了丰富的装配式建筑经验;会上,在房地产产业链共同见证下,《装配式建筑100问》《装配式建筑典型案例复盘》由金茂建筑科技与中房优采联合发布,两本高知识密度的专业书籍现场热卖,并同步登陆中房优采智库平台进行在线销售。

黑科技竞技

细节之处彰显人文关怀

  房地产新周期下,房企需要的不再是单纯的低价或性价比,产品功能、工艺功法、服务体系成为了如今考察的关键。为此,本次大会三棵树、乐迈石晶、凯伦股份、欧普照明、兴三星云科技、远大洪雨、华帝股份、广日电梯、广亚铝业、传化漆、宏宇陶瓷、raumplus 德禄12家建筑部品优质供应商发布新产品、新科技。特聘经验丰富的房企采购经理人变身评委现场点评,为供应链“黑科技”打分。

  三棵树利用创新的柔性采砾技术替代天然彩砂,加入环保的金刚白砂,满足真实质感的装饰效果同时,保护原材料的持续性。乐迈天王星石晶地板是具有缓冲的功能,防止老人摔倒等意外伤害,实现在楼板降噪50%,不仅可以用在卫生间,还可以设计成那些即将面临灭绝的木材、石材装饰面。凯伦股份设计的地下车库种植顶板防排水系统将排水层和过滤层合二为一,综合造价可以节省15%~30%,符合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建筑的要求,也属于建筑业的新技术之一。欧普在高空间和大空间的解决方案的灯可以在隐藏灯头时提供0°到35°的倾斜角度,灯头探出可以进行360度的旋转,水平照射,可以个性化设计自由的调整,并实现手机智能控制。兴三星云科技根据新国标GB/T8478-2020《铝合金门窗》的高层建筑新要求,设置微通风、防脱落等配置,极大提高了门窗的安全性能。远大洪雨地下防水渗漏的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免打保护层、隔离层、减少开挖及外运土方量同时节省了关键工期,为房企降本增效提供了帮助。华帝不仅可帮助业主实现厨房内所有的空间做家居化的融合、独有的蒸洗方式让抽油烟机长期保持稳定的状态、洗碗机零残留的洗涤剂的技术可以让业主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喜悦。广亚铝业采用了航天技术自主研发智能上下架机器人,大大减少了人工搬运上质量刮花的问题。传化漆新一代仿石漆采用柔性树脂片取代天然彩砂的工艺。耐久保色性、耐污性更优、有效缩短工期。整个市场天然石材基本上供货量比较小,宏宇陶瓷将把产品系列分为两类,一是用到室内的自然石,二是室外仿花岗岩,相似度达到90%以上。德禄的单扇移门最大承重180公斤;最新研发的点式移门采用点状的滑轮,完全看不到导轨,使空间灵活;磁悬浮移门悬空,可利用磁性原理静吸,延长使用寿命。

  经过激烈的评选,三棵树从12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赢得了房企采购经理人的一致认可,获得了本次大会的“寻找地产供应链黑科技创新典范大奖”。

供需高峰对话再探“高质发展 创新融合”

  进入“竞品质时代”,追求高质量发展,构建房地产优质供应链,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衡量房企综合实力的重要因素。针对当前发展新形势,金采供应链大会上,优采房企发展中心总监高山主持了一场“高质发展 创新融合”的深度对话。

  2021年是中国房地产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元年,在招采线条中最大的压力来源于哪?如何处理?合约包是拆分的越多越好还是越少越好?面对建筑原材料的价格普遍上涨,给招采工作带来了哪些影响?是否做出了调价的动作?土拍竞高标准的设定会给房企的规划设计和供方资源储备带来什么变化?……

  鸿坤集团有限公司成本采购总经理徐艳霞、国美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成本招采总监张宇、中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招采总监李楠、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总经理沈源、中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本招采副总监李飒、汇源建材集团总裁程文涛、海维斯五金总经理黄静来自开发商、设计、供应商8位围绕行业痛点深度交流,解决之道。

知识赋能产业链  相约新十年

  “竞品质”时代,房地产产业链面临着全面的升级。优采平台致力于让建筑更美好,推出了线下商学院、线上云学院助力行业从业者成长进步,助力行业知识传递,造福更多从业者。

  今年,地产开发商、供应商、第三方专业人士积极参与到“优采云学院”知识传递服务之中,行业专业技术知识,招采经验和心得、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绿色健康部品的选择与应用等是学员关注重点。在本次大会上,主办方优采特别设置了优采云学院明星讲师授牌仪式,为专业知识喝彩、为线上分享的融合发展模式点赞。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贺阳欣、圣戈班伟伯刘炜红、亚士创能(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裴道海、艾默生爱适易电器(南京)有限公司王洪波、君旺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小浩、天津卓宝科技有限公司赵东奇获得“地产供应链知识服务奖”,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卫江为上述“2021优采云学院明星讲师”颁奖。

  正值优采“十周年”之际,优采将在11月6日年会上隆重评选“中房地产产业链优秀讲师”,并开启新十年的“首席知识官共建知识计划”发布,欢迎申报。

 供需对接面对面

  作为每次金采供应链大会的重头戏,本次大会的对接环节上,优采发布了招商蛇口、新城控股、首创置业、合景泰富、力勤控股、花样年等26家房企带来采购需求,供应商现场与40余房企招采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供需对接,展现融合创变的平台价值。

  至此,2021年金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北京正式收官。住博会系列活动与优采10周年年会11月即将开启,优采如何布局房地产产业链?敬请期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