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大勇:疫情后酒店业建设的发展趋势讨论_新浪地产网

聂大勇:疫情后酒店业建设的发展趋势讨论

提要:3月27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后疫情时代 智慧部品重塑酒店产品力暨酒店健康营造论坛二”线上论坛举办。

  根据最新的OTA网站浏览和预定数据显示,五一旅游的关注量明显增加,酒店等市场环境有恢复之势,尤其国内和国外疫情呈反向发展的趋势。随着国内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原本国外的旅游消费,有很大比例转向国内市场,也会推动国内酒店行业反弹。国内疫情形势明显转机,酒店正逐步恢复经营。在未来市场环境下,行业如何应对后疫情挑战?冲破传统思维,如何促进酒店打造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等问题逐渐被提上日程。

  3月27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后疫情时代智慧部品重塑酒店产品力暨酒店健康营造论坛二”线上论坛,共邀请九位行业专家,以健康部品为主题,聚焦当前背景下,围绕酒店行业疫情后健康发展应对方案进行探讨,以及5G等智能化技术升级与酒店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专业化解析和预测,共同探索酒店业健康升级,重塑酒店产品力。本次会议是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举办的第十一场线上论坛,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华北负责人贾玉鹏(微博 博客)主持。

  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酒店艺术设计与经营管理高级研修班特聘讲师、北京工商大学设计系客座教授、星级酒店资深设计师聂大勇以《疫情后酒店业建设的发展趋势讨论》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聂大勇:大家好!特别感谢中国酒店业优采联盟给我们搭建这次平台,而且就这次疫情邀请这么多朋友做讨论。前面魏总、傅总、林总都是作为酒店业的使用者,分享疫情后酒店业的发展和运营的状况,我是作为酒店设计师来讨论这个问题。我就从建设方面来跟大家沟通、讨论一下疫情之后的酒店业建设和发展趋势。

  之前我们也经历过很多讨论,包括酒店业发展的方向,但是这次疫情比较特殊,因为这次疫情发展起来以后,我们之前讨论过的很多问题现在都发酵了,什么意思呢?我们之前对酒店建设行业有了很多的思考,包括人员、渠道、趋势、发展方向。这次疫情把我们这些东西都翻出水面了,都能够看到了。所以我就这次疫情的特点开始展开说这个事情。

  我们是作为一线的设计师来做酒店项目,这次疫情以后我特别关注手头上几个项目的工地,他们有一个跨年度的要求。在复工的过程中,我就想帮助他们去了解新冠病毒的特点。它会长期、共存,而且传染期会越来越强,但是毒性会越来越弱化。

  基于对现行建设模式的思考,这个行业是劳动密集型的,而且沟通成本高,效率比较低。从疫情角度思考,传统的装饰行业密集型是不适宜在疫情情况下盲目开工,因为确实容易感染,包括卫生条件都比较差。虽然经过很长时间了,但因为我是作为从工地一线过来的设计师,我个人的体会是,这么多年工地整个现状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善,但是用人成本上、劳动力数量上又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就基于疫情展开把我们之前考察和思考的很多问题今天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

  现阶段酒店业特点分析

  现阶段酒店业发展的状况,从我个人的角度梳理一下。

  第一,集群化效应。

  规模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在具规模的前提下,形成商业垄断和品牌认知的基础;结合国内消费者对品牌的依赖度和品牌辨识度、信誉度,可以迅速有效地占领市场。大数据支持、建设标准化的制定、统一服务标准等,都成为了酒店更有效发展的助力。

  第二,生活方式改变。

  这些所有的要求,从现在整个装饰行业来看,从内装行业的角度讲,它可能在数据化、标准化上有一定的局限性,为什么呢?我们中国的酒店业发展是比较快的,是随着我们中国的生活方式的改变。因为改革开放到现在这么长时间,中国家庭、工作环境、酒店环境都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比如说从以前的对国外酒店行业标准的依赖,到现在对国内酒店的适应性;比如现在酒店的选址、投资、设计规划和客户分析,都是按照国内来做的,包括有限的服务内容、服务业态的灵活性,还有客户性价比的敏感、便捷、智能化、家庭化和小团队的客群。

