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陈良栋:装配式内装无醛贴面应用——大正PP装饰膜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大正陈良栋:装配式内装无醛贴面应用——大正PP装饰膜

提要:7月15日,《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执行主编单位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装配化装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交流论坛”,邀请多家典型装配式内装企业通过线上云论坛的方式,分享装配式内装行业的新动态,同时通报《白皮书》的阶段性成果,填补装饰装修行业的空白,助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经过疫情的考验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装配式内装行业产生了新的动态,如何在新动态下进一步推进装配化装修产业健康、高效的发展,研究探索合理的装配化装修技术新型发展路径成为当下讨论热点。

  对此,7月15日,《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执行主编单位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装配化装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白皮书交流论坛”,邀请多家典型装配式内装企业通过线上云论坛的方式,分享装配式内装行业的新动态,同时通报《白皮书》的阶段性成果,填补装饰装修行业的空白,助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会上,大正新型材料(肇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良栋以《装配式内装无醛贴面应用——大正PP装饰膜》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陈良栋:感谢新浪地产(微博)的网友,优采平台和各位嘉宾、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是大正新材的总经理陈良栋,前面几位专家和嘉宾分享了很多装配式领域的技术、项目案例,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跟颜值有关的饰面材料,我们是一家专门做PP生态装饰膜的企业,我们的理念是不但颜值要好,还要安全,所以我们的口号是“环保不只是无醛”。我们把产品定义为高级PP装饰膜,现在的装配式领域发展很快,我们希望给装配式领域提供一个完美的饰面解决方案。

  提供表面装饰完美升级方案

  企业介绍,大正新材十年前开始研发这个产品,因为环保情怀,走入到这个行业里面,大正以前是做高分子的,做表面处理的,所以说一直在这领域里面,也算是半个跨行,因为2007年的时候我们国内发布的第一个限塑令,因为这个事情,这样的机缘进入这个行业。

  因为我们要用的材料,我们讲究的要有颜值,又有环保,这是我们做的无醛的认证。这是2015年的时候做的宜家的ITTC认证,宜家进入国内的时候认为国内的检测机构达不到他们的要求,所以他们自己建了一个检测机构。这是欧盟191项高度关注物的检测报告。

  我们持续走在研发的路上,在2019年的时候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是林产工业协会给我们做的新产品鉴定,是跟我们企业内部发布的新品有关系,国内第一款产品PP装饰膜,是我们大正出产的。

  这是做的蓝羊毛国际认证,达到蓝羊毛的六级,我相信今天有很多关于装配式领域的专家和行业从业人员参与会议,这个是我们的一些技术指标类。

  装配式这种基材的饰面方式

  大家都知道饰面材料很多种,装配式各种基材的实验方式,墙纸类,墙布类的,也有PVC,防火板,也有浸渍胶膜纸饰面,三聚氰氨,还有UV打印、3D打印这些,还有刚才嘉宾分享的PET的装饰膜。PP装饰膜是所有等级里面最环保,各方面都是非常高的性能的产品。

  我相信很多人不一定知道PP装饰膜究竟是什么样的东西,我花一点时间介绍一下。PP装饰膜叫聚丙烯,生活中有大量的应用,比如说奶嘴、奶瓶,保鲜膜,快餐盒,全部是PP,PET是做矿泉水瓶的产品,也是我们研发的方向,我们目前企业没有做PVC的装饰膜,直接做更加环保的PP和PET的方向。

  PP其实很早之前就有应用,因为材质非常轻,密度只有0.9,强度又非常大,以往应用在航空航天,以前拿来替代钢板的材料,我们做成了装饰膜,这个产品也有一个非常大的特性,就是它很难印刷,所以产品研发我们花了十年时间。

  研发之路

  目前这个材料在全球也不是很多企业做,我们是国内最早一批把这个产品做出来的。这是我们的研发之路,2007年的时候中国发布了限塑令,就是限的塑料袋,大家有印象的知道以前去超市塑料袋是送的,后来就需要买了,这是为了杜绝白色污染做的政策法令。

