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茅坑到智能马桶 乡村厕所“变形记”_新浪地产网

从茅坑到智能马桶 乡村厕所“变形记”

提要: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直接关系着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又在打扫卫生啦! ”12月12日,记者走进明光市涧溪镇白沙王村,就听见老牛和村民的聊天声。

  乡村保洁员魏柱也是村里人,比老牛年长几岁。他停下三轮保洁车,一边清理村民家门口的垃圾桶一边说:“每天都来转几次,为了咱村的干净整洁。现在,大家都很自觉,垃圾都扔进桶里。你看,这路上多干净! ”

  老牛名叫牛国江,今年52岁,一直生活在村里,听说记者想看看他家的厕所,他就来了劲头。 “现在不叫厕所,叫卫生间。跟我来看看,在家里呢。 ”牛国江带路,拐了两个弯,进入一个农家院子,只见两层的小楼房装修精致,老牛的爱人刘士华正在院子里晾晒衣服。

  “这就是我家一楼的卫生间。”刘士华听说要看厕所,忙放下手里的衣服,领着记者进家门。只见卫生间的墙上铺着白色瓷砖、地上是黄色格子瓷砖,宽敞明亮,四五个盆叠放在架子上,面盆旁边放着一台全自动洗衣机,洗衣机的旁边是抽水马桶。“我和老伴住在一楼,上厕所就在这个卫生间。我们家楼上还有一个卫生间,给儿子、儿媳用的。 ”

  1986年,刘士华嫁到白沙王村,那时候,整个村里没一个像样的厕所。

  “最早的时候,厕所——不,应该叫茅坑,是山上的碎石块垒砌而成的,地上都是泥巴,也没有屋顶。 ”牛国江接过话茬:“一到下雨天,上厕所还得打伞,脚下更是湿滑,就怕一个不小心给掉进粪坑里。你别说,小时候,真的有孩子掉进去过,那时候的厕所,不仅脏臭还不安全。 ”

  “每次上厕所前都要先深呼吸一口新鲜空气,特别是夏天,臭味让人作呕,蚊子苍蝇四处窜,而冬天四面八方的冷风又刮得人生疼。”刘士华告诉记者,1987年,大儿子出生,坐月子期间,家里只能准备一个木桶,放在房间里,让她解决大小便问题。

  1991年,牛国江和刘士华的二儿子出生。家里经济条件好转,新建了猪圈,厕所也一并建了起来。 “那个年代,家家户户养猪。用土砖垒砌的矮房子,最早是用干稻草之类的东西铺盖而成的顶棚,墙上留有一扇木格子小窗,里面被一堵土墙分为两部分,一半是猪圈,另一半便是搭了几块厚长木板的茅坑。 ”牛国江说,“虽然依然脏臭,但冬天不再那么寒冷,而且有些人家茅坑就建在自家院子里,雨天、晚上上厕所也方便了不少。 ”

  见到记者在采访,牛国江家吸引了不少村民,其中一位大妈抢着说道:“上个世纪90年代的厕所,都是露天茅厕,一个茅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三边,一块布帘遮半边。如果茅厕里的人听到外面脚步声走近,会大喊一声,‘里面有人’。”大妈的话语引起大家的一阵笑声。魏柱接过话茬:“茅坑还得定期打扫呢,隔十天半个月,就得清理一次,不然脏水都漫出来了。有些人家没有及时清理,夏季雨水一多,就漫到路上来了。 ”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直接关系着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进入21世纪,白沙王村里,平房越来越少,两层小楼越来越多。 2009年,牛国江家也盖了新房子。不光房子“改头换面”,厕所也在慢慢“升级换代”。

  “之前不少村民新盖的楼房,学城里人装修,弄了卫生间,安装了抽水马桶,但没有下水管道,卫生间成了杂物间,就是个摆设。 2015年,在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里铺设了污水管网,建起了微型污水处理厂,大家又把卫生间弄了起来。 ”牛国江说,“现在村里700多户人家,家家都有干干净净的卫生间,水一冲,什么都看不见,什么味道也闻不到,真正和城里一个样。 ”

  从屋外到屋内、从旱厕到水厕、从茅坑到马桶,厕所的变迁,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居民生活水平的发展与变化。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要求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据了解,今年我省已完成农村改厕101万户。

  “家里有了卫生间,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也不用半夜打手电筒出门了,生活方便多了。 ”老牛笑着说,“大儿子在凤台工作,二儿子在外地打工,收入都还可以。现在经济条件好了,我们还打算过年买个智能马桶,也来享受一下智能时代带来的美好生活。 ”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厕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厕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