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梯安全管理新规5月起实施 将建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州电梯安全管理新规5月起实施 将建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提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近年来广州着力落实的民生大事。广州市电梯平均使用年限接近9年,今后5年内将逐渐迎来电梯更新、改造高峰。

  日前,为了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广州正式印发《广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电梯安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办法》,区人民政府应当建设社区电梯事务多元共治平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通过社区电梯事务多元共治平台,组织相关部门、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行业协会、专家、社区法律顾问、电梯使用管理人等共同商议解决电梯使用、更新、改造、应急救援等事务。

  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根据需要设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电梯纠纷。

  在电梯的具体使用中,《办法》明确,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建立电梯使用单位、维护保养单位和应急救援机构联动配合的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机制,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开通96333全市电梯应急救援电话,协调处置电梯应急救援工作,定期对电梯事故、意外情况进行技术分析,及时发布预警预防信息。

  对于车站、轨道交通、行人过街设施、机场、客运码头等公共交通场所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建设单位应当根据客流条件和使用环境,选用符合使用需求的公共交通型等重载型电梯。

  对于市民们普遍关注的电梯维护保养问题,《办法》明确,电梯使用管理人应当对电梯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对电梯的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进行定期校验、检修,并作出记录;对使用20年以上的电梯,应当根据电梯运行的实际状况,适时增加维护保养频次或者维护保养项目

  此外,还鼓励电梯生产、使用、维护保养等单位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手段,提高电梯安全性能和管理水平,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