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优采副主任唐茜:房地产供应链的绿色、升级以及新蓝海_新浪地产网

中房优采副主任唐茜:房地产供应链的绿色、升级以及新蓝海

提要:2019年1月26日,宜家家居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开展了“汇聚宜家·共话精装”活动,展开在国内地产领域的“首秀”。活动现场,碧桂园、融创、旭辉、中南置地、阳光100(微博)、蓝城集团、远洋集团、复地,湾流公寓、美好家、安歆公寓等50多位房企与长租公寓招采精英一起探讨宜家对公业务的精装理念,“宜”起迎新春。

  作为“房住不炒”政策的重要体现,全国各地的精装修交付政策正在改变传统地产市场的业态和居住体验。在市场转型的节点,一场融合了行业发展、大数据、精装趋势的地产沙龙在上海拉开序幕。 

  2019年1月26日,宜家家居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开展了“汇聚宜家·共话精装”活动,展开在国内地产领域的“首秀”。活动现场,碧桂园、融创、旭辉、中南置地、阳光100(微博)、蓝城集团、远洋集团、复地,湾流公寓、美好家、安歆公寓等50多位房企与长租公寓招采精英一起探讨宜家对公业务的精装理念,“宜”起迎新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新浪地产(微博)总经理唐茜与会发表了题为:绿色、升级以及新蓝海的演讲,以下是本次演讲实录: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新浪地产总经理 唐茜

  唐茜:宜家在1998年就定位了美好生活的价值观,非常有远见,就像在当下的市场情况中,宜家再一次发力,逆势而行,积极拓展对公业务。

  众所周知,1月9日北京市政府已经原址已经摘牌了,搬迁至北京通州,这也为北京带来40万人的动迁,包括新机场的落成等,城市化的升级已经展开。一系列的动作也会带动河北和天津等等地区的建设,所以建房子仍有销路。

  1月11日,雄安新区正式起动,去年优采召开了专项讨论会,同时也积极的参与到了很多知名房企在探索如何建设未来的新城的探讨中,这些房企的雄安布局也依然积极,所以雄安还是开发的热土,对于房地产的建设者和公建的配套在里面可以找到很大的机遇。

  1月21日,召开重大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会特别提到房地产,中央不希望炒房,基于许多业内专家的判断综合分析,没有必要过度悲观,我们也看到了成交的市场,重庆、杭州、青岛、西安,前二线城市表现很突出。每年的房地产销量都是新高。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应该是14万亿,所以大家请安心。

  虽然未来的增速肯定会放缓,但是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也是前所未有的。如今,前30家的房企占市场份额已超过60%。就土地市场方面而言,最近国有企业和央企也比较多,北京,华润,中铁还是比较积极的在收割,毕竟现在的土地价格还是在维持稳定。

  融资在去年满世界找钱,最近恒 大的美元债务已经发行成功,香港的上市企业可以说有所松动,房地产肩负着中国经济的重大任务,多方面也都不希望其出现重大危机。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房地产走上了高质量的发展通道,这是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这也给追求高品质的高质量的供应商企业带来了商机。

  趋势方面,智能化、绿色化、精装修装配等等都是房地产产品项目的方向,只有这样,有品质的建筑在买方市场才能被消费者用手投票,现在消费者也开始问窗户是谁的,胶是谁的。传统企业也把自己和美好生活关联,还是在这里为宜家点赞,从一开始标题就是追求这样的目标。

  关于精装修,2019年西安推出放风文件,要全面开展新建上市房都要进入精装修的范围。全国有58个城市出台39份文件。优采也在统计目前百强的全装修的数据,保利最新的目标明确表示2018年是精装修是66%,到2020年要达到百分之百的精装交付,通过7大块当中的模数化,而宜家的产品早就是在工程精装上进行了布局,所以宜家的产品又好又便宜并不是一个难题。

  精装方面,企业有何种探索呢?答案是肯定的,就宜家而言,他们的供应链管理,材料源头要追溯合法化和来源,其实房地产企业也在探索,这个也在向国外的企业学习,搞绿色供应链行动,第一是5大品类,第一批有木板、涂料等等,来做绿色供应链的白名单,未来也试图联盟当中推行,符合绿色标准采购,不达标就踢出局,所以在房企和供应链的角度来讲,绿色是放在首位的。

  对于精装检测的过程管理在此也要和大家介绍一下,对于精装修品类整个的资源规划,包括要对材料进行检查,很多中型企业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大企业的管理日趋严格,这对于像宜家这样本身已经把自己的产品管理到位的企业有好处。

  这个里面提到产能风险的问题,现在百强地产选择精装的时候就是产能跟不跟得上,里面有非常具体的合作意愿。当前精装修的问题交付给用户的效果能不能达到,往往是单品达标,但是加在一起就超标,很多国内的企业生产仅仅是达到水平线而已。优采也探索,推出HIQ优居认证标准体系,这个目前在小马快装在公寓样板房项目当中实践,一方面推进这个方法,另外通过优质的供应链组合提供一个优质的服务包。

  未来一个是信源越来越阳光,大家要解决一些暗箱操作的问题。另外是评价的共享化,这个也是开发企业提出的,行业是否可以小范围内共享,真正对履约全链条的考核,然后采购的联合化。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开发商之间的单品也在联合采购尝试,通过规模采购降低成本,然后是供应链管理的模块化,把管理和流程内部进行打通。

  房地产采购链的从业人员也越来越专业,优采商学院在培养这些优秀的采购提升业务能力,也为未来大家的晋升做好准备。优采也通过交易的金融化,来考虑帐期等问题,将很多的供应商,开发商提出的供应链需求进行整合,供应链企业通过自己的授信,大运营,高周转的背景下也会有新的一些变化。

  优采每年都做行业测评,行业的标准以及相关的认证,基于优采大数据,将其做了充分的加工整合挖掘之后,优采会提供深度的行业发展报告,这也是优采2017年到2019年重要的变化,原来的交易促进营销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行业的专业研究。

  未来供应商的考验三力一黑,一个是接单的能力,第二是面对的商票,能不能适应中国当前的房地产模式,服务力肯定是没有问题,黑科技现在宜家也牵手了小米,如果未来具备三力一黑,和在座的合作是畅通无阻的,再次宜家。

新浪地产

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