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西南城市群“朋友圈” 2019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收官重庆_新浪地产网

拥抱西南城市群“朋友圈” 2019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收官重庆

提要:8月2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东原集团协办,聚焦西南城市群,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重庆凯宾斯基酒店举办,5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5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新科技、新产城、新势能”,探秘亚洲顶级悬崖会所——印江洲,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探讨西南城市群新时代发展模式。

  城市群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其中,以成渝经济带为核心的西南城市群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而重庆作为西南重镇,区位优势突出,承担着西南崛起的重任,也是诸多品牌房企西南布局的战略要地。西南城市群“朋友圈”抱团发展,重庆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房地产市场如何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如何把握机遇?

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重庆站会议现场

  8月24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东原集团协办,聚焦西南城市群,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重庆凯宾斯基酒店举办,来自东原集团、蓝光地产、卓越置业集团、华侨城、成都朗基恒兴建设集团、绿城、中交地产、重庆海投建设、世茂房地产、雅居乐、俊发地产、新力地产、成大置业、华商基业、铁建置业、蓝润地产、明发集团、重庆光宇集团、中鹏实业集团、澳潍实业、重庆铁建、首钢地产、重庆新希望、新华立地产、重庆金辉长江、山东莱芜城发展集团、重庆千山房地产、曙光工业园、逸合实业、仁勇医院、中渝物业以及远洋等5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5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新科技、新产城、新势能”,探秘亚洲顶级悬崖会所——印江洲,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探讨西南城市群新时代发展模式。

  西南崛起 重庆西拓强化城市群“西引力”

  西南区域是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区域,重庆是中西部水、陆、空型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潜力无限。根据优采大数据云平台数据监测,在全国重点70城项目开工建面方面,2019年07月项目开工建面TOP10城市合计开工465.86万㎡,同比减少22.98%;其中TOP10城市有6家是二线城市,排在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130.92万㎡、上海86.23万㎡和重庆65.67万㎡。与此同时,立足西南、辐射西北、面向欧亚,成渝经济带正在快速崛起。2019年4月发改委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研究提出支持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培育形成新的重要增长极。在此背景下,重庆向西扩容并升级,从政策利好到产业趋势,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

  西南崛起是中国区域经济一个重大现象,而重庆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和作用。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在致辞中表示,正值西部大开发即将进入第三个十年,成渝地区衍生出新的生产力布局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作用显著。今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将成渝城市群与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城市群并列,支持进行高质量发展,培养成为第四大经济增长极。重庆则因经济、配套条件不断向好发展,近几年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一直维持高位,而地方政府对人才落户也实施放宽政策,跟随全国“人才争夺战”的步伐,整个城市呈现人口净流入的状态。

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尹严全

  引领西南城市群西进动力,重庆西拓也带动了房地产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与会的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尹严全在会上表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当前全市智慧小区建设开创新局面,精装修住房踏上新征程。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成功打造智慧小区项目100余个,总建筑规模接近1700万平方米,在精装修领域,除了坚持不懈的万科、恒 大以外,最近两年,如龙湖、华宇、旭辉、绿城、中海、凯德、中国铁建、香港置地等一批企业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在精装修方面的投入,因此对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建筑材料、施工工艺、设备安装、物业管理以及社区运营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将为房地产供应链相关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和挑战。

克而瑞重庆区域总经理王伟

  综合全国及西南区域各个城市发展状况,克而瑞重庆区域总经理王伟解析了当下西南区域房地产发展形势,“全国投资趋势从三四线回归二线城市,西南区域依旧受到房企青睐度高。西南区域整体市场环境走势平稳,人才吸纳成城市重点方向,未来以趋稳为主。从土地成交量来看,重庆成交量回落,成都保持高位,昆明供地节奏加快,增长显著。四城近5年来流拍率和溢价率整体波动较大,2019年1-7月,西南地区土地流拍率整体呈下滑趋势、溢价率整体呈稳定上涨趋势;从住宅市场看,西南住宅市场整体市场规模下降,但区域占全国份额提升。从2019年1-7月西南四城上榜房企门槛来看,差距逐渐拉大;从房企集中度来看,四城中重庆、昆明TOP10房企份额接近6成,贵阳份额超7成,房企集中度加大,市场竞争激烈。”

