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采购会收官 | 一场产业链"智"造与"质"造的对话 挖掘商业地产新的生命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8采购会收官 | 一场产业链"智"造与"质"造的对话 挖掘商业地产新的生命力

提要:继今年4月针对长租公寓市场开启精准对接,6月聚焦新材料新技术创新,8月热议全装修市场,9月组建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优采平台雄安中心落地之后,此次年度采购会以商业地产为主题收官,探索智慧绿色建造,代表着优采不断在细分领域深化房地产上下游合作,紧扣未来房地产建筑业发展的主旋律。为了房地产的美好未来,为了房地产产业链资源高效互通,为了让建筑更美好的愿景,优采,一直砥砺前行在路上。

  金秋时节,房地产市场也进入收获的季节,千亿房企已达18家。“保生存、谋发展、求利润”成为房企经营关键词。近年来,随着市场供给过剩、同质化竞争以及电商不断挤压,商业地产进入了转型阵痛期。传统单纯依靠收租的重资产化盈利模式遇到瓶颈,商业地产要想继续保持生命力,必须在管理模式和轻资产化经营模式上有所创新;还须提高配套部品的科技含量,提高效率、为项目增亮点,满足商业地产轻资产化、需求多样化及高科技化的转型需求。

  

  10月2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以“科技赋能 智慧管理”为主题的商业地产“智”造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期间,当代置业、鸿坤地产、中粮置地、凯德商业、旭辉集团、华夏幸福、中信国安、中昂、石榴集团、佳兆业等50余家开发商代表与供应商聚焦商业地产生命力,展开了一场产业链的“智”造与“质”造的对话。 

  商业地产“细分时代”已经到来  优采整合供应链助力商业地产健康发展  

  商业地产“细分时代”已经到来,全国知名商业地产开发企业集体涌入,万达、龙湖、华润置地、新城控股、保利商业、宝龙、爱琴海商业、绿地、天虹、万科等企业均有项目入市。比起住宅,商业地产的项目建造更为复杂,无论拥有消费升级、综合场景体验的购物中心,还是要兼顾社交、办公多元需求的写字楼,商业地产的未来,必须要摆脱投入大量建造费用的时代,要把每栋物业变成智慧生命体。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

  “数字化技术迭代将赋能商业地产创新发展;新业态、新物种、新品牌争奇斗艳,激发商业创断活力;场景极致的新业态将成为推动商业地产内容革新的主力军。在这一领域,注定会涌现出一批创新的合作企业和创新技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在致辞中强调并希望各开发商和配套企业对新时期商业地产智慧建造和运营进行深度思考,找到市场的创新增长点。

  

  CRIC(微博)城市运营部副总经理 陈寅蔚

  科技的发展、产业链的完善,结合线上、线下互联网的科技,为商业地产的零售重新构筑了消费者、货品、场。这三个概念重构了一个全场景、全客群、全渠道,甚至全链路的模式,它是一个多元化的零售业态。CRIC城市运营部副总经理陈寅蔚在分析当前商业地产发展及未来趋势时指出:“零售业新商业的基础设施是基于非常庞大的云计算、大数据、物流、交易平台、移动支付、信用体系的升级;全新的商业业态最终需要复合多元化的经营。未来,整个产业链需要结合到社区或者整个大型的项目中,把各种的整合经营理念融合到商业地产项目中。”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师驻华首席代表高志

  与商业购物中心品牌带动和不断满足消费者的营销活动相比,给予顾客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购物中心的环境营造。而且绿色建筑使得能耗成本也会大幅降低,这将极大的提高商场的竞争力。对此,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师驻华首席代表高志强调,购物中心应突出绿色主题,将“净化、绿化、活化、美化、文化”五大理念贯彻到底,减轻建筑对环境的负荷。

  

  北京汉博商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机电工程部工程总监叶安安

  对于商业地产的节能方案,北京汉博商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机电工程部工程总监叶安安以通风系统改造为例,浅析购物中心节能方案创新。叶安安建议:提升及选用高能效比的设备或者淘汰一些高能耗的技术改造;改善设备的运行工况;利用排风热回收与锅炉废热回收技术为回收剩余能量;加强太阳能、空气能、地源热泵技术等清洁能源利用率;错峰利用蓄冷技术等措施,降低购物中心的能源消耗,提升顾客的购物体验感。

  