  我们是做高分子的,2009年的时候刚好有一个企业在研发这个方向,我们大正收购了它,投入了巨资研发。

  大家都知道近几年经常听说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多大,我们大正当时介入这个领域研发的时候是一个高分子基础研发的,非常困难,也花了非常多的精力和技术投入,人财力的投入,到2013年我们才初步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15年我们初步量产,后来跟一些把产品卖到国外的国内的工业企业。15年到18年之间,我们大正没有停下研发的脚步,我们做了很多的储备。未来在装配式领域高抗折的问题,包括今年疫情之后大家非常关注的抗菌防酶的饰面材料,A级阻燃的饰面材料,我们的膜和A级结合集成之后可以做到A级阻燃材料,应用到商业公共部位和顶面的,我们一直在储备这些技术,也会在研发的路上持续的走下去,我们也非常乐意配合装配式领域的从业者或者致力于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研发上有投入,有想法的企业跟我们大正一起合作,共同为装配式领域做更好、更环保,更高性能,更高颜值的产品。

  全球PP膜的发展趋势,欧洲PP膜的应用已经达到的50%以上,日本和韩国装配率比较高,一向注重环保,对生态的可持续非常注重,这个领域的应用达到了90%。

  日本饰面板发展历程

  日本饰面材料的发展历史,装配式领域日本一直是走在前面的,我们也参与了很多的学习,这是同行分享的一个PPT,我借花献佛分享一下,1950年的时候整个日本面对着重新组建,三聚氰氨饰板开始出现,到1960年的时候,他们用PVC装饰膜应用,大家发现这个产品的物理性能非常的好,简直无所不能,整个建筑领域,家居领域得到了非常快速迅猛的发展,1990年前后全球集中爆发了一个事件,二恶英事件,大家都开始寻找了替代物,二恶英的产品是不可被大自然降解和消灭掉的东西,目前的技术和认知了解到的,所以斯德哥尔摩工业有害物质都是这样的性质。PVC的产品含有氯分子,焚烧的时候会产生二恶英,目前没有找到非常好的解决方案,面临着全球寻找替代物,当时发生这个事情之后,欧美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原来生产PVC产品的企业开始寻找替代物,这个时候PP进入了大家的眼球,因为它的分子里面只有碳和氢两个元素,焚烧的时候就会产生二氧化碳和水,是可以作为降解的高分子材料使用的,目前发展特别快。日本现在的应用差不多已经达到的90%。

  PP装饰膜性能

  刚才讲了很多的装配式里面的饰面材料非常多的应用场景,我做了一些对比,什么样的领域可以怎么样应用,这是PP膜和PVC的区别,列了几种,PP熔点比较高,施工的时候难免有一些交叉施工,弄脏或者污染,因为熔点比较高,可以用蒸气清洗消毒,另外是气味,PP材料是食品级的环保材料,没有味道。燃烧之后也不会释放有毒物质,平常建筑经常出现火灾,发生不幸的事情,大家不清楚,大部分其实是被熏死的,这个非常重要。第四点,耐划痕,因为PP强度很高,比较耐滑,第五个是社会舆论,可降解的,我们看的非常重,这个产品是完全可以降解的。第六点,针对于刚才对比的产品,没有游离物,PVC会有游离氯出来。未来应用在养老公寓和一些敏感性人群比较高的地方。尽量的要慎重应用,因为氯进入到呼吸道之后有不可逆的伤害的。

  PP膜和三聚氰氨的对比,我们不含甲醛,三聚氰氨是成本上控制非常好的,大面积应用,它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因为它是纸和脲醛胶做的产品,必须含有甲醛,目前没有找到无醛的三聚氰氨的纸。因为它的特性比较硬,也比较脆,容易发生板面开裂,裁切的时候会爆边,这是普遍的问题。三聚氰氨做板的时候,大家通常都会用金属条压边,避免切口不整齐。PP膜不存在这些问题。防水性能,因为PP膜非常稳定,有非常良好的防水防潮的性能,可以用在厨房、卫生间,又比较耐高温,软化度要达到130度以上,所以厨房和卫生间应用的时候具有很好的效果。