  走进亚洲顶级悬崖会所——印江州 标杆房企精细化管理之道

走进亚洲顶级悬崖会所——印江州

  在重庆向西升级发展过程中,随之迎来新一轮的城市更新。24日上午,优采组织了二十余家优秀房企走进亚洲约5000㎡顶级悬崖会所——重庆印江州。该项目是由东原、旭辉、融创联合打造的城市核心精装豪宅,也是九龙坡“东城再造提质”重要战略项目。在工艺工法样板间近距离感受一心双轴多园的景观体系,智能家居系统、收纳系统、玄关系统、客餐厅系统等八系精工标准以及高达60项人性化细节,领略项目设计风格及选材考究,参与此次考察的开发商同仁纷纷表示印江州项目半山临崖,诗意山水间,轻奢、舒适,令人耳目一新。

东原集团西南区域经营管理助理总经理刘浩

  把握城市发展趋势,离不开房企内部精细化的管理。会上,东原集团西南区域经营管理助理总经理刘浩分享了东原集团管理采购之道,他表示,在多变的环境下,东原集团增速领先行业,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秉承阳光、发展、共赢的原则,在采购管理过程中,东原持续扩大具备行业竞争力的优秀供应商库。规模上,核心城市外拓储备市场新资源,引入四新前瞻性资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业态)。质量管控时,增加集采招标项,集中采购率高于50%;资源匹配市场同行在用资源,标杆房企供应商重合度高于80%;2019年A类供应商占比高于20%;同时建立总对总机制,发展集团战略供应商,立足基础业务,实现“业财联动”合作模式。并全面上线招采平台,逐步提升供应商服务水平及客户感受,积极培养具有品质意识的适配供应商。在2019年,东原拟采购总额约150亿,集采率拟达到50%,其中装修类全品类集采覆盖。

蓝光材料设备集团电商运营中心总监黄小琴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规模化竞争不断加剧,不少标杆房企开始在采购模式上进行创新和转变。蓝光材料设备集团电商运营中心总监黄小琴分享了蓝光如何创新智能招采。她介绍,“助力企业高效发展,蓝光建立供应链服务平台阿拉汀,为建材产业互联的快速发展提供新型运营方向和解决方案。该智能招采系统应用,通过线上化招采,实现交易无纸化签批,智能结算高效便捷。通过联合集采,让采购方快速获取优质低价的产品,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和管理成本。集中、集采、集群化的资源整合,汇聚行业内上下游客户资源,包含地产开发商、政府采购单位、建筑总包单位进行联合集采,为供应商进行业务增量,快速实现规模增长,提升上下游合作单位的品牌力和行业影响力。通过交易数据沉淀,帮助企业建立诚信及口碑影响力;并引入金融、物流、飞检等第三方配套服务,为企业赋能,实现跨维度资源整合。”

妙物(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创始人、艺术总监刘威

  当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未来住宅产品也将呈现新的趋势。妙物(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创始人、艺术总监刘威认为:“精装成品房时代开启,地产开发商住宅产品转变。未来住宅产品发展趋势,设计不再是主导,而是以产品化核心,多部门协作为主的住宅产品价值凸显。住宅产品的成本价值管控将转变为打造品质+品牌+价格的高性价比成熟产品。从住宅产品的纬度来看,未来房地产开发商更关注住宅产品外观设计(颜值)、住宅产品是否好用(实用功能)、住宅产品是否耐久(耐用性)、住宅产品的配置(性价比),而住宅产品的核心也将转变为生活方式的研究。同时,产品化未来的发展趋势将由未来住建企业标准化的专业深度决定市场占有率。”

       深挖城市群潜力 建材“黑”科技的创新突围

  建造新产城,深挖城市群潜力,房企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对建材供应商创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对此,本次采购大会携手10家建筑部品优质供应商发布新产品、新科技。特聘经验丰富的房企采购经理人变身评委现场点评,为供应链最前沿的产品和技术打分。

