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测周璐:建筑实现碳中和的达成路径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华测周璐:建筑实现碳中和的达成路径

提要:5月13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首期开播。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建筑行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带头响应向绿色低碳转型,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共识。事实上,部分开发企业已经开辟绿色发展路径,抢占技术制高点;配套供应链企业也从产品研发、生产到施工全流程探寻减碳的新思路。

  为积极促进“双碳”目标下的建筑行业绿色发展,5月13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联合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首期开播,特邀住建系统专家、“碳中和”领域资深从业者以及行业前沿实操人,在线分享“建筑碳中和”的达成路径。本次云论坛由新浪地产(微博)全国主编赵明宇主持。

  云论坛上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璐进行了主题为《建筑实现碳中和的达成路径》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周璐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从建筑业主所有者或者建筑上下游企业代表的角度,向大家在碳中和的议题上做一些分享。

  包括几部分:一个是双碳的背景,建筑如何落实碳中和,具体说建筑的碳排放的核算与减排的机遇,二是总结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

  在巴黎协定上每个签署国家要提出自己的贡献力度和路径图以及时间表,这是30/60碳目标产生的背景。怎样才能够不至于使人类整个文明和产业遭受毁灭性的打击,特别强调的是国家自主的贡献,这样的承诺不是随随便便的,是在国际政治压力下和中国作为大国负责任的表现做出来的。

  碳达峰要求那些技术发达,储备能力比较充分的地区和行业、产业快速的达峰,为欠发展的地区留出发展的空间,这是一个互帮互助的过程。达峰越高,未来减排的压力越大,所以在达峰的过程中尽量的用节能低碳的方法。中和是要选取可以抵消掉排放的路径实现中和,最终更多的要靠购买其他人努力的结果抵消排放,或者用技术不把二氧化碳直接排放到大气中。碳中和对二氧化碳绝对量的下降要求非常高,碳中和的压力下是绝对的二氧化碳减排,所以最好能够提前从企业经营的风险做储备和布局。

  建筑如何实现碳中和?温室气体俗称为二氧化碳,但是温室气体其实是六种,最近欧美气候变化合作下一步工作已经突破了二氧化碳本身到氢氟碳和全氟碳。虽然量不大,但是造成温室效应非常高。对于气体排放的信息披露要求越来越严格,不同的政府部门都要从各自的角度报告这些数据,因此整个达峰和碳中和都是拿数字说话,怎么精准核算是关键中的关键。建造建筑物的过程和生产的建材以及最后废弃拆除都是和建筑相关的,不能单纯的说楼宇本身,这是不客观、也不准确的做法,所有建筑碳核算是全生命周期的。

  碳中和五个层次,一到五越来越递进或者深入严格。最基本的要知道供应链配套企业究竟生产排放了多少温室气体。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节能减排方式,先自己节能减排,然后做项目开发,可能降低排放强度,通过购买别人的减排额进行抵消。第三个层次,是作为龙头企业,头部房企,率先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对供应链进行影响,只有供应链全部联动起来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排。第四个是国际新兴的做法,科学碳目标的设定,要站在十年以上的图景上分步骤列出来每年的减排目标和减排的路径。第五个把语言落实到行动上,真正的推动供应链上下游共同完成减碳的工作。

  怎么核算碳指标,最重要是把碳核算的原则进行明确。建筑材料生产过程中,建造过程中,使用过程中特别提出了维护更新,使用的材料包括设施设备品质有限,经常要进行维护更新的话,引发的排放是无法控制的。拆除和重新利用过程中,每个步骤的碳要相加,最终在整个建筑物的全生命周期中平均在每平米,平均在年份上,这个指标的大小,完整上评估建筑物的碳排放效果多大。

  可喜的是2019年12月份实施的标准《建筑碳排放的计算标准》,明确提出建筑生产、建造拆除和运行阶段的三个阶段的总和,如果有新增的绿化植被造成二氧化碳的吸收量也可以做比较的部分,同时对象可以是单体,也可以是整个建筑群,另外这个碳排放的核算标准里面明确指出是全口径的温室气体,不是二氧化碳一种。因为这里面有制冷剂的使用。

  建筑物的碳排放根据不同的阶段进行测算,才可以把建筑物的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测试出来,如果没有项目生命期就按70年默认。建材的生产及运输、运行阶段,建造和拆除不同的生命周期的阶段中如果进行二氧化碳的核算,数据源是什么,我们除了帮助大家梳理排放的数据,写出报告,更主要的是提供一份数据,有报告、有证明的价值。

  建造和拆除也是一样,不同的工作阶段,所有的用能种类,实际上的建造阶段,能源的总的施工量,工序怎么样,工序都分别的排出来,不同的工作量对应的系数种类、排班都是数据源,然后按照这样的规则的方式放进去,报告的雏形就出来了。

  如果中国要建设和推广低碳建筑或者零碳建筑,有几项工作必须要做,第一个是中长期建立属于自己的数据库,要把整个的建材甚至楼宇当中常用的建筑设施设备,能耗量和排放量进行全面的统计和分析,才能更好的为管理做决策。其次,需要设计和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特别是经济成本上可行的建筑指标体系,无论是模块化的建筑,装配式建筑,甚至精装和全装修,都为未来去实现碳减排以及碳核算提供了很好的新路径。一开始从设计的角度规划,建筑材料的选择要考虑耐久性,减少维护和更新,以及本地化和非本地化的材料的使用。

  总结一下,整个建筑包含了上下游企业,实现碳中和的战略和措施,第一步无论如何需要把自己范围排放搞清楚,排放是以年度为单位,需要连续。第二步比较简单易行,要不自己使用可再生能源,要不以购买的方式抵消一部分排放。第三步,无论是新楼宇或是在用楼宇,通过各种新技术,设计角度,减少室内照明,进而觉得项目可以具有开发出来的碳交易,都是建筑本身的机会和碳资产。第四步,推动供应链企业共同推开相关数据,研究出相关的群族整体行为。

  华测在碳减排领域已经具备十几年经验,在《京都议定书》的时候参与了相关的工作,拿到了各种各样资质,也是工信部绿色评估的中心。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跟我们进一步的洽询和交流沟通,感谢各位的聆听。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华测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华测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