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履约 立行业标杆 2020中国房地产配套行业履约信用评价报告启动_新浪地产网

诚信履约 立行业标杆 2020中国房地产配套行业履约信用评价报告启动

提要:3月25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房地产供应链企业诚信经营策略论坛,暨2020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配套供应链典型行业履约信用评价报告启动仪式,邀请八位行业精英共同对诚信履约的策略方法及指导意义进行深度解析和探讨。

  在国内经济日趋成熟的当下,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各行各业均在谋求转型调整之路。房地产以“野蛮成长”为标签的增长方式逐渐结束,行业增速明显放缓,高质量精益发展成为行业趋势,对房地产上下游企业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在前所未有的行业压力之下,诚信经营、精耕产品成为制胜关键。供应链企业应该如何坚守诚信经营之道,践行诚信履约?

  3月25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房地产供应链企业诚信经营策略论坛,暨2020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配套供应链典型行业履约信用评价报告启动仪式,邀请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莉、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仟金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林顾强、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兼销售管理中心总经理沈刚、亚细亚建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宏辉、上海现代电梯制造有限公司中国区营业企划总监金镭、远大洪雨(唐山)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娜、宏岳塑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田俊喜八位行业精英,共同对诚信履约的策略方法及指导意义进行深度解析和探讨。

 优采&仟金顶强强联手 树立行业新标杆

  仟金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仟金顶)和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中房优采)联合主编的《2020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配套供应链典型行业履约信用评价报告》于今日正式启动。《2020信用评级报告》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指导下,融汇仟金顶大数据研究中心相关数据模块和优采房地产供应链大数据,以及对行业企业的运维、社会责任和舆情等方面的监控,分阶段进行编纂,为行业树立典型的诚信标杆。这也是继2019年报告首发得到行业高度认可及关注后,双方针对供应链行业、企业进行多维度评价,为行业诚信企业经营提供2020年新参考标准。

  目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社会各方面都在大力推进信用建设,信用已成为市场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房地产协会信用评价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房协为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通过建立行业自律规约和行业职业道德准则、行业规范标准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等,推动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广大企业、企业家应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市场监管机制的变化,树立诚信意识,规范企业经营,把牢诚信底线,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以诚信树品牌谋发展。”张莉表示,《2020信用评级报告》是树立行业诚信榜样,促进行业自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会对整个建筑建材行业与相关领域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诚信是企业长效发展的机制,也是注入到员工内心的精神风貌,交付给合作伙伴产品的服务承诺。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提出,信用指数可以通过数据被评估,在金融资本市场,对于有效扩大交易影响方面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房地产上下游来说,信用的评估应该是双向的,过去这种机制和方法比较缺失,现在中房协已经完成住建部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建设平台,优采平台和仟金顶在努力尝试和补充。”

  如今房地产行业合作趋势不是广撒网式的合作,而是筛选和优选的合作,这是企业必要的风险控制的措施,而合作的判断依据来自于诚信。“现在开发商也在对供应链企业做出更详细的评估,如快响应机制、产品质量等,特别是支付方面,如果产品的提供不能履约诚信,将会影响整个链条,甚至是企业的生死存亡。信用是合作的标签,希望《2020信用评级报告》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成为相关机构所采信的一份权威测评。“

  受疫情影响,2020年停工停产问题突出,更加需要加深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鼓励合规经营导向,促进复工企业良性发展。仟金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林顾强认为,在房地产呈精益发展趋势之下,企业之间的扩大经营精益发展与其匹配的市场服务能力亦会产生矛盾,这就造成了行业中企业屡有失信等信用履约等问题的发生。

  “《2020信用评级报告》有利于典型行业树立诚信标杆,助力行业开展合规经营;推动典型行业供应商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提升典型行业供应商的品牌意识;为消费者采购、服务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帮助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协助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掌握典型产业链发展信息。”

以诚信履约为本 共建行业诚信体系

  诚信是一家企业经营的基础条件,是企业生存的生命线。诚信履约的意义在于通过机制实现了和上下游合作伙伴长久的、互惠互利的和谐的合作生态。诚信履约合作以诚信为准则,以履约为手段,最终实现降本增效,更效提升每个企业的运营效率,提升经营业绩。对于房地产供应链企业的诚信履约办法,亚士创能副总裁兼销售管理中心总经理沈刚认为,可以通过文化的约束、企业发展的战略的指引、技术的保障来实现。

  沈刚也肯定了《2020信用评级报告》的作用,“报告对未来的业务的开展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指引和参照的标尺,企业可以通过信用评价体系打造内部的客户分类,为企业在重大决策上提供依据,同时也打造了很好的平台和氛围,对整个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关键性的作用。”

