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集团翁建洪:产品力-构建绿色产业链_新浪地产网

圣象集团翁建洪:产品力-构建绿色产业链

提要: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邀请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一场突如其来肺炎疫情,让困在家中的国人对能够保障健康的建筑、居住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感受,如何建设健康建筑、健康社区?如何从建筑设计、建筑配套产品创新?如何降低人们感染传染病的风险?如何进行合作实践实现探索与升级?成为当下热点问题。

  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针对健康建筑问题,邀请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亚洲区总裁雪娅、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仁亮、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少波、亚士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副总裁王永军、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翁建洪、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早龙、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王海峰、大华集团成本招采中心副总经理陈旭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线上论坛中,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翁建洪发表了题为《产品力-构建绿色产业链》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翁建洪:主持人好,各位行业大咖,大家下午好。非常容幸有这个机会与业界各位大咖一起共同谈“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这个话题。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经理翁建洪。圣象成立25年以来,品牌理念是“用爱承载”。

  圣象在行动:捐赠200万元 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突然暴发,让中国人民渡过了非常特殊的春节。像刚才主持人说的,大家都家里一日游,地板、家居空间给我们的感受特别深切。这次疫情发展过程当中,圣象集团秉持社会责任感跟义务,在整个疫情发展里对每个环节进行重要的管控。尤其是疫情发展之初,圣象成立了防控小组,对所有的员工传达了防控要求,向湖北的四家定向医院捐赠200万元用于疫情的防治。

  对员工的关爱和经销商的支持,圣象面面俱到,为安装工提供了相应的口罩、消毒措施,确保他们的安全。从2月10日圣象总部全面线上复工,到2月18日圣象下辖的11家工厂陆续复工,再到2月25日无锡第一个项目获得政府的批文,已经进厂施工,我们严格遵照政府指示和项目要求,对工人进行排查,提供相应的劳动保护,口罩、杀菌剂等,为安装工人提供安全的生产环境。

  地板行业发展思考:产品价格将上浮 布局绿色产业链

  经历了这样一次大型的公共安全事件之后,我觉得我们在产品上面,包括资源方面,做一些检讨和思考。地板行业属于资源消耗型的行业,木地板都是木材来制作的,所以它对木材的需求量非常大。2015年巴黎气侯大会达成了巴黎协定,确定了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侯的框架协议,其中森林可持续经营作为重要的管理一环。如何正确地进行资源的合理利用,成为每个木制品行业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圣象绿色产业链是全球一体化产业布局的落地,全面涵盖了林业资源、基材、工厂、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七大环节,保证持续不断生成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创造绿色生活方式,并持续升级。

  林业资源本来就是十分宝贵的资源,加上最近的贸易战,让我们进口木材供给上增加了很多不稳定因素。国内包括近邻的资源供应,我们以往依赖大兴安岭以及俄罗斯的丰富林业资源,但是大兴安岭的深度开发下资源已经相对紧缺了,俄罗斯修改了木材出口的相应制度,使得这方面越来越困难,成本越来越高。好的木材越砍越少,它的品质在不断下降。

  近一两年来,大家最能感受到的就是抢人大战,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曾经有一段时间圣象找不到一线的产业工人而大为苦恼。最近的新闻可以看到,有部分城市开始了抢人大战。种种迹象说明劳动力成本会变得越来越高,不仅仅是咱们的地板行业、木制品行业,相应的建筑、生产等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都会遇到这个问题。

  综上这些原因,再加上其他的成本因素,很有可能在未来我们的建材原材料上涨都会带动整个产品价格的上浮,变成比较大的概率事件。圣象通过制造端升级,提升生产效率,运用更高效的生产和生产线来降低人力资本地投入。

  疫情下的新风口:抗菌型产品大热 EB地板迎来时机

  木地板是装饰材料,在家庭装修当中起到提升整体家庭环境氛围,包括档次和格调的作用。大部分的地板表现都是在规格上的变化或者表面处理上的推陈出新。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地板从平面的变成不平面的,有仿古的、手刮的,还有各种各样的拼接、镶嵌工艺,运用不同的变化提升木地板的档次,从而提升装修风格的档次和满足不同目前的装修需求。