  耐光色牢度,因为我们做饰面颜值这块,必须要有很好的耐光色牢度,这也是我们大正做的比较好的核心技术,可以达到蓝羊毛六级。因为可以包覆,可以平贴,可以做到同色配套,三聚氰氨是很难做到的,比如说很多的收边,就是用PP膜包覆的,整体感非常好。

  跟墙纸墙布的对比,目前的市场上应用也非常大,我们的优点是耐污性,PP膜本身是非常好的密闭性的产品,高分子材料。

  花色这块,目前可以做到非常仿真,可以做各种各样的纹理,而且逼真度非常高,还原度非常强。

  标准化程度是非常高的,色差控制可以很好,也是非常具有档次感,具有质感的产品。

  环保前面已经讲了,是婴儿级的。

  加工性上,装配式上具有非常简单成熟的加工工艺,平贴、包覆,生产效率非常高,有别于墙纸墙布这些,包覆过程中肯定没有膜材来的简单和稳定。

  很多企业关注的环保性能,刚才一直讲,不只是无醛,我们真正的做到了安全健康的产品。

  表面性能,抗污耐腐蚀达到国家标准4级以上,表面铅笔硬度达到1H到3H,很多场合有非常高的硬度需求,一个客户应用在集装箱上,我们就会提升硬度。耐光色牢度蓝羊毛六级,表面耐冷热达到二级以上,耐刮擦是750克的负重的测试。这个材料可以有效的阻隔基材有害物质的释放。

  上海我们做过一个项目,一个五星级酒店,做好之后甲醛超标,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通过林产工业协会的推荐,我们帮助他们做了膜贴附,最后甲醛合格了。

  我们跟不同基材测试的黏结强度,各种各样的基材都是可以黏结的。

  刚才提到的封闭性,这是国内非常知名的板材厂做的数据,当时做的是没有做饰面的,甲醛其实很多时候在实验室是标准条件下,生活中很多时候会超过标准条件,刚才丰屋的老总提到了自如甲醛的事件,我们装修或者安装的过程中都会选择单个产品满足环保要求的,但是都是在标准条件下的授权,往往我们实际应用中温度远远超过这个温度,当时我们做了这个数据,到40度的变化,没有做饰面的奥松板达到4倍多,三聚氰氨板达到11倍,UV板接近11倍,大正PP膜四周没有封边,增加的倍数只有2倍,非常明显的显示了这个饰面材料的封闭性,未来如果有这方面的应用大家可以考虑这样的数据。

  PP装饰膜的应用

  平贴工艺、包覆工艺、吸塑工艺。

  应用领域,墙板、背景墙,装饰线条,电梯,都是可以应用的。

  目前我们有八个系列,肤感,金属、高光、单色、墙纸、木纹、地板、防火。

  还有一个产品,书写膜,淘宝上现在看到很多涂鸦墙,那些书写膜,表面的那些膜PP的都是我们公司提供的,这也是我们的核心技术,应用在未来的装配式领域也有很多的客户了解过,能够用在涂鸦墙上的,儿童房的应用会非常棒。

  欧美市场的趋势,大正从事产品研发和开发已经有二三十年,我们会考虑一个产品研发的时候的生命周期和政策风险,所以我们作为一个产品选择的时候会考虑的非常全面,也是我给大家分享的点,我们开发一些装配式产品和部品部件的时候,也是希望考虑到一个产品对生态的可持续性,整个产品生命周期是不是对整个生态有伤害,这是处在一个社会责任感的层面的问题。因为我们跟很多企业,像宜家这些国外企业早期接触比较多,所以我们对他们在社会责任感上非常认同,我们也是这样做的。

  最后说一下,PP装饰膜我们应该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我们最早做出来的,目前国内开始的有一些企业可以把这些产品做出来了,我们希望有很多的企业参与到这个有颜值,环保可持续的材料研发上来,给装配式领域的各种企业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方案。

  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