  对于企业应该如何进行诚信合作的问题,沈刚强调首先要提升诚信体系打造的公信力,把诚信报告的影响力发挥得更加极致,另外要提高违约成本,呼吁更多的企业按照严格的资金秩序和诚信体系来执行,打造诚信合作的氛围。

  房地产市场已经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随着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电梯也从原来的暴利行业变成了薄利多销的行业,诚信对于电梯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上海现代电梯制造有限公司全国销售部长金镭在演讲中提到,电梯的安装非常重要,所以要有相应的安装质量的标准。企业内控制度能够保障电梯的安装质量,渠道、代理商、安装商、供应商、员工等,只要在体系中有任何违反规定的事情,都有相应的渠道进行投诉和监控。

  面对现在低迷的行情,只有诚信履约才能够生存,对于企业如何更好执行履约服务的问题,金镭介绍了企业远程监控和配件追溯体系:“全球物联网的远程监控能够监督服务人员按照企业标准进行服务,对于客户也会进行评估,信用等级高则价格和付款会宽松一些,降低共同的风险。配件追溯系统能够追溯系统内所提供的产品,包括房地产的物业人员或者配件行业,保证产品未来是有可追溯性。”

  在现有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惟有依托诚信履约,构建自身的品牌价值,才能够获得更多的客户和市场份额,诚信就是企业最大的固定资产。远大洪雨副总经理李娜认为,企业不仅仅在自己的经营行为上诚信履约,也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大政方针,承担社会责任,体现诚信精神。“房地产行业是环环相扣的,需要多方共同构筑,共同构建以诚信为基础的发展理念,才能够推动社会向风清气正的方向发展,实现行业的提升。”

  李娜也提出了企业诚信履约的方法,“首先对上游客户,要提供质量可靠的建材产品、专业中肯的技术服务和始终如一的售后服务,执行有利的施工履约;对于关于下游的供应商,应该以品质为先,共同协商合理的付款周期,开展全流程的质量追溯,不断提升整个产业链的质量。”

  对于企业如何进行有效工作的开展,李娜认为“当我们真正的站在业主的角度,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为客户解决问题的时候,再难的问题和工程都不是难题。”

  诚信是企业的根本,如果没有诚信,企业将失去团队、失去合作伙伴,更失去社会的信誉,同时失去政策的支持。房地产供应链应该如何诚信履约?亚细亚建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宏辉认为,首选要有契约精神,必须尊重合约,平等互信,保证时效,以质量为本,法制为先,道德为本;其次建立预沟通机制,跟上下游保持预沟通机制,提前沟通提前准备,计划优先危机的方案;需要成立项目小组,有专业的分工,保持信息的通畅;最后便是要有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所有的合作前提和结果都要保证诚信。

  “《2020信用评级报告》能使行业的发展方向更清晰,上下游合作能够更加默契,行业发展也会更加健康和长远,同时也有助于建立诚信合作的策略思路,提高信息共享的深度,促进团队的磨合和融合,构筑共赢的生态,打造经济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坚守互利才能共赢,现在各个地产商越来越注重供应商的质量体系建设,产品的生产过程、原料工艺、实验室的建设,检测的制度和频率,以及现场检测和出厂检测的环节,都对企业的诚信做出了全方位的检测。

  宏岳塑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田俊喜表示,现在的地产企业更加重视供应商的诚信,各个地产的履约情况、行业排名情况、信用等级、行业口碑,也是作为企业所考虑的各个方面。“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国标产品是企业不能碰触的红线。针对地产行业加急订单而开通的绿色通道,可以实现当天进行生产,当晚利用顺丰空运到所在的城市,然后由驻地的服务经理从机场直接运到驻地,完成当天下单当天交付。针对各个地产商成立了专门的服务团队,每个项目都有工程服务经理点对点的对接进行全程跟踪和服务,这些工作都有助于我们更有效的进行诚信履约的工作。”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房地产供应链企业诚信经营策略论坛,暨2020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配套供应链典型行业履约信用评价报告启动仪式圆满落幕,本次线上论坛收听超11万人次。未来,《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配套供应链典型行业履约信用评价报告》将会持续在更多行业进行多维度的评价,共同助力行业诚信体系的优化与升级。优采也将继续采用多种形式聚集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持续关注房地产最新政策,抢工难,材料的供应加速等房地产上中下游热点话题,推出优采云论坛、专业课程等线上交流活动,帮助企业交流沟通,用新技术去“战疫”,实现企业技术升级,健康转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