  在疫情后,康养型酒店将会成一个新的发展重点。因为在疫情以后,估计大家对健康的需求不是局限于体检,整个预防医学会对行业产生一个巨大的影响。预防医学讲的是环境、人群、健康的模式,所以酒店有环境、有人群,如果把健康加进去以后,对酒店业的转型,包括对房地产业的转型,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

  现在中国整个去房地产化,从这个角度来讲,把房地产转化为行业生产的基础;从酒店业来讲,它是比较好转型的一个行业,因为它虽然是在房地产行业的基础上,但是这个行业的特点是不完全依赖于地产行业,而是依赖于自身的服务和对大众的直接消费,包括现金流的渠道。所以从这个发展模式上或者从行业的发展模式上,酒店是比较有借鉴意义的。

  第三,部品部件类产业结构变化。

  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的供货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原先有的供货渠道和产品模式不适应现在酒店的发展,因为产品不是一个简单的生产瓷砖等,而是集成化、服务型的产品。现在室内装饰施工的模式不适用于集约化、标准化、经营化酒店扩张的需要,因为还有一个服务的概念。所以酒店在建设以前的调研、数据化分析,包括大数据,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所以在这个之后来建设才有依据、才有目标。

  第四,建设流程的变化。

  整个建设流程上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标准化的层面会更加深入、更加多样性,而且包含的行业会更多。这样的话,我们在整合施工和设计资源的时候,会导入更多的产品。比如说我们设计师在酒店设计过程、建造过程当中会接触到几十个专业,智能化、空调、材料、服务、酒馆、视觉、服装。对设计酒店的设计师来说,在之前有系统整合的需求,但是现在的建设方,他们对于整个建设的流程化和系统化的准备都是特别好的,特别是国内的酒店业。

  所以我认为会有更多的工业化产品导入,替代传统现场的制作模式。这不光是一个工人的问题,还有配套问题、系统性问题、兼容性问题,这都是在酒店建设中特别重要的一些要求。从承包供应商、设计师、业主这几个层面来讲,其实应该是一个整体,但现在相对来说比较分裂。我后面会讲内装行业的每一个行业发生的变化会是什么样的。

  第五,劳务市场的变化。

  国内的用工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了,现在的施工工地是劳动密集型的,现在的人力成本和咱们的装修成本几乎是持平的,但是在十五年前人力成本还是在30%左右。用工结构一定会发生变化,而且专业性需求会加剧。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酒店在建设的时候,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一定会寻求供应商来为它打包服务,从效益上、从价格上、从服务上都会有一个提升。所以酒店相关从业企业要寻找合适的劳务关系、渠道,控制成本、提升服务质量以期占领市场。

  如果我们能够发展产业工人,比如现在劳务市场把成本降低,产业工人在工厂就地就业,也利于区域经济的稳定,而且人口流动的意愿也会降低,可能对房地产业的影响就会变成一二线城市相对平稳一些,对于三四线城市甚至更低一点的城市,把人留住以后,经济会更好。劳动产业如果能够形成产业工人、劳动工人的区域经济的话,对整个国内房地产平稳发展也是有利的。

  精装行业未来发展讨论

  我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下精装行业未来发展的讨论,行业预期和劳动力的转变。

  第一,设计行业。

  去年和前年我们一直在讨论行业的发展,疫情之后,我们认为这些需求会特别大。设计行业有什么分支呢?

  我认为会分出来产品设计分支,建筑装配化和装饰装配化。室内装饰装配化的很多部品部件、合作产业的厂家不仅仅是建筑行业,还有别的行业,这样的话就需要有一些设计师要转化成为工业产品的设计师,来和建筑行业的设计师做联合。

  现阶段这种针对建筑的产品设计师的数量比较少,所以培训和教育需求量是比较大的。因为很多设计师要有想法,你要知道你转型是往哪方面转、特点是什么、行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我认为产品设计师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另外一个趋势是设计走向两个极端:一是批量化的、工业化的集成设计,二是高端定制设计。这两类设计在量级和资金上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大批量的工业化设计师会有什么呢?规模化生产、非定制化、标准化的产品的大量生产,来满足90%以上的人的需要。另外一种设计师是高端定制,但是如果要便宜的话,那就是工业化生产部件,如果要想个性化,那就需要不花钱,这是以后工业设计和工业生产的必然趋势。现在很多矛盾就在这儿,就是到底我是选择个性化的东西,还是选择工业化的东西,下面我们可以再说,因为设计师会分成两种。

