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测周璐:健康快装的HIQ优居标准实践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华测周璐:健康快装的HIQ优居标准实践

提要:HIQ优居标准体系特点和价值是什么呢?源头控制、过程监督、结果导向。

  “租购并举”是如今房地产政策的主要基调。长租公寓在运营、服务、品质上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也更好地实现了住宅的居住功能。随着未来产品和服务的成熟,个人将房屋交给专业的公司去运营也将成为趋势。然而长租公寓究竟该如何健康发展?租赁住房的装修又如何满足“健康、便捷、舒适”等更高品位的租赁住房需求?

  10月18日,为解决存量物业装修痛点,创建健康美好的人居环境,直面“健康快装”难题。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小马快装、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测)共同发起“共筑精工样板 健康快装系统合作伙伴发布会”盛大开幕。发布会现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璐检测机构与大家探讨一下健康快装的HIQ优居标准实践。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璐

  以下为现场实录:

  华测周璐:

  HIQ优居标准认证是什么?HIQ优居标准认证特点和价值是什么?为什么可以起到这样的价值?我们想干什么?

  检测机构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第三方机构也是一个小的行业,国家的经济活动门类代码当中是质监技术行业。大家可能觉得检测离生活和工作都挺远,但是仔细想想生活当中,所有的工业门类39个经济活动当没有一个门类可以少了检测行业。

  这是一个横切的行业,中国的质监技术行业也有30-40年的历史。这个行业之所以诞生的原因是什么?是经济活动需要他。我们这个行业被称之为公正行,是政府赋予的证明。我们这个行业是从事经济活动的需求,比如说你有了某某认证,某某合格评价的标准,你才可以进入到供应链,才可以发生买卖的关系。这是经济活动必须的。

  这个又分一方、二方、三方。比如一方是生产板材的企业,板材出厂之前肯定要做QC,质量符合不符合具体的规格的要求。二方比如说小马快装要实现工业化,拥有一大套系统供应商,他对他的供应商进行的检查、审查,这是二方。为什么还需要第三方呢?因为第三方最大的价值就是公正。因为他有一个高法规管制,高标准管制的。其次,质监技术行业是一个标准的使用者,既然可以提供证明,证明他符合要求,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话,比如依据的是标准。所以说没有标准就没有我们这个行业。

  比如甲醛事件,所有的常规公寓,华测要证明公寓房间室内空气质量是不是合格。就要通过一定的检测方法,对照相应的标准,判断是不是合格。

  华测只能证明这一间房子符合不符合标准,但是前提是用合适的符合标准的方法来做。自如出了事件之后,向外宣称全国下架9万多间首装的房子来找合格评定机构做检测。他们也找到我们,因为我们在全国布局最广的机构。自如发的标有3600家,其实检测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检测只能告诉你合格还是不合格,并不能告诉你怎么办!

  其实甲醛在生活当中非常普遍应用的化学品。甲醛主要从装饰装修材料黏结剂里挥发出来,但是甲醛融于水的,足够大量的水就可以清洗掉。黏结剂大量释放出游离甲醛叫脲醛树脂,在整个黏结剂有80%以上的使用率,就是因为便宜。不管是使用密度板,多层板都会使用黏结剂。还有一个问题,游离甲醛挥发出来之后要治理就是缓释。所以必须从末端治理放到源头控制。

  所有的检测机构都有相应的能力和资格,现在9万家检测活动,可是用户并不了解检测机构的行业的行规,有政府给CMA认证,检测机构才可以开业,此外还需要检测各项指标的能力、实验室的硬件软件能力。关于标准的使用者,我们这个标准怎么用,围绕甲醛释放的标准,《GB 50325-2001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一个是《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前面那个标准是建设部发布的的,后面是卫生部和环保部的。建筑部是针对所有建筑和装修企业进行的,他提出的甲醛的含量是0.08毫克每立方米,后者是0.1毫克每立方米,前者还比后者严,但是前者的采样和检测的规范要求,门窗关闭一个小时,家具是没有的。GBT所有的软装硬装都有,封闭12个小时再测试。采样点的数量和长短都不一样。所以如果随便找一个检测机构,使用错误的标准再处理令人费解的检测报告,引发一系列的追责的话从头就乱了。

