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江:房地产产品力的提升需要高度的产业协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杨卫江:房地产产品力的提升需要高度的产业协同

提要:产业链相关企业也应该做好三方面的准备:首先,产品质量要迈向高标准,房地产产品力的提升需要高度的产业协同,以匠人之心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住房产品应该是上下游的共同追求;第二,服务要有新举措,积极引入信息化管理工具,健全服务体系,打造服务竞争力;第三,在提质增效方面探索新技术,尤其是推动智能建造、绿色低碳技术的积极实践,将优良技术加快在房地产行业当中扩大应用。

  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逐渐平稳,“稳字当头,监控从严”也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开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升级加码,房贷监控从严从紧,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纷纷发布政策调整,高质量发展是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继3月16“TOP500”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高峰论坛后,3月20日,以“联合 质变 赋能”为主题的优采&G50创新供应链合作大会在上海阿纳迪酒店举办,这也是优采平台与G50集采平台线下的首次牵手。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卫江

  以下为现场实录整理:

  今天相聚在上海,优采平台携手G50共同召开合作伙伴大会暨签约仪式,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向在座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能够积极探索房地产行业上下游共赢发展道路,感谢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回顾2020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疫情影响之下,政府调控因城施策,前松后紧,全国范围内调控政策的频次高达超过400次。热点城市如深圳、杭州、宁波、南京、成都、常州等10余个城相继升级调控,其中深圳政策力度最大。与此同时,多城支持刚需优选购房,株洲、郑州购房补贴相继落地。全国商品房市场第一季度触底后持续反弹,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商品房销售额17.3万亿元,增长8.7%。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和施工面积分别同比增长7.0%和3.7%,增速较2019年分别回落2.9和5.0个百分点。

  2020年,行业资金监管整体从严从紧,银保监会等机构密集发声强调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房企融资压力不减。央行“三道红线”倒逼房企去杠杆、降负债。2021年初,北京、广东以及深圳等多地银保监局密集发文,要求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大家都注意到,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可以说,多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需求端、供给端与金融端三位一体的体系正逐渐完善。

  行业未来该如何发展,我认为房地产企业必须关注几个重要方面:首先,继续积极参与新型城镇化进程,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力量之一,未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将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第二个方面,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房地产行业向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这也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优采平台一直所倡议和努力的方向,经过近10年的发展,平台成为具有提供高质量产品、具有服务能力和服务经验的优质供应商活跃的平台,也是房地产企业在线寻源,了解产业发展动态的信息和促进交易平台,未来还将联合G50这样的房地产行业自发组织,扩大联合采购成果的应用,这种联合无疑是优化供应链的重要举措;第三,房地产企业一定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十四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指出优先发展绿色建筑。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降低碳排放强度,十四五期间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当然,产业链相关企业也应该做好三方面的准备:首先,产品质量要迈向高标准,房地产产品力的提升需要高度的产业协同,以匠人之心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住房产品应该是上下游的共同追求;第二,服务要有新举措,积极引入信息化管理工具,健全服务体系,打造服务竞争力;第三,在提质增效方面探索新技术,尤其是推动智能建造、绿色低碳技术的积极实践,将优良技术加快在房地产行业当中扩大应用。

  各位企业代表,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行业发展既面临升级的挑战,也面临巨大的创新机遇。优采平台2021年将以三云主张为产业持续赋能,即,“云采”促进供需信息数据双向流通,“云链”促进优质资源适配整合,尤其推进有价值的新科技应用;“云学”促进供应链管理、服务水平能力提升;在这里也要宣布,2021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将组建供应链数据库,包括企业库、产品库和人才库!具体大家可以关注平台公众号来进行申报。协会还将通过开设“科学技术进步奖”等方式促进产业高技术发展。

  各位代表,最后我想说,今天的会议主题还传达了一层非常重要的意义——联合,这是一种力量,是抱团发展的信心,是合作共赢的态度,这种联合不仅是G50内部的联合,是优采平台与G50的联合,更是房地产行业与供应链企业的深度联合,今天会议只是起点,祝愿这种联合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深耕,也祝愿大家在2021年能够继续乘风破浪!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房地产  优采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