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苏文化:墙地一体化的工程思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圣象苏文化:墙地一体化的工程思考

提要:会上,圣象集团墙材业务总监苏文化以《墙地一体化的工程思考》为主题进行分享。

  全装修政策的加持,促进房企和产业链进阶产品力来提升项目的居住品质。面对装修市场日益年轻化、市场消费巨量增长、装修需求多样化的情况,墙地一体化的装修方案备受关注,并逐渐发展成为行业新风口。

  为打破固有思维,紧抓墙地一体化行业趋势,8月5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中房优采)联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举办“重塑地产产品力之聚焦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助推全装修高品质发展”为主题的“装配式内装新工艺 地墙一体化前沿发展云论坛”。本次云论坛,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分会执行秘书长何军与国标建筑、圣象集团、创意玩家、广田集团、天振竹木、金螳螂与威盛亚等上下游品牌,探讨全装修的品质发展以及墙地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以期实现价值链的全面升级。

  会上,圣象集团墙材业务总监苏文化以《墙地一体化的工程思考》为主题进行分享。

以下为演讲实录

  苏总:大家好!

  现在经常所说的室内装修地墙一体化,归结到一点是以需求为主,而不能以供应为主。根据家居空间的美学特性,为用户、业主提供家居地面或商用空间地面的测量、设计、选材、准时送达、安装和售后一体,这样的解决方案才是公司应该去探讨、应该去追求的东西。

  家装市场会存在很多痛点,包括材料选用风格,材料安全、健康、环保、品牌,售后服务保障等方面,出现任何问题能够及时提供我们所需要的服务。这里主要从供给端、需求端和家居方面、商用空间方面这些方面来探讨。

  首先从供给端来讲,圣象一直以木地板为主,目前加入了商用地材,在各种空间使用的地面材料,其中大部分体量是瓷砖、木地板,一部分商用空间会用到石材,是圣象赖以生存的最大的产品品类。从2017年开始,圣象开发的弹性地材品类——商用地材部,目前为止,家装空间里墙布、瓷砖、木饰面、乳胶漆都较常用,最近几年WPC,PVC材料做成的墙板,是医疗和办公里面的冰火板,还有耐火板,还有人造石,PVC墙布,金属板等。

  地面材料聚焦相对较稳,分类较细,材质、防火等级环保级别,都分得较细,相对来说,墙面的产品就比较分散,目前还没有很好品类聚焦,各种材料都在不断尝试,不断解决供给端,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样给大家供应更好的墙面材料。

  需求端方面。主要根据墙、地的基础质量、安全性能和一体化的设计、一体化的方案、一体化的供应服务能力等。而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方案和一体供应服务能力,这几点是圣象一直在思考、一直在不断完善的方面。

  从设计方面,我们会去设计院、市场上终端需求进行调研,去了解流行趋势,流行色彩,流行设计方案以及安装方案等。在需求端方面,我们现在探讨的地墙一体化探索,地材选用墙材选用,在具体领域使用,如何运用场景让墙与地完美搭配。

  对每个空间来讲,所有空间都会有空间色彩的趋势,权威测算这几年空间色调变化,中色色调居多,特别是是以灰色和暖色调。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是以中性色调为主,偏暖和偏冷两个方向都是增长趋势比较明显,2019年春季的中性偏暖较2018年增长较多,主要原因问题所在是中国人口老年化趋势比较严重,2016年开放的二胎政策,新生儿对暖色的需求较多,所以就出现了两个分化的,一个是暖色一个是灰色,也就是中性暖色与中性灰色。根据趋势分析,在开发产品的时候,我们要集空间的用色趋势来不断适应需求,集美观和功能于一体,去研发墙面材料和地面材料。

  空间用色趋势,最终得出2020年趋势是会增加一些金属色,巧克力色、香槟色、玫瑰金等等,这一类会在更多场景下使用。

  下面再通过家居空间的墙地一体化探索进行探讨。现在家居风格最居多为简约风格,占到47.9%,意式风格33.5%,中式、欧式、美式风格稍微低一点。未来几年是以极简和轻奢家居风格为主。对地面的需求,北欧一体空间以95平米为例,白色为主,客厅和阳台是2018年胡桃木色下滑得比较厉害,胡桃木和橡木对家居来说有一种亲民的感觉,包括性能和性价比为家居的首选;客厅阳台胡桃木色,再搭配一些橡木色;卧室和飘窗简单、金属收口,这中间的趋势会比较明显;厨房会突出一些简单的花纹,让这些比较平整、比较简单的单一的花色赋予它灵动;卫生间和厨房感觉相似,会加入一些天然大理石的肌理进去,让这个空间不但飘逸,空间虽小,但是又感觉比较大气。

  商用空间的墙地一体化。从目前为止地墙的材质系列三大类:卷材、片材、墙材。卷材里面有同透PVC卷材,使用最多的是医疗、健康、制药、净化空间,完全与地面是隔离。复合PVC卷材,是通过印花的模纸做出来的,更适合用在教育和养老;片材,我们有包括薄的LVT片材,是高级弹性片材,主要用在办公和教育空间。还有石晶、柔石,比较适合用家用厨卫空间、酒店、公寓、办公;圣象比较专注的是原木石晶地板,在原来石晶地板上面做出纯木材类的饰面,适合用在高端的酒店、住宅,对木结构比较追求,又对SPC类的产品完全的零甲醛、防水、防滑、有弹性,各方面有需求的空间。我们在全中国仅有的一款全能石晶地板,就是圣象在目前今年主推的一款全能石晶片材,比较适合用在酒店、餐饮和一些商用空间,主要的性能就是五级抗烟头,不怕灼烧,抗刮抗滑,还兼具SPC好的性能,在一些好的火锅店、服装专卖场等入口空间都用的HSPC全能石晶地板;墙材类的,有WPC木纤维墙板,还有高分子防撞墙板等。

  区别于以前的WPC的材质,是比较稳定的蜂窝结构的大块的墙材,通盘考虑过需求端和供应端、施工、服务端口,把它各方面的优劣势进行分析,而开发的,在后面能清晰得出的。

  原来商用空间里面的墙材的六大痛点:一、是成本比较高,要用龙骨,我们这个材料是无龙骨的;二、墙面对平整度要求比较高,但我们材料对墙面要求稍微低一点,整个墙板是每块60公分的宽度,中间有6毫米的V缝,不仅能解决墙体少量的不平整对施工的困难,还能解决对墙体的小瑕疵,可以通过V缝通过视觉上来改变;三、蜂窝结构,它是高分子树脂材料做成的,上壁厚3毫米,下壁厚3毫米,中间是3毫米,整个是9毫米,结构比较稳定,不易发生翘曲;四、安装比较简洁,安装不需要任何龙骨,直接用金属的卡扣,把墙板的子槽和母槽进行连接,能防止使用时的污染。空间需求可以根据高度需求来做,可以做1米到6米的任意高度;五、对整个商用空间合家有空间老旧墙体改造要求不高,传统的所有墙面都可以做,因为不需要对墙面再加任何特殊处理;六、表现纹理修复,原来使用的材质如果在表面导致它有点损坏,我们可以通过重新贴膜、重新覆膜,把它更改一下。原材料环保可再生、生产热熔挤出浪费少,安装附配件极了少数。

  根据PVC复合卷材发展过来的墙材,带有玻璃纤维层,能增加材料稳定性。玻纤层因为是无机材料,对整个材料的稳固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材料含有玻纤层,耐磨层厚度达到了0.3毫米,和传统的地面材料相当了,整个材料的使用性、耐用性、耐污方面会表现得更好。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键词:

圣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圣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