  凯德商业项目总经理刘明

  商业地产和住宅的投资模型不一样,开发的流程也不太一样。商业地产竣工备案不是终点,环评、租户的营业执照就会消耗很长时间,而且商业地产的设计侧重点更注重动线。但是两者的开发逻辑共同点是一定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研究市场。凯德商业项目总经理刘明分析商业地产和住宅的异同之外,还以商业地产京南项目为例,实现了凯德“互联网+”战略的深化,打造不受时间空间局限的智能闭环——智慧MALL,在实践过程中随着线上+线下、平台+数据、共享+社交的融合,凯德智慧MALL技术与场景的结合也会随着市场上技术的更新而更新。

  

  中粮置地工程采购经理李林虓

  全装修时代的到来,房地产产业链也面临成本压力增加、精装管理经验不足、交付问题点增多等问题,中粮置地工程采购经理李林虓强调中粮置地对供应链做了一些管理上的创新与尝试——精装设计标准化、精装材料部品标准化、精装供方资源管理标准化、精装施工管理标准化四大方面提升精装项目的标准化程度。

  “黑科技”加持  供需采购对接更注重产品力

  会议现场,作为消费升级重要载体的商业地产发展被产业链看好:一方面,提升建筑美感的外墙材料被广泛应用,提高能源效率、提升用户体验的绿色营造成为趋势;另一方面,商业地产也成为智能化改造、楼宇自控技术大力推进的重要领域。

  

  开发商在未雨绸缪,作为产业链的下游,各大供应商也面临着转型的压力。各大供应商带着凸显产品价值的“黑”科技同台竞技,房企采购人变身评委。在每家8分钟的演说竞技中,“黑科技”的力量能否打动评委,地产供应链黑科技创新典范大奖花落谁家的悬念牵动着每个供应商的神经。

  如同华为AI影像“黑科技”给人带来的震撼,智能化是“黑科技”的最好表现之一。许多企业就选择智能的“黑科技”路线,变身“钢铁侠”——

  科顺的KS-929C石墨烯聚氨酯防水涂料与金拇指的JMZ速立凝防水涂料、凯伦股份的融合防水同台竞技。正泰的智能家居五大系统解决方案、丰林博雅6 朵“云”生物认证的云端服务、鼎信通讯消防自主智能交互管理系统八大核心技术与公牛电器多位识别开关、墙壁无线WiFi路由器、墙壁防过充3位USB插座提出深度智能“黑科技”。中国联塑集团PVC-U消音束流特殊单立管排水系统、索福门业独创的超级防撬杠结构解决了建筑痛点和安全隐患。三银涂料功能性外墙涂料与美涂士能为建筑增值赋能的产品体系给开发商留下深刻印象。能强陶瓷蓝山印象系列之大板、中板与ICC利用数码喷墨技术创造的不同风格的系列瓷砖适用于当今的精装大趋势。

  

  最终,浙江兴三星五金有限公司研制的隐藏式内开内倒窗、外平开窗儿童安全锁专注解决安全隐患,赢得现场开发商嘉宾最高点赞数,并获得“寻找地产供应链黑科技创新典范大奖”。

  

  商业地产“智”造合作伙伴大会供需对接的现场,河北天伦养老产业、华润置地、金地集团、招商蛇口、金科地产、融信集团、蓝光、中梁地产、大爱城、龙记地产、汇景集团等10余家优质房地产企业共发布采购100多条采购需求。与此同时,橱柜、厨电、地板卫浴等精装领域,建陶、保温、涂料、防水、门窗土建领域,太阳能、新风等新能源领域,电梯安防地暖等机电领域的供应商与到场的开发商进行了面对面采购对接。

  本次对接会突显了新常态下开发商对新技术、新材料的采购新需求。绿色部品、节能设备、智能产品、品牌服务力成为了开发商关注的重点。

  彰显品牌价值  门窗幕墙行业首选创新力品牌测评榜单重磅揭晓

  房地产日趋精品化,开发商谋求供应链拓展,寻找品质高、价格合理的产品。华东、华南为测评区域,两大区域经济基础良好,建筑业需求旺盛,房地产市场活跃度也较高,均是我国门窗幕墙企业市场争夺的热点区域。两大区域内经济体量大,城市商业综合体、高档住宅楼宇等集中,随着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的推进,大型公建设施增多,门窗幕墙市场需求量大。房地产行业发展方面,两大区域相对成熟,500 强房企中60% 以上的企业总部集中于此,占比分别为43.3% 和16.7%;区域商品房销售量大,占全国市场的六成以上。此外,建筑幕墙门窗行业在两大区域的发展起步早,企业集中,区域内门窗幕墙市场体量亦较大,总量占幕墙工程市场的49.0%,占建筑门窗市场的60.1%。

