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都集团冯潇:2018采购工作总结与展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宋都集团冯潇:2018采购工作总结与展望

提要:汇集匠心,聚焦精品,共享宋都精品战略成果。11月30日,宋都集团2019供应商大会正式召开,大会上,宋都“聚焦精品”,打造突破行业市场换档期的品质宝典,提升产品品质。在供应链合作方面,宋都从采购模式、工程质量、过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合作升级。同时,宋都在大会上为多家优秀的合作供方进行表彰。以“高标准”、“全资源”、“新产品”为品质赋能。

       汇集匠心,聚焦精品,共享宋都精品战略成果。11月30日,宋都集团2019供应商大会正式召开,大会上,宋都“聚焦精品”,打造突破行业市场换档期的品质宝典,提升产品品质。在供应链合作方面,宋都从采购模式、工程质量、过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合作升级。同时,宋都在大会上为多家优秀的合作供方进行表彰。以“高标准”、“全资源”、“新产品”为品质赋能。

       本次大会上,宋都集团成本采购中心总监冯潇发表了以《2018采购工作总结与展望》为主题的演讲。

宋都集团成本采购中心总监冯潇

       以下为现场实录:

冯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午好!再次和新老朋友们相聚很激动也很开心,非常感谢大家的光临!宋都采购体系得以不断完善,离不开所有在坐优秀合作伙伴的支持,离不开集团领导的关怀和各部门、各区域公司、项目公司的鼎力相助,我本人作为集团采购负责人深有感触,所以今天想借此机会向大家道谢,同时跟大家一起回顾2018年所做的一些事情,也谈谈2019年想做的事情,希望可以通过真诚的沟通为将来的合作打下更加良好的基础。在今年的房协“2018房企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上宋都集团荣获“ 2018浙江房地产品牌成长力TOP5”这代表行业对我们产品的认可,更是莫大的鼓励。好的产品离不开好的合作伙伴,好的成绩更是离不开各位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与精诚合作。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来向大会汇报。

  集团概览

  宋都股份是杭州最早“老十八家”知名专业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历经34年,以杭州为大本营精耕细作、稳扎稳打,并一直奉行专业、稳健的经营理念,于数年前开始了地产和资本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开发领域主要集中于住宅房地产、旅游房地产、大型商业综合体及政府保障房代建等,并在各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公司于 2011年9月20日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获批上市。

  连续十年荣获“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百强之星”称号

  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华东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称号

  三十年风风雨雨,宋都砥砺前行,始终坚守匠心,每下一子,我们都是深思熟虑,在战略布局上,我们选择在以杭州、合肥、南京为核心的基础上,

  确定舟山、宁波、南宁等区域,并顺延杭黄铁路沿线,铺设富阳、桐庐业务辐射点,同时布局空港新城,深耕大江东区域,拓展上海、江西等地区。

  宋都多年来始终以品质为导向,坚持“臻享品生活”的服务原则,形成了宋都集团产品体系,包括:

  首置型:“郡系”,以东郡、丽郡等为代表

  首改型:“府系”以江宸府为代表

  高端改善型:以柏悦府、富春望为代表、

  高端休闲类:“墅系”云山九里、大奇山郡为代表,集旅游、度假、运动、休闲、居住于一体的低密度住宅

  公寓产品系列:以时间国际、时间名座为代表

  供方承诺

  我一直坚信好的产品一定是优秀的合作伙伴努力付出的结果,好的成绩也一定是因为有你们的殚精竭虑和精诚合作而出彩!因而在今年,我们出台了供方管理的一整套评估制度,希望宋都给大家带来的承诺,能够更加坚定大家对我们产品品质的的承诺。

  我们将施工类供方分为两类,关键供方与非关键供方;关键供方实行A、B、C、D四级管理,非关键供方实行C、D两级管理。这里的关键供方是指总包单位、幕墙门窗单位、精装修单位、景观单位,非关键供方指的是除关键供方以外的所有施工类供方。

