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集团刘新东:黑科技地材助力打造绿色健康酒店_新浪地产网

圣象集团刘新东:黑科技地材助力打造绿色健康酒店

提要:3月27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后疫情时代 智慧部品重塑酒店产品力暨酒店健康营造论坛二”线上论坛举办。

  根据最新的OTA网站浏览和预定数据显示,五一旅游的关注量明显增加,酒店等市场环境有恢复之势,尤其国内和国外疫情呈反向发展的趋势。随着国内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原本国外的旅游消费,有很大比例转向国内市场,也会推动国内酒店行业反弹。国内疫情形势明显转机,酒店正逐步恢复经营。在未来市场环境下,行业如何应对后疫情挑战?冲破传统思维,如何促进酒店打造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等问题逐渐被提上日程。

  3月27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后疫情时代智慧部品重塑酒店产品力暨酒店健康营造论坛二”线上论坛,共邀请九位行业专家,以健康部品为主题,聚焦当前背景下,围绕酒店行业疫情后健康发展应对方案进行探讨,以及5G等智能化技术升级与酒店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专业化解析和预测,共同探索酒店业健康升级,重塑酒店产品力。本次会议是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举办的第十一场线上论坛,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华北负责人贾玉鹏(微博 博客)主持。

  会上,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部战略经理刘新东以《黑科技地材助力打造绿色健康酒店》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刘新东: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给予我们展示一些新的地材的机会。我是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的刘新东。

  我们前面几位领导、专家都是从酒店的运营、设计方面去做的一些探讨和分享,我们站在供应商的角度,在我们专业的领域,前边酒店运营可能不是我们专业的方向,但是在我们的专业领域,圣象作为地材行业的代表,在地材领域跟各位网友、专家分享一些我们的思考,同时也作为一个长期出差的差旅一族,分享个人的入住体验,以及当前疫情的冲击下,对未来做了一些产品上的储备。

  目前我们圣象对未来趋势做了铺地材料储备。首先第一个是基于对环保的考量,我们陆续开发了新的无醛强化木地板、高分子材料的强化地板、多层实木复合里边的无醛添加产品。当然无醛不是近期开发的,我们之前已经有这个产品,但是那会儿只是作为一个储备。近年来我们陆续有一些公共场合发生了甲醛超标和一些环保事件,所以无醛产品逐渐开始被大众接受。

  基于对声学方面的考量,我们开发了一类隔声降噪保温的产品,是目前多层强化里面都可以适用的。我们也是基于入住体验,在一些铺贴木地板或者瓷砖的酒店里,晚上休息或者白天办公的时候,经常走动一下或者偶尔外边有客人进来,房间里的声音非常大,我相信经常住酒店的朋友们肯定有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且有时候这些噪声确实很烦人。我们开发了这样一类材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上下楼层之间包括室内声音的噪声对我们工作、休息的影响。

  还有一类是基于对环保和隔声防火综合的考量。我们把2017年以前外贸的主要产品类型,在2017年之后逐渐嫁接到国内,就是石晶地板。这个产品不是新的产品,只是说以前在国内市场上很少见,大部分都是做外销了。近些年因为外贸业务的限制,再加上现在木地板受资源的限制,石晶地板肯定会成为未来铺地材料领域非常重要的一类产品。同时现在装配式建筑这个词也是比较火爆,我们石塑地板也是未来与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内装非常匹配的一类材料。

  另外就是光触媒技术。之前这种光触媒技术可能应用在地板上的很少,一个是因为它的头部技术,一个是油漆粘附技术,怎么理解这个事呢?因为光触媒本身是有这样一类材料,如果大家想要做光触媒概念的话其实都可以做,它的技术难点在于我们怎么把它均匀涂在地板表面上,并且让它长久不脱落。因为光触媒是一种催化材料,一旦脱落了,那就起不到什么作用了。

  圣象在这两点上进行了突破。早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做过这样一类尝试,但是在技术日益成熟的今天,我们开始大规模推广,一个是基于我们圣象的ARP喷涂技术,可以很容易地把光触媒材料喷涂在地板表层。另外是打压机,我们可以在十几秒时间内把表层固化掉。

  在多层实木复合领域,也是基于对未来大的趋势以及所有的综合性能上的考量,我们开发了一个叫EB科技地板的材料。EB科技地板我们后面会重点说到,是源于日本的一个技术,目前在国内几乎是没有应用,圣象是EB技术中国的独家代理。

  另外,基于现实房间里有水的地方或者卫生间,与室内、客厅接触的地方会发黑或者有一股很大的味道。咱们以前出差预算不足的情况下,住比较差的酒店经常有这样的现象。基于酒店领域痛点的考量,我们开发了防霉抑霉的地板,对霉菌有抑制作用。

  我们刚才说到石晶地板、光触媒地板、EB科技地板,在我们圣象内部统称叫抗菌产品,就是抗菌健康地板系列,把一些抗菌作用的成分或者是技术直接应用到地板材料中,使它长期有抗菌的作用。

  目前抗菌地板有一个国家的标准,是圣象以及圣象的母公司共同推动行业协会建立的标准。我们圣象所有的抗菌产品系列都是按照强抗菌级,就是杀菌率大于等于99%的标准去设计的一类功能性的地板。

