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优采联盟成员单位采购需求交流_新浪地产网

酒店业优采联盟成员单位采购需求交流

提要:11月9日,以“高质效 新赛道 筑匠心”为主题的第三届优采供应链管理大会暨优采平台成立8周年年会在北京开幕。会上,酒店业优采联盟成员单位就采购需求进行了交流。

  11月9日,以“高质效 新赛道 筑匠心”为主题的第三届优采供应链管理大会暨优采平台成立8周年年会在北京开幕。不仅向200余家房企代表、40多家行业协会领导与专家、超500家品牌供应商高层郑重上交优采8年“成绩单”,还与伙伴们一同探讨供应链产业发展新风向。作为优采平台成立8周年年会的同期分论坛,酒店业优采分论坛在11月9日上午率先呈现。会上,酒店业优采联盟成员单位就采购需求进行了交流。

  主持人陶舰:这个环节轻松一些,有请海游集团采购周总,上海富豪采购的李总,恒邦天府的魏总等上台。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第一,各位先自我展示,介绍所在的集团和公司简单情况。第二,从业主总经理和采购总经理,谈一下对酒店采购的要求和关注要点,第三,听一听供应侧企业品牌,想问业主集团一些关心的问题。

  先有请谢浩总,谢浩总洲际酒店非常有名,也是世界旅游联盟杭州永久举办地的接待酒店,我相信不久将来马上会出来,也是我们国家国际组织在中国永久驻扎地,在杭州湘湖。

  谢浩:首先从需求端说一下跟主题有关的采购事宜,便宜的未必是好的,我们筹建酒店,AP,优采平台推荐的品牌,价格400多,还是成本价。但洲际的采购否定了,采用一个欧洲的品牌,AP价900多。原因是欧洲牌子稳定性比它稳定性好,便宜的未必是好的,但是便宜的未必最后中标,还是看它的性能、需求侧,我们供应方一定要了解需求侧原理。

  第二,我们在筹建酒店需求侧过程中,考虑到售后问题。新产品用的时候是好的,但是没有经过市场检验,十年以后怎么样,十五年以后怎么样,有很多新产品需要投放市场,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到它的售后。

  第三,需求侧角度来说,新东西必须要上,确实用了三年是好的,这个东西肯定好用。

  主持人:刚才讲的很好,这也给设计界一个启示。第一,注重品质。我们各个酒店不管是国际品牌还是国内品牌,网评非常重要。客人过来绝对会关注网评、体验,不是低价中标,对酒店、产品供应侧是利好。第二,我们对一些品牌的服务越来越关注,不是光卖产品,一流企业要卖服务,采购到最后使用,乃至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怎么样,这是非常关键的。第三,实际上作为酒店,是我们科技产品的一个顶级汇聚的地方,也是社会名片。酒店集团敢吃螃蟹,但是也可能用几种方式,第一,选择特定的区域先试试看或者控制数量,如果觉得可行,在客房、行政或者特定的楼层投入使用。

  下面我们请毛总,讲讲采购关注点在哪里。谢谢。

  毛总:采购的东西,不一定便宜是好的,也不是便宜是不好的,怎样让采购利用好平台这是主要的。作为希尔顿集团也有平台,怎么利用好平台的价格优势是关键,我们采购的东西有时候会参照平台,贵的也有便宜也有。

  其实采购来说,价格是一个方面,主要还是服务。往往有些使用部门看不到这一点,只看到价格体系。服务好了,采购也很轻松,如果服务不好,看似便宜,几年之后对采购来说是很重的负担,这是我的体会。作为一个酒店,品牌质量,而且商品的定位要跟酒店匹配,如果不与品牌定位的东西买进来,客人会感觉品牌和定位不相符。

  酒管集团的标准,有很多大的采购量,就要进入到酒店管理平台的采购名录。我问过很多管理集团,实际上从二三十年前一味追求进口品牌,也接受我们国内的品牌,这是一个趋势。第二要记住客户群体,跟它的功能匹配,如果是高档酒店,推荐中档品牌,或者对功能服务没有匹配,再说品牌好就没有用了。

