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威:房地产产品升级趋势不可逆_新浪地产网

张力威:房地产产品升级趋势不可逆

提要:6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奥山控股协办,聚焦中部城市群,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武汉楚天粤海国际大酒店举办,共议“新科技、新产城、新势能”,参访奥山控股经典项目,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共谋产业合作新机遇。

  2019年,是中部崛起规划出台的第一个十年节点。十年来,中部崛起规划不断推动着中部地区进入发展快车道。其中,以武汉为核心的武汉城市圈,不仅是中部城市群实现新跨越的新兴增长极,更是众多品牌房企争相布局的战略要地。乘中部崛起之势,武汉乃至中部城市群房地产市场将如何演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6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奥山控股协办,聚焦中部城市群,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武汉楚天粤海国际大酒店举办,来自奥山控股、中海地产、步步高置业、当代弘明、雅居乐、旷远地产、湖北保利投资、中南置业、金科地产、力高地产、佳兆业、美好置业、武汉联投置业、德成控股、软件新城、湖北新长江置业、湖北房地产投资集团、湖北工建房地产等5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4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新科技、新产城、新势能”,参访奥山控股经典项目,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共谋产业合作新机遇。

  活动现场,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张力威与会发表致辞,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张力威

  实录如下:

  各位优采平台的合作伙伴,开发商及供应商的企业代表:大家下午好!

  2019年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组建优采平台的第7年,以推动产业链信息发布、优质资源交流,百强对接为目标的典型城市合作大会累计开展40余场,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向一直支持行业健康发展的企业表示感谢,也对各位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

  继今年3月首站落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广州南沙,第二站在长三角副中心合肥盛大召开,如今相聚武汉,这里是长江中游城市群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点区域,是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选址落地的城市,代表着平台对新兴城市群发展的高度关注,也希望在潜力区域为上下游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房地产业的发展空间,长期看人口。今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要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据统计,中国城市城区人口超过500万人的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南京、成都和武汉9座城市,处于最具活力的八大经济圈的中心,未来人口将进一步向这些都市圈、城市群集中。

  对城市发展的信心,也可以从房地产企业的布局中展现出来。就在4月初,武汉两天成交13宗地块,土地成交金额超310亿元,融创集团将5宗地收入囊中,耗资188亿元。美的置业、金茂、中梁、中交,包括早已进入这一区域的恒 大、保利、万科等百强企业都有一定的土地储备。以我们今天大会的协办单位,奥山置业为例,作为武汉本土的房地产企业,也表现出了强劲的成长性,其控股公司在湖北、安徽、四川、重庆及浙江合计拥有近30个项目。

  可以预见,武汉作为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城市,经济表现强势,产业多元发展,发展空间可期。

  当然,纵观当前房地产形式,在 “房住不炒”的定位和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精神指导下,我们需要客观了解当前的外部环境:一方面,中央坚持住房居住属性、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分类指导、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的大方向保持不变;另一方面,各地结合市场运行现状,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一城一策防止楼市大起大落。

  这样的背景,促使开发商的投资战略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规模房企集中进入到二线城市,造成了整个二线城市的土地争夺异常激烈。一、二线城市土地的成交价格包括溢价水平都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但是三、四线城市土地的成交明显下滑。

  从销售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TOP100房企整体业绩规模略有下滑,但各梯队房企的销售金额集中度较去年保持了一定幅度的提升。其中,TOP30房企集中度近50%,TOP100房企集中度达70.5%。2019年,规模房企目标制定相对谨慎,目标增长率普遍在20%左右,与2018年30%-50%的业绩目标增长率相比较低。

  总的来说,房企高杠杆经营、高增长模式注定不可持续,龙头房企如碧桂园、恒 大、万科已纷纷表示将由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增长、探索多元化之路。增速放缓,高质量发展,就是当前房地产行业的主要特征。

  当前,房地产企业更重视打磨自己的产品力和服务力,尤其伴随全国多个城市出台了全装修细则,对装配式建筑、全装修率提出明确发展目标,房地产产品升级趋势不可逆。湖北在全装修的推进方面力度很大,去年4月、12月,相继出台政策,要求从2018年10月1日起,全省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满足装配式建筑技术条件的,50%以上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从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全面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而武汉出台细则,要求全装修商品住宅项目应采用建筑、装修一体化设计,并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统一申领施工许可证,且一个建设规划许可证内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应执行统一的房屋交付标准。

  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全装修非常考验企业对消费需求的把握能力、供应链资源整合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如何能实现成本可控、协同施工、质量有保证、消费者认可,摆在各位面前。而由于经验缺乏,全装修房引发的消费矛盾也集中爆发,退房事件时有发生。我想今天大会特别邀请了一些装饰装修企业来讲这个话题,非常合时宜。

  而对于配套供应链企业来说,全装修的推进着实带来了市场商机,有一些企业甚至在传统家装渠道受到一定冲击,工装市场活跃度反而增强。谁在市场的迭代期,能够抢占先机,决定了未来5-10年的发展规模。我想,今天几位供应商代表积极推广他们跟健康、美好居住环境相关的产品、技术,正是传达了一种期待合作的态度。

  各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一直关注相关全产业链的发展,尤其是自2012年建立优采平台,在完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发布、交流、促进交易功能的基础上,2018年开始,平台在大数据研究、市场前景预判、行业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创新。不仅推出了CRPC工程采购决策系统,更通过全国10个精英俱乐部的建立,深化优采商学院技术培训和优采人才库的服务。希望在座各位能够一如既往的积极参与!

  各位企业代表,当前大家都需要克服外部、内部经济、政策的压力,在降本增效、提质升级方面需求迫切。未来,领先的品牌企业凭借在资本、技术、品牌、管理方面的优势,不断创新,做大做强;中小品牌则可能面临销售增长乏力,行业加速洗牌。我想,这也是发展必经之路。在此,衷心希望,上下游都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强强联合,找到新市场、新空间,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美好居住的产品,坚守初心,坚持前行!再次谢谢大家!祝大会圆满成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