  EB科技地板是源于日本的一项技术,简单理解,它是源于日本的EB膜与国内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的基材进行无醛胶贴合。EB膜是EB科技层和复合PP木纹装饰层和基底层所组成的传统的多层复合实木产品。射线固化,导致它的表层有非常高的致密性,相比普通的覆膜类。除了圣象的EB地板之外,还有一些小的品牌也在做这样的尝试,但他们用的是普通的三聚氰胺酯或者普通的PP膜。而我们的耐污染性能更强,因为它的高致密性,一些油渍和污染物几乎是渗透不到装饰层,所以在住宅、酒店里应用这样一类材料的话,水分子包括污染物渗透不掉,很容易打理,这是非常好的优点。

  纳米光触媒地板的结构跟常规的传统的强化地板,在结构上没有实质性的变化。我们只是利用空气喷涂技术以及大压机的瞬间固化技术,把光触媒材料均匀地、能长久的跟它发生作用地添附在耐磨层里面。

  EB科技地板,抗菌机理是什么呢?EB的英文全程是电子射线。电子射线带有超高的能量,比我们普通的UV切的能量大约高了1000倍左右,就是它固化的表面除去让散乱的分子成规则状排列之外,高能量也会把一些微生物、病毒、细菌的蛋白质结构都破坏掉,这是它最本质的杀菌机理。

  纳米光触媒地板是另外一个机理,是基于二氧化钛超微粒子破坏蛋白质的细胞膜结构,从而起到抗菌杀菌作用。EB科技地板的抗菌机理里,这个膜生产过程中本身这个膜里边就不含有微生物了,因为经过高能量射线照射之后,所有微生物已经死掉。同理,基于EB技术的高能量也用于一些医药用品和手术刀、注射器的灭菌处理,我们直接是把这个做成了装饰材料。

  成品的EB地板,一个是它表层超高的致密性,因为致密性高,地板里面的霉菌、普通的分子结构稍微大一些的细菌等等都无法渗透到表层来。另外,我们在EB固化层中也添加了矿物质的盐离子,落在地面上的这些细菌、大分子结构的微生物,在矿物质盐离子作用下被破坏细胞结构而死亡。

  纳米光触媒地板抗菌、抑菌、杀菌作用,跟成品EB地板里添加的矿物质的作用都是非常接近的,都是破坏微生物蛋白质结构,但是纳米光触媒唯一一点好处是本身不参与反应,它是作为一种催化剂存在的。催化剂本身是不参与反应的,所以它的量不会减少,会一直发生杀菌作用、抗菌作用。

  另外,纳米光触媒在量或者密度足够的情况下,有一个空气净化的作用,吸收空气里的异味。比如一下雨,我们卫生间里边或者铺地毯的场合,会有发霉的味道,但是光触媒材料有吸附这类有毒气味或者很难闻的气味的功效。这两类材料的杀菌致死率达到99.9%,就是最强的抗菌级别。

  另外一类区别于木地板的材料,叫石晶地板,也是目前非常火的一类材料。可能在酒店行业应用得比较少,但我相信未来基于它的产品特性,包括与装配式内装非常匹配的一些特性,在未来酒店领域也是非常有前景的一类产品。

  目前在地产领域,万科、龙湖、朗诗的公寓里已经有大规模的应用了,还有目前在跟华为的基建部一块探讨这块产品在华为基建部的应用。

  石晶地板的结构其实跟传统木地板很接近,一个基材,上面是装饰材料,装饰材料上面是耐磨层,还会根据项目上以及甲方的需求做一些耐污耐浊的涂层的处理。另外,有的项目上对静音、吸音这块有比较高的要求,基于这样的客户甲方的需求,我们开发了这样一类产品,叫做plus结构,俗称三明治结构,是在传统石晶地板上下两层加了PVC结构,吸音效果更高了,稳定性也更提高,脚感上也有相应的提升。

  在石晶地板领域,这两个本质上都是石晶地板,环保机理,从原材料上讲,石晶地板所有的原材料,PVC粉、石粉、增塑剂等等,都是不含甲醛的,另外相对于一些劣质的木地板,它的防霉、防滑、耐磨等指标上都非常有优势。另外是它的防火性,现在绝大多数木地板在没有特殊处理情况下是无法达到防火的,但是我们这个石晶地板因为本身的材料原因,有高防火性,就是B1-S1级难燃性的产品,这是我们出口欧盟和我们自己国标上的参数去做的检测。首先在阻燃上,不论是根据中国的国家标准还是欧盟的标准,都是难燃级别。另外,PVOC有害物质的限量都是非常低的水平。另外在产品安全性上,我们的防滑系数、甲醛释放量、色牢度上都是有非常高的水平。

  接下来抛开产品先不谈,说一下在整个酒店领域,站在供应商的角度,看看甲方的需求和我们自己提出来的,包括实际在地产项目上应用的应对方案。

  首先是居住空间对产品基础质量的要求。首要是品牌保证,另外就是最基础的一些产品特性,产品稳定性、冷热翘曲度、耐磨等等,我们所有产品都是在国标基础上有了一个相应的提升。另外,安全性能这块,我们自己理解一个是环保方面的安全,另外一个就是健康方面的安全,就是防火性能的安全。我们前面提到石晶地板无醛,可以防火B1级,EB、光触媒地板也是可以根据甲方要求调整环保等级,可以做到无醛的等级。

  另外就是服务能力。供应商的服务能力会是更重要的一点。目前我们每年的交付量在房地产领域大概是40万套房子的交付量,就是两千万平方米地板。我相信在酒店领域,对于庞大的需求量也是不在话下。另外在装饰性和特殊性上,圣象的研发能力、销售量、社会责任等等在行业里都是遥遥领先的。所以我相信,在我们这个领域里面,只要是有需求的,都是可以满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酒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酒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