  如果在这种装饰性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其他的功能属性,地板的产品能力肯定能够得到更大的提升,更能吸引消费者,并且提升消费者直接的获得感。新冠肺炎让很多抗菌型产品成为了风口上的产品。

  圣象在很多年以前就有了相应的技术储备。2017年机缘巧合之下,圣象和日本的DNP公司进行了探讨,将贴膜地板引入国内,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现在已经可以批量投入市场了。

  EB采用电子固化技术,传统的油漆固化是采用的紫外线固化。它的能量超过紫外线的一万倍以上,是高能量的电子射线。通过电子射线的照射,使得原来比较混乱的表面提升机能。与我们的胶合板组成,我们把原木皮进行深度替代,实现了新的产品。刚才说到林业资源整体趋势越来越紧张,越来越稀少,我们希望通过高替代的表面材料,将木材对森林的依赖性减到最低。

  圣象EB地板优势:安全抗菌 绿色环保

  EB地板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功能优势。

  绿色环保。我们严格按照日本F4星的生产工艺生产,是全世界比较高等级的环保认证体系,它比我们国内执行的标准要高一个等级。在EB膜的封裹下,甲醛的释放量控制得更低。

  抗菌抗过敏。EB膜具有非常好的抗菌作用,本身EB这个技术还在医疗领域拥有很大的应用场景,因为它本身是高度的能量射线,对需要高卫生等级的杀菌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包括高端的汽车内饰面板都是用这个技术进行固化的,进行EB照射以后,材料表面的原有生物质被击破。本身材料非常卫生、健康,再加上一定的日本专有的抗菌复合材料,使它达到了99.9%的杀菌率,是一个高效的抗菌地板。同时,它对螨虫、花粉、养宠物的小小微生物、过敏源都有抑制作用。

  耐候性能强。在实验室的测定下面,它可以承受300小时的紫外线老化测试,也就是相当于我们大概15年左右的长期使用而没有色变。我们知道传统的木地板经过阳光,经过空气的氧化之后,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变色,或者变深、变黄,但是EB这个产品是历久长新。

  耐污染性能强。它也可以用在户外的装饰。经过EB照射之后,表面的分子结构排列得非常紧密,所以表面是高致密性的排列,对生活当中的污染物具有很好的抵御能力,日常使用当中的清洁都是非常容易的。

  环境友好。EB是基于PP膜的产品。跟传统应用得比较广泛的装饰纸比较起来,它的高替代性更好,印刷的逼真度更高。它是环境友好型的产品。我们知道PPC类的产品很难被自然分解,而PP类的材料可以通过自然分解,如果是燃烧的话也就产生水和二氧化碳,所以是环境友好型的产品。在EB膜的生产过程当中也是低碳的环境,工业能耗是传统材料的60%左右,所以是非常环保的,制造端也是非常环保的产品。在地板的生产过程当中,以前我们需要经过长长的一条生产线,做油漆的时候一般强调八底两面十二道油漆,对整个加工过程当中的能耗要求、生产环境的场地要求非常高。EB生产线非常短,在整个地板生产过程当中能耗被降得很低,生产效率非常高。我们把地板的生产过程、能耗控制到更合理的程度,体现了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圣象光触媒地板:抗菌性能再度升级 呵护健康家居生活

  其实圣象在十年前就推出过第一代的光触媒强化地板,那个时候没有经历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消费者对抗菌卫生还没有那么强烈的意识。

  刚好在这个风口浪尖上,圣象新一代纳米光触媒抗菌地板,在原有高抗菌性能的地板上再度升级,采用了纳米级的光触媒材料、超高速介质分布技术,以及地板耐磨层均匀分布固化工艺。

  光触媒地板不仅具有精准度高、激发效果极佳的优点,在可见光或是一般室内灯光作用下,还可持续高效的发挥光触媒活性,实现长久高效抗菌,有效呵护健康家居生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地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