  不同等级的供方在招标阶段有着不同的优惠条件与准入条件。

  D 级供方:谨慎合作供方。

  C 级供方:经招标小组评审后入围投标。

  B 级供方:投标时在资质允许范围无条件入围投标。

  A 级供方:具有直接被委托权,仅针对关键供方。(材料设备战略供方与施工类A级供方享受同等待遇)

  重点说一下A、B两个等级的供方优惠条件:

  A级供方有资格被直接委托;若参与项目投标,在最终投标价的基础上下降一定比例作为评标价参与决标;若中标,中标价按下降前执行;(建安总承包下降 1%,幕墙门窗单位、精装修单位、景观单位下降2%) 同等条件下享有比B、C级供方的优先中标权。

  B级供方在可承接范围内直接入围,并获得当年全部同类项目投标资格;项目投标中,同等条件下享有比C级供方的优先中标权。

  每年我们都对所有合作供方进行履约评估。遵循优胜劣汰的原则,对于合作表现优秀且实力突出的供方我们有升级机制:B级供方连续两年履约评估年度排名前五,经评审升级为 A 级供方;C级供方连续两年履约评估年度排名前15%,升级为 B 级供方。

  A、B、C级供方有以下行为时降为 D级供方,5 年内不得重新入库,包括:

  重大事故、工程进度严重滞后、重大投诉或聚众闹事等恶性事件、重大质量问题、竣工验收后的整改工作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中标通知书发出后以各种理由改变合同条件或拒签合同、以交付为条件要求合同外补贴、商业贿赂甲方的行为、围标串标或其它严重情况的。

  存在以下行为的供方将被降级:

  对竣工验收后的整改工作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

  改变合同条件或拒签合同:中标通知书发出后以各种理由改变合同条件或拒签合同;

  要求合同外补贴:以交付为条件要求合同外补贴等;

  商业贿赂甲方:出现的行为;

  串标、围标:投标时有串标、围标行为的;

  其它严重情况:发生其它严重情况已不适合继续合作的。

  总结与展望

  从目前的战采推行情况来看,2018年度我们计划完成38项战略采购,已完成进户门、外墙涂料空调等31项战采,还有淋浴隔断、集成吊顶等7项在进行中,计划12月底前全部完成,已定标的这些战采项目新增战略供方110家,且战采成果已在15个项目上得以应用,参与落地的供方也超过30家,按计划战采全部完成后,材料设备战略供方预计将达到130家。

   明年宋都集团预计新开工面积200万方,在建面积将达到500万方,采购额在60亿以上,战略供应商覆盖率将超过80%。

  明年我们还将坚定不移把信息化、标准化工作持续推进不断优化,建立线上招采平台并持续完善招采、供方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动作。

  明年是战采落地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从四个方面为战采落地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采购计划管理及时跟踪回顾,切实贴合项目需求;

  二是优化目标成本及合约规划管理,始终以标准化体系为基准,形成有效的成本控制依据,凸显战采价格优势;

  三是把落地流程标准化,始终以项目运营为核心,规范落地流程、提升运营效率。

  四是把采购过程做得更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努力提升战略供方满意度。

  2018-2019年度材料设备战略采购基本完成,施工类关键供方也已经开展:总包、景观、精装、门窗工程已启动战略准备工作,目前标准清单已编制完成,部分战略协议已达成共识,预计明年全面实施。

  结束语

  和大家说了这么多,也分享了我们的历程与规划,还是有些许内心话要与大家共勉

  宋都秉承“正、真、诚、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历经三十余年磨砺,在今年的迎新盛典上,俞建午董事长领受30年长期服务奖,带领我们朗诵了“我们正当时,宋都自风华,意气激扬,何不再战三十年”,激昂之声经久不息,未来宋都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是一定离不开各位的支持,在这里对大家说声感谢,感谢过去一直以来的支持,也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帮助,跟大家共同聚集匠心,铸造精品,同创价值,共享未来,让家人(业主)住的开心,让城市充满活力。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宋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宋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