  另外,对设计师进行新的产业化分工;制造业会代替建筑业,成为设计劳动力分流的重要板块,因为需求量很大,不光是针对建筑产业。

  第二,施工企业。

  施工企业会成为产品的集成商,会作为一个平台来呈现给甲方,会把所有产品包括一些非建筑类的产品集成给甲方。

  大量的劳动力从现场转为工厂工人、现场安装、售后服务。就是工人会有固定的公司、固定的平台,不像现在的劳动力是频繁转战各个工地,既没有保险,也没有着落,朝不保夕,作为社会化来讲也不健康。但是慢慢转化为工人以后,就会起到健康发展的作用。

  还有一个是技术人员的技能转变,从现场协调变成对各行业产品整合的过程。这是施工企业的变化。

  第三,传统生产企业。

  传统的生产企业,我举例来说,比如瓷砖,瓷砖就会成为集成商的主要客户,toB端会成为它的主要渠道。对于传统生产企业,C端市场会越来越萎缩;家装市场,强调购买单一产品的现象会逐步减少;寄希望于集成商的打包服务、一站式服务。如果发展得好,应该成为产品潮流的引领者,成为这个行业的带头人,不管这个带头人是从体量上、设计上还是从社会影响力上,都要有这样的方向。

  第四,集成供应商。

  集成商是针对于酒店方和业主方的,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装饰企业会转变,因为它会利用现有的供应商和市场优势来很快转变成为集成商,会影响它自己的销售模式和企业的技术构成,而且还可以引起良好的竞争,就是它的供应商会有良性的竞争。对于它来说,会有一个非常优厚的政策来给装饰企业,因为它以前有这个渠道、有这个基础。

  第二类集成商成为装配式产品企业。装配式产品企业会成为以后主流,而且有可能会代替装饰施工企业来作为乙方承接项目。为什么呢?

  一是它有整合能力,因为它是装配式,所有内部形成一个完整的行业规范,既有自己的产品特色,还能够兼顾到现行行业的标准和规范。

  二是对上游企业形成一个完整的建筑室内装配式产品及服务体系,替代传统的施工企业,成为实际意义上的承包商。

  三是对下游产品实施整合,有选择权、定价权,成为新行业标准的发起者和持有者。这样的企业现在也有,但是它没有传统施工企业的渠道的整合。反过来,我的预测,它会成为实现工业化、产品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统筹,最后形成总承包商。

  引发相关行业需求

  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会引发一些行业的需求,一是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

  我举个例子,前几天我们讲空调里面放紫外灯,那么它的杀菌效果怎么评定,需要怎么检测,这是肯定要到卫生部或者别的部委去鉴定,就会出现跨行业标准、跨行业的联合。还有,我们经常提到把做房子像做汽车一样标准,汽车是工信部的,房子是住建部的,那是以住建部的标准为标准还是以工信部的标准为标准。比如装配式的卫生间、装配式的厨房,装配式的厨房里有电器,那么它的验收标准从哪来,可能会牵扯到多行业整合的问题,这是后面要解决的问题。

  二是行业培训的需求激增。跨行业人才培训、新行业教育、产业工人培训,整合人才,会出现很多新兴行业,这些都是我们整个行业会出现的新的现状。

  三是行业的边界融合、模糊,新的界定方式。这个产品出来了是谁来界定,到底属于哪个行业,这个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个东西出现了以后符合市场需求,这才是最重要的。

  四是装配式装修。最后简单讲一下装配式装修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我认为就是个性化和工业化的矛盾问题。个性化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在经济上升期,大家会对自己房子装修,尤其现在家庭装修的标准化是很快的,或者整体家装现在特别火。但是个性化特别难为整体家装的公司,当经济形势在上升期的时候,人的预期是比较高的,对个性化是比较强烈的,而且生活方式转变得快,人总有很多期待。但是当经济平稳的时候,这种期待会慢慢趋同。还有一点,随着咱们整个社会的审美教育提上来以后,大家的审美尺度、审美水平会慢慢提升,会渐渐接受很多比较好的标准化生产的,能够有一些通用性的定制产品。但我估计可能还有十年左右时间才能达到标准化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过程。

  装配式装修大家都比较清楚了,有些问题可以之后再问,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加我微信好。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酒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酒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