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龙头加速扩张 一超四强格局初定_新浪地产网

防水龙头加速扩张 一超四强格局初定

提要:在行业质量提升和环保去产能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防水行业正在加速洗牌,落后产能的出清给龙头防水企业释放出了红利,而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防水龙头企业也在加速扩张。

  在行业质量提升和环保去产能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防水行业正在加速洗牌,落后产能的出清给龙头防水企业释放出了红利,而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防水龙头企业也在加速扩张。

  记者自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雨虹”)获悉,10月17日,随着第一卷无胎卷材的顺利打包完成,标志着濮阳东方雨虹年产1020万平方米无胎沥青防水卷材生产线成功投产。而在今年早前的8月18日,辽宁大禹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大禹”)重庆长寿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东方雨虹、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科顺”)、辽宁大禹、潍坊市宏源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宏源”)、深圳市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卓宝”)在全国范围内急速扩充产能。就全国基地建设布局而言,目前形成了以东方雨虹一超,广东科顺、辽宁大禹、山东宏源、深圳卓宝四强的市场格局。

  行业龙头企业加速扩容

  在防水“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下,龙头企业正在加码扩充产能,提升市场占有率。

  防水行业老大东方雨虹半年报显示,其已在华北、华东、东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等地区建立生产物流研发基地,产能分布广泛合理,确保其产品以较低的仓储、物流成本辐射全国市场。

  据悉,今年上半年,东方雨虹在安徽芜湖、青岛莱西投资建设的生产基地相继投产,优化了公司产能分布,进一步确保公司“渗透全国”的战略目标稳步实施。

  此外,据了解,东方雨虹拟以自筹资金投资20亿元在四川省德阳市投资建设西南总部基地及西南生产基地项目。与此同时,另拟以自有资金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投资建设东方雨虹唐山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和华北区域总部项目。

  扩张的并非只有老大,广东科顺拟在广西崇左市投资建设新型防水材料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计划自筹资金5亿元。

  科顺方面表示,本次投资建设广西新型防水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有助于提升公司新型防水材料的生产能力,扩大公司经营规模,使产品进一步覆盖西南地区乃至越南、缅甸、泰国、印度等海外市场。

  据了解,广东科顺拥有佛山、昆山、重庆、德州、鞍山及南通六大生产基地,湖北荆门生产基地和陕西渭南生产基地已在建设过程中。全面投产后,产能将大幅增长,产品供应区域将进一步扩大优化。

  而另外三家未上市闷声发财的山东宏源、深圳卓宝、辽宁大禹全国基地布局也较为完善。

  据了解,山东宏源下辖潍坊、四川、江苏、吉林、广东五大生产基地;

  而深圳卓宝拥有天津、惠州、武汉、湖北、苏州、成都、佛山七大生产基地。

  为满足客户多元化产品需求和全国性的供货要求,辽宁大禹近年来同样积极启动了产业基地的布局。今年8月18日,辽宁大禹位于重庆长寿的西南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该生产基地引进了两条世界级先进生产线——意大利欧利来防水卷材生产线,能年产防水卷材2800万平方米。

  目前辽宁大禹在辽宁盘锦、安徽滁州、重庆长寿、甘肃兰州的四大生产基地已建成投产。

  记者从辽宁大禹方面获悉,辽宁大禹将在广东建设华南生产基地。目前已经完成征地工作,基地正在设计阶段,计划于2019年建成。

  届时,辽宁大禹将完成东北、华中、西南、西北及华南的整体规划布局。这是继东方雨虹、广东科顺、山东宏源、深圳卓宝后,跻身防水行业全国基地布局的前五大品牌企业。

  防水行业将现“马太效应”

  在当前宏观经济低迷、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龙头防水企业为何大举扩张?

  “随着行业准入门槛不断提升,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叠加下游来自地产端行业集中度提升和二次翻新需求逐步迈入高峰期以及来自基建端传统基建项目需求旺盛和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新兴应用领域需求催化,防水行业龙头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华泰证券建筑建材分析师鲍荣富表示。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战役之一。相关环保政策频出,这给环保不达标的防水企业带来了极大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防水材料的八成需求来自房地产,房地产的变动牵动着防水企业的神经。

  从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看,2018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5亿元,同比增长9.9%。

  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672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房屋新开工面积152583万平方米,增长16.4%。房屋新开工累计同比增速持续上扬,房企新开工意愿比较强烈。

  9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99。(通常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100点是最合适的景气水平。)这给防水企业带来了后续发展的信心。

  截至2017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8.13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58.52%,同比增加1.17个百分点,但较发达国家80%平均水平仍有很大差距,比如美国、日本城镇化率分别达到81.8%、93.9%。我国城市化率基数仍较低,未来新建房屋面积预计整体仍将保持增长。城镇化率的提升必将以城镇新建住房面积保持稳定增长为基础,这给防水这样的房地产下游建材企业带来机会。

  近年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多轮降杠杆、去库存、资金收紧等政策调控,中央与地方进一步明确住房的居住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使得房地产业正在经历结构性改变。

  2017年,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00亿元的房地产企业达到144家,比2016年增加13家,市场集中度达到60%。

  反观防水行业,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行业内年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598家。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表示,目前国内防水行业总产值约为2000 多亿元,市场广阔,但防水行业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仍较低,2017 年防水行业前 十强企业市场占有率不到20%。

  中信建投分析师指出,随着下游房地产集中度提升(2017年百强房企市场份额提升10.58个百分点),有望带动上游防水材料集中度提升;环保趋严有望加速中小产能出清;消费升级趋势有望使龙头企业在经销、零售端对中小企业持续形成挤出效应。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