  提升住宅美观性、节能性、安全性与舒适性,房企打造产品差异化,带动了相关建筑部品的创新升级。作为中国照明行业标杆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提供者,欧普照明致力于研究光的合理运用,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整体照明解决方案等专业的配套服务。合和五金针对防火门窗研发生产的隐藏式防火闭窗器、隐藏式防火铰链、明装式防火闭窗器、明装式防火铰链可满足防火窗更高的气密性、保温性、防盗性等各项性能要求。雨中情喷涂速凝橡胶防水涂料机械喷涂形成的无死角、无接缝整体封闭防水层,解决搭接缝过多、隐患过多等问题,另外采用高压喷涂可与基面形成满粘完全贴合,并可结合自粘卷材形成复合防水系统。针对门窗框渗漏顽疾,凯伦股份MST高分子自粘胶带(非沥青基)能有效适应接缝部位受温差影响而产生的变形,耐久性超过20年,与混凝土、铝合金和塑钢等材料具有优异的粘结性能。鼎信消防自主研发芯片、TC-BUS通讯协议、超低功耗技术、全系统二线制、免剥线技术、220V强电防护技术、PWM数字调制技术、智能交互管理系统等八大核心黑科技,从芯片到软件、从产品到服务、从现场到云端全方面铸就千家万户的消防安全。

  城市化进程加快,建筑涂料朝着多样化,功能型及定制化方向发展。三棵树墙清臻彩自清洁涂料具备自清洁、保色、耐候、耐水、耐水白(三耐)等优势,三棵树可见光催化内墙涂料能将室内存在的活性有害物质,清除房间内的异味,净化室内空气,提供清新家居环境。威士伯·华润漆绿能涂料系统绿能涂料系统,可阻隔大部分热辐射的能量进入墙体,降低太阳辐照下物体的温度,具备控湿隔热、多样效果、耐污自洁三大优势。巴德士艺术涂装体系中雅彩石艺术漆是一款净味环保、质感效果独特的艺术涂料,青色印记外墙艺术漆可以创造出和清水混凝土一样的质朴自然的高级艺术效果,可以提高工期效率和节省成本。三银涂料具备有机硅自洁涂料、光能纳米亲水自洁涂料、仿粘贴涂料、弹性抗裂涂层、建筑翻新系统等功能黑科技产品,服务上三银涂料致力于协助地产商构建外墙外立面的产品标准化。传化涂料仿干挂石材系统由无机轻质造型砂浆+金属海棠角构件+专业的辅料形成的立体造型系统,传化荔彩石(水包砂)仿干挂石材系统粘结强度/MPa≥0.6,耐沾污性、抗裂性能强,耐冷热,耐人工气候老化可达1500h。

欧普照明荣获“寻找地产供应链黑科技创新典范大奖”

  经过激烈的投票评选之后,欧普照明智慧家居黑科技赢得了房企采购经理人的认可,从10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拿下本次重庆采购会的“寻找地产供应链黑科技创新典范大奖”。

     精准供需对接 优采为产业链持续赋能

供需对接洽谈

  作为优化采购成本、提升建筑品质的产业协作的信息平台、交流平台、人才培养及数据服务平台,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共建产业链生态服务圈,促进企业的合作与发展。在供需对接洽谈环节,卓越置业集团、华侨城、朗基建设、中梁、中交地产、重庆海投建设、世茂房地产、雅居乐、俊发地产、新城建设、新华立地产、财信集团、阳光100、千山地产、金辉集团、成大置业、首钢地产、北城置业、新鸥鹏地产、铁建地产、中鹏实业、和融信、澳维实业、莱芜城发集团、铁建置业等26家有战采、集采需求的房企发布了采购需求。智能产品、消防设施、预制构件、外墙装饰、门窗工程、精装整装领域等类型的百余家供应商也与到场的品牌房企进行了面对面采购需求对接。

授牌仪式

  优采在打通供应链,构建和谐发展的生态圈,实现让建筑更美好的终极目标的领跑路上,离不开房地产业的招采精英的献计献策与深度指导。晚宴期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还为优采精英俱乐部川渝分会专家组成员、理事长、理事进行资质授予,以期辐射西南城市群,深挖专业深度,促进采购职业经理人全面发展。

  新时代新机遇,2019年优采平台把握时势,走向细分、专业,全面践行各个细分领域的互联网+、绿色供应链、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围绕新产城的建造,从今年3月聚焦粤港澳大湾区、5月热议长三角一体化、6月论中部城市群崛起之势、7月解码山东半岛城市群,到此次采购会走进重庆,拥抱西南城市群“朋友圈”,2019年优采平台走过全国热点城市群,紧扣未来房地产建筑业发展的脉搏,在产业链上下游展开一场产业链“新”与“兴”的对话。未来,优采将紧随市场发展潮流,继续发挥产业链整合的能动性,持续为产业链赋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