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加装电梯:责任制沉下去,幸福感升起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老楼加装电梯:责任制沉下去,幸福感升起来

提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装电梯”第三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许多代表委员提出了“把电梯加装纳入新一轮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加大政府财政补贴”等建议。各级政府在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在积极推动,广大群众在翘首企盼,老旧小区改造、老楼加装电梯等民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将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15年、2016年分别刊登《老楼加装电梯:有解与难解的那些事儿》、《本报再度追访“老楼加装电梯”》等采访调研。其中,前者还获得了第28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通讯类作品一等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网再度将目光聚焦该领域,看看2020年在老旧小区改造、老楼加装电梯方面又有哪些新红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装电梯”第三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许多代表委员提出了“把电梯加装纳入新一轮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加大政府财政补贴”等建议。各级政府在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在积极推动,广大群众在翘首企盼,老旧小区改造、老楼加装电梯等民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将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今年全国两会上,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这项因切中民生痛点而受到群众广泛拥护的工作,正逐渐成为全国性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让更多人群共享社会福祉

  今年已是“加装电梯”第三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近几年,为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各级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去年4月,住建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再次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在持续关注着加装电梯。“电梯加装,实际上是时代的产物。”已连续两年提交加装电梯议案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美华表示,应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加大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力度,把电梯加装计划纳入新一轮城市建设行动计划,真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恒 大研究院院长助理熊柴认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近两年则是“支持加装电梯”,表明中央对此高度重视,支持的力度也在加大。“加装电梯属于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顺应了人们对改善居住条件的期盼,对于优化社区养老设施、提升居家养老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熊柴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快,2019年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2.6%,预计2022年将进入占比超过14%的深度老龄化社会。加装电梯有利于构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适老化环境,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加装电梯不仅是解决“悬空老人”问题、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有效途径,对于特殊需求人群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8500万残疾人,电梯作为重要的无障碍设施,有利于特殊人群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稳投资、扩内需的发展工程

  事实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是惠民之举,也是促消费、扩投资、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

  “旧楼加装电梯既有利于解决广大老年人出行难及居家养老问题,也将促进电梯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带动配套工程实施行业的产能增长。”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廖贵平表示,加装电梯既保民生,又稳投资、拉内需,可谓一举多得。

  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少个小区亟待加装电梯?据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既有建筑增设电梯研发中心副主任史学磊调研,全国目前共有17万个老旧小区,将近200万个单元没有电梯。

  熊柴给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加装一部电梯的造价基本在40万~60万元之间,按每单元加装1台电梯、200万个单元、每台造价50万元简单估算,加装电梯将增加1万亿元投资。他表示,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提出两个“前所未有”,即“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继“六稳”后提出“六保”,扩大内需是当务之急。做好加装电梯工作,不仅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还能增加就业岗位,对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是关键

  不过现实情况是,尽管各地相继出台了政策措施,但多数城市电梯安装工作进展缓慢,除北京、上海等几个城市外,去年多数城市老旧小区年增设电梯量均不过百。

  为何“只听楼梯响,难见电梯来”?去年7月,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在介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时,针对加装电梯的问题予以回应。“加装电梯尽管有资金补贴,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具体问题,比如楼层越高的居民意愿越强烈,但是对于一层或者二层业主来说,他们的需求不迫切,而且觉得占用了公共空间,自身利益可能有或多或少的损害。”黄艳坦言,“这个工作急不得,我们大力推进,但是要从下往上,关键在于居民通过协商来完成这件工作。”

  5月20日北京市发布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明确,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就可实施。尽管并未取消“一票否决”,但相较以前的“全票赞成”方可安装,“不反对即可”还是进了一大步。山东省济南市出台的政策则更加灵活,在征求业主意见时不仅有“同意、反对”选项,还增设了“不反对、不参与”,有利于达成一致意见。

  对此,熊柴认为,高低楼层利益冲突是重大难点,如何兼顾各层居民的合理诉求,实现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将是未来政策的主要突破点。全国人大代表廖贵平给出的建议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政府贴大头,居民出小头,每台电梯补贴金额不低于总造价的50%。”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有不少地方在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湖南省长沙市推出了加装电梯“菜单”服务,小区居民可自主确定电梯品牌、设计安装单位等,并实行在线“一网通办”,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项目申请备案。据了解,今年长沙将在确保完成加装电梯600台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加装1000台。这无疑是一张质量颇高的成绩单。

  还有一些城市在资金方面积极拓宽来源。继上海之后,山东省青岛市也出台规定,业主可以按顺序申请提取使用本人及其配偶、本人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中业主所需支付的建设资金。截至目前,青岛市已有274部加装电梯投入使用或进入实施阶段。

  电梯虽小,却关乎民生,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也检验着为民服务的决心。“在破解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难题的实践中,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强化基层的社会治理能力,建立民主充分的协商制度。”全国政协委员王美华建议,主管部门要明确电梯加装的牵头单位、责任主体、操作模式等工作要求和职责内容,提高加装电梯的工作效率,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快捷、更便利地享受到政策红利,不再为加装电梯“急难愁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