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洋优居壹佰季六一:疫情期间运营的养老机构中特征和经验_新浪地产网

澳洋优居壹佰季六一:疫情期间运营的养老机构中特征和经验

提要:3月27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召开“新技术‘战疫’ 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第10季——大健康+养老地产专场。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老年人受影响较大,是此次疫情的高危易感人群。针对老年人的集中生活场所,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如何保障?这对养老机构和康养项目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健康养老需求不断催生康养新业态。疫情过后,大健康下的养老建筑如何实现家居智能化、功能丰富化、服务人性化?

  3月27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召开“新技术‘战疫’ 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第10季——大健康+养老地产专场。特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副秘书长潘丕松,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中房协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专家、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中房协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专家、保利(广州)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郭延洲,江苏澳洋优居壹佰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养老事业部总经理季六一,威士伯(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工程渠道市场总监邵毅,科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龙头产品工程渠道副经理Bianca Wang和科勒市场部座便器产品工程渠道副经理Vivian Zhan,浙江海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姜超,尼特西普消防技术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冯悦兵,江森自控中国部空调分销业务战略总监胡知刚,家有健康总裁李颖等12位产业链上下游代表一同解析养老设施和建筑健康安全“防疫”观,助力老有所依、老有所居、老有所养。本次会议由优采平台供应链服务部项目总监张启恩主持。

  会上,江苏澳洋优居壹佰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养老事业部总经理季六一发表了以《疫情后养老地产开发和运营服务方向解析》 为主题的演讲。

  江苏澳洋优居壹佰养老事业部总经理季六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好,我把这次疫情期间运营的三个养老机构中的一些特征和经验拿出来做一下交流。

  我们江苏澳洋优居壹佰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现在运营三个养老机构,其中在张家港区域有两个,分别是如意家苑和吉祥家苑,南通有一个独立的护理院,没有养老公寓。

  我们张家港的如意家苑项目是邹燕敏老师设计的,这个项目设计的时候把人流和物流的通道规划的非常好,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充分体会到了一个养老机构如果能把人流、物流这些通道规划非常好,在疫情期间就能带来非常好的帮助。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的机构里面送菜的,虽然养老机构封闭了,但是的日常生活还是要保障,每天都会有送菜的生鲜配送公司进来把菜送今天,每天也有清理垃圾的车进来。因为有服务通道,这些后勤保障和会员是接触不到的,甚至会员都看不到他们,这是有独立通道的好处。

  我们这次疫情期间按照民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养老机构是封闭式的管理,也就是说这些家属不可以进来。我相信今天所有的嘉宾大家知道从人性的角度考虑,我们养老机构在疫情期间一定有重病、临终关怀的老人,难道一个长辈要去世了,我们不让家属进来吗?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我们项目的建筑物它设计的不合理,他还真进不来。因为我们运营的养老机构有独立的屋梯和通道,我们请示了民政的主管部门,会让他的家属从非正常通道进来,通过屋梯到临终关怀屋室。

  所以,在养老机构在设计的前期把人流、物流按照不同的通道切分开来,对于一个项目来说多么重要。现在很多养老机构设计前期考虑的太少了,把钱花到了好看上面,硬件规划不够。我们以后做养老机构的改造和新建,真的要从功能上多动脑筋。

  第二个运营项目是南通阳光澳洋的护理院,那是老建筑物改造的,里面住的全部是重症的,失能、失智的长辈。这次疫情又是春节期间,有一些长辈被接回家过年了,过完春节以后要隔离再进来,刚开始的时候不让进,放在家里也照顾不了。民政部说要有独立的观察空间,我们的政府出了这些政策的目的都是为了解决疑似病人交叉感染的问题。事实上操作的时候会碰到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很多的养老机构、护理院是四个老人一间房间,这四个老人共用一个护理员,春节期间本来护理员就要请假,那老人隔离观察后哪有护理员去照顾?哪里有这么多人力?在这个情况下,在我们南通的护理院体验到了非常好的设施和设备,这个其实也不是为了这次疫情准备的,去年上半年在厦门参加全国的感染控制会议的时候,看到钟南山院士团队研发的负压隔离病房,因为我们很多长辈从ICU转移过来的时候希望他不传染症状给别的长辈,或者有一些感冒的症状不让他传染给其他人,所以我们购买了隔离病床。这次这些好的设备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它节约了护理员地人力,在一个大空间里面,这个长辈睡在负压隔离病床上面,物理上面跟其他老人的气溶胶进行了非常好了隔离。我们以后也可以考虑在有一些老的养老机构里面根本没办法找出隔离房间的时候,我们如何通过好的设施设备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以后要思考的问题。以后有机会大家可以了解一下钟南山院士广州呼研所的隔离病床,这个病床在我们养老机构里面应该作为标准化配置来用的东西。

  第三个项目是去年春节之前新开业运营的吉祥家苑养老公寓,因为那个养老公寓也有健康养老公寓的项目。我们那个项目是用的被动房的建设设计,我们用的户室化的新风机组,每一户用的独立的机组,这次疫情期间我们是验证了户室化的新风系统在疫情期间的优点,因为被动房它是独立的新风和补温系统。每家只有一户,一家人家只会用自己的新风系统,不会跟别人产生干扰。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系统就没有被停掉,这些就是好的设施、设备对养老机构起到的大作用,我们觉得这些经验也应该在以后养老设施的建造也好,改造也好,中间要发挥一些作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