  王总:刚才讲了地面材料、墙角材料,也是我们供应的材料。石晶地板和WPC地板,在美国和欧洲卖得很好,现在联手在国内推,适用于公寓酒店,跟万科合作,有别墅、长租公寓,总结起来特点是防水防滑、打理方便。

  最近海口有一个酒店,本来想选用地毯,地毯打理不方便,我推荐了WPC地板,隔音效果很好。WPC地板跟石晶地板有区别,主要成分一样,但是特性柔性更好、材料更好,适合于酒店客房。所有产品部件,从需求侧,如何提高品质,防噪音已经成为非常关注的点。

  做酒店不仅需要设计界,也需要厂家品牌共同解决酒店设计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我们把话筒交给恒邦天府酒店管理公司的魏巍,请他分享一下。

  魏巍:酒店事业部对酒店项目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项目考察、选品牌、定品牌,酒店的筹建、施工、建造,到最后运营,包括筹建板块和运营板块。从深度来看,我们对供应商要求很高,首先是保证功能,功能的基础上还要美观。从董事长到团队,对品质的需求和要求很苛刻。从成本角度上看,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只要对客人重要的部分要做好,不仅用国内的,还要站在全世界角度。

  主持人:今天的酒店管理包括投资方管理方、业主方,理性的第一个表现是全生命周期。不光看设备买的价格,我们都知道,真正全生命周期买的价格和运行维护的价格和能源一般是1/3,设备从产生到结束整个全生命周期来看,不是便宜的,如果后期维护费用高呢?业主投资方对品质要求很高,要有美学的要求,让宾客包括业主方有一种心理的愉悦感。酒店业主和管理方有所为有所不为,现在酒店的方向变化非常快,定位要做好。

  崔丹丹:我是欧易智能厨房的崔丹丹,欧易智能厨电品类齐全。很荣幸作为一个酒店联盟的供应商企业,我们希望为酒店做好服务,让酒店成为家的舒适环境,做健康智能生态的供应链,希望我们为大家服务。

  周总:海游集团是一家地产公司,我们在金融资本为背景下推动文旅相互,主要集中在浙江安吉,以及成都那边大一线有两个项目开发,业态涉及公寓、厨房、酒店。

  价格低不是采购想选择的,做前期规划的时候,它受到成本的约束,从概算、测算到实行标准的预算,我们有审计部门,一定是以价格为取向,以私人老板,是老板说了算。采购本身从两个方面说,第一方面,我们注重前期把握,明白项目标的多少,档次定位多少,寻找适合项目的客户群体,减少后期价格产生差异的波动。

  设计的阶段会花很长时间做前期规划。某种意义上也会跟客户群体有所沟通,尤其是设计的环节。设计外资内资团队不同,都会造成很大的差异。前期跟设计公司沟通,会忽略掉公司本身的成本加重于设计主创人员成分的比重分评估。全生命周期概念,将施工完成后找生命周期,在客户群体机会档次差异不大的情况下,拼的就是一个售后服务。

  主持人:刚才周总说的很好,沟通在前,所有工作不是在项目,项目之前要沟通。最后一个课题给上海富豪酒店东亚酒店的采购李总。

  李总:作为一个专业性体育酒店来说,从诞生起以体育文化交流为组合体,承办了国际、世界性大型比赛,拥有国家级国际型认证。这方面有一些优势比较突出,比较显而易见的。在一些专业性上面时间比较紧凑,我们也会落实,平台是双赢的,希望方方面面根据需求给出确切的方案和设计,对我们自己来讲应该选择信得过的品牌,在长久的知名度下,大家共赢。谢谢。

  主持人:这么多世界性比赛,现在体育产业在酒店又是一个可以延伸的方向,也给我们的品牌商又一个细分的市场空间。如果这个市场空间抓住了,关于体育产业、体育品牌乃至体育品牌酒店,又能优化出你的概念,我想未来市场非常大。

  魏巍:我们天正地板的材料是防水防火不加醛、防霉,各方面性能符合场景需求,也希望跟各位酒店大咖进行进一步合作,我们可以提供样品和需求,希望和大家进行合作

  崔丹丹:我希望欧易和在座酒店大佬们一起合作共赢,这是我期望的,作为消费者希望住在各位酒店里可以像住在自己家里一样舒适安心,有情有意有欧易。

  主持人: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