  还有关于人造板材,甲醛释放标准有一个2001的标准,现在2018年,我们技术的进行,标准是远远落后了。现在板材都符合要求,华测积累了大量的建筑材料的测试数据,99%都是合格的,但是因为执行的标准太低了。

  围绕这么多甲醛的事件。H(HEALTH)健康的观念并不是一个甲醛就可以概括的,苯、无、PM2.5都影响健康的概念。为什么甲醛被推上热搜?因为有一个个极端事件的出现。其实从致癌危害性强弱来看,苯要远远大于甲醛,但是他游离得好,容易被清除,而甲醛长期释放,可能10-15年。

  HIQ优居标准认证解读

  所以,华测想围绕健康、智能、品质,推出真正符合用户要求的一套合格的成品房,让用户放心。这套标准依据是什么?“HIQ优居标准认证”依据是相关的健康、智能、质量方面的现有的国际、国家标准研究进行提升,因此,HIQ优居标准认证不是最低要求。检测行业一般做的是合格评定,HIQ优居标准认证是拔高的要求。贴了HIQ标签的房子都是比底线要求高的房子。参与这个计划一定要保证自己的质量好。过程得到管控,最后交的成绩OK,这是基本底线。

  HIQ优居标准认证也是一套解决方案。华测希望通过这样的认证和检测推动,告诉所有参与者应该怎样匹配设计方案,组合设计方案,更好地满足要求。同时,华测是第三方,我们出具的任何结果都是承担连带责任的。

  在HIQ优居标准认证机制之下,我们设计了4款产品与服务——从验房、到精装、到源头严选产品和严选工厂,保证这样的一套组合和逻辑最终是符合要求的。

  其中,HEALTH 健康:关注建筑和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确保建筑环境宜居。包含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光舒适度三类共65个指标。

  INTELLIGENCE 智能:以建筑为平台,采用物联网技术,对智能化信息综合利用,提高居住体验。包含信息化应用系统、智能化集成系统、信息设施系统应急和公共安全系统共36个指标。

  QUALITY 质量:建筑质量是一切的基础,对全装修进行详尽的检查,确保质量上乘。包含基本项目、顶棚与吊顶、墙饰面、楼地面饰面、卫浴工程、给排水和采暖共85个指标。

  关于精装房,有了好的材料,最终不在过程当中进行控制,也可能使好的材料不能带来好的结果性的产品。HIQ优居标准体系还基于材料、用量和组合的装修设计方案是否符合进行审定。除了材料检测,HIQ还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拒绝施工缺陷,及时诊断,及时改进;并在交房时,华测按照最新的《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进行验房,对结论负责,这是精装Q的方面做了一个罗列。

  后面一个是关于源头控制,HIQ要严选工厂,严选相应的产品,配套的建材、饰材。 HIQ产品认证,是检测方——华测通过对建筑部品、装修材料的检测,从源头拒绝材料缺陷,保障优质产品进入装修空间。HIQ严选工厂认证,是根据“9S”9个维度,对中国房地产供应链企业进行专业审厂检测的服务。

  合格评定是一套方法,检测如果提供一个合格的方法,只能说明一点提供的样本是合格的。不能代表其他任何的信息,华测只对样本负责,为了做一个好的样本证明其他都满足这种行为才出现了要非检、要抽检、要神秘买家这种情况。

  为了避免这种情形,华测要确认很多相关方面具有持续满足产品质量的能力。9S维度要从Scale 规模、Speed 效率、Standardization标准化、Seiton整顿、Service服务、Energy-Saving节能、Shipshape整洁、Shitsuke素养、Product-Satisfaction产品考虑。进行综合的权重打分。这是产品满意度最重要的维度。

  因此,HIQ优居标准体系特点和价值是什么呢?源头控制、过程监督、结果导向。同时还有负责保障机制,基于材料、用量组合的装修设计方案是不是符合。

  华测会积累总结出来对设计方案的审定,甚至不用检测。因为所有的标准都高于准入的标准,采用HIQ可以即装即住,这是发起方的愿景。

  最终,不论是房屋、精装还是产品和工厂,检测报告会以二维码方式呈现,所有信息要求公开透明可以比对,只要脱敏的信息都可以查阅。

  最终也要感谢小马快装,以负责任的心态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新的产品认证的过程当中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HIQ  精装修  华测  检测  二维码  验房  自如  甲醛  标准  

HIQ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HIQ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