  为了深入研究典型行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权威建材行业协会、供应商整合平台以及房地产经理人组织等单位在华东、华南区域共同开展测评工作,并分别于9 月8 日上海站、9 月20 日广州站举办线下评审会,综合得到科学、公正、客观、权威的数据。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张力威与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秘书长黄圻为“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华东、华南区域)创新力品牌”颁奖

  本次测评从企业在运营管理中的品牌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四个维度来考量,以企业出货量和销售额、产品专利、和开发商企业的合作模式为主要指标,同时参考企业在相关区域的项目覆盖率、项目服务能力及评价、品牌认知度,辅之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为载体的行业协会专家提名、品牌感知度评审线上投票、工程采购人员抽样调查以及典型行业专家评审会的意见。

  本次商业地产“智”造合作伙伴大会上,2018 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 强华东、华南区域建筑门窗幕墙行业首选创新力品牌测评榜单重磅揭晓,榜单涉及建筑门窗幕墙及配件套行业七大类目,包含了幕墙及门窗施工类、系统门窗类、咨询设计类、铝型材类、建筑玻璃类、五金配件类、建筑密封胶类;同期发布《2018 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 强首选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创新力品牌(华东、华南区域)测评研究报告》,为房地产采购门窗幕墙部品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指导。

  数据赋能  国际品牌纷纷入驻“优采大数据服务云平台”

  优采大数据服务云平台自今年3月上线以来,基于自身互联网技术优势,进行专业的行业、企业调研,成为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首选品牌交易数据库,形成以百强地产与配套产业链综合数据服务平台。

  平台涵盖房企拿地分析、拟在建项目分析、采购需求分析、诚信需求案例,以及供应商的交易业绩、战略合作、项目选材案例、品牌数据库等数据,一方面可以帮助优秀供应商通过对地产数据分析后进行机会画像,运筹帷幄,另一方面,帮助房企在众多纷杂的企业信息中,找到产品、技术、服务匹配的优质供方。

  

  平台数据优势与服务优势也吸引了一批国际品牌的纷纷入驻。会议期间,广东新风景陶瓷有限公司、艾默生爱适易电器(南京)有限公司、江森自控、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正式签约。

  签约的企业都是数据的生产者,也是数据的获益者。优采大数据服务云平台的初衷是促进房地产产业链的发展共赢,以数为据,打通供需信息壁垒,简化决策流程,用技术助力产业链精准对接,助力国际品牌进一步开拓中国的房地产工程市场。

  专家护航 首批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专家组成员授牌

  为适应房地产新形势,中国房地产供应链在发生变化,供需双方企不再单打独斗,而是联合相关资源共同向“高、质、效”发展。作为服务房地产产业链的专业平台,优采在打通供应链,构建和谐发展的生态圈,实现让建筑更美好的终极目标的领跑路上,离不开房地产业的资深专家的献计献策与深度指导。

  

  房地产采购门类众多,标准多而杂。为了优化采购流程,肩负让百姓安居宜居、产业链健康发展责任的优采,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于此次商业地产“智”造合作伙伴大会上成立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专家组”,并为首批房地产专家小组成员授牌,以期房地产资深采购专家与优采一道,持续为产业链赋能。

  优采九大精英俱乐部为产业链持续赋能 京津冀地区新增理事成员

  为积极推动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共荣,促进采购职业经理人全面发展,优采开启“采购精英俱乐部计划”。从2010年至2018年间,优采在全国陆续成立了江浙沪、京津冀、川渝、广深、华中区域、西安、山东、郑州、合肥九大采购精英俱乐部,覆盖设计、成本、采购等近万余名地产人。

  

  继2016年3月12日成立的2年半以来,优采精英俱乐部京津冀分会依托“商学院培训计划”,形成了专业提升、对标交流、品鉴项目、体育竞赛、慈善公益等多个系列品牌活动,体系建设尤为完善,成员也突破500人。

  

  

  为了提升优采精英俱乐部京津冀分会的专业度和丰富性,规范分会的管理制度,本次会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正式为京津冀区域新增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进行资质授予,并表达辐射京津冀,深挖专业深度,促进采购职业经理人全面发展持续为产业链赋能的愿望。

  继今年4月针对长租公寓市场开启精准对接,6月聚焦新材料新技术创新,8月热议全装修市场,9月组建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优采平台雄安中心落地之后,此次采购会以商业地产为主题收官,探索智慧绿色建造,代表着优采不断在细分领域深化房地产上下游合作,紧扣未来房地产建筑业发展的脉搏。为了房地产的美好未来,为了房地产产业链资源高效互通,为了让建筑更美好的愿景,优采,一直砥砺前行在路上。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采购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