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采购会高峰对话:产业链创新与供给侧改革

提要:4月27日,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系列活动开启,首站落地北京。大会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万达集团协办,新浪地产作为独家网络媒体进行报道。会上开展了主题为“产业链创新与供给侧改革”的高峰对话。

  4月27日,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系列活动开启,首站落地北京。大会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办,万达集团协办,新浪地产(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媒体进行报道。本次会议将围绕影响建筑品质的重点行业发展、绿色健康居家生活趋势, VR多产业联动展示技术的选择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同时启动优采人才库战略,为工程、采购从业人员职业晋升打开“猎聘”通道,邀请嘉宾共同见证新浪地产&优采“外墙装饰频道”上线。会上开展了主题为“产业链创新与供给侧改革”的高峰对话。

  发言嘉宾:

  久诺集团董事长  王志鹏

  易麟集团副总裁  滕怀江

  贝克洛总经理  黄辉

  老板电器北京公司工程总经理  丁芝

  全筑股份资财部总监  李锋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我在选择这些嘉宾的时候还是费了一点心思的,他们各自都非常有特点,首先有开发企业代表,还有供应链、服务商,而且各自企业在创新领域都有新的动作,我想围绕一个大的话题,但是落到细节就是房地产供给侧改革。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国人疯狂抢购马桶盖,中国不欠缺生产产品的能力,只是说如何生产出符合需求、符合市场的产品,落到房地产领域,尤其现在提到市场分化的问题,是不是也有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具体的举措?供给侧改革对于供应链创新有哪些启发?请滕总先谈一谈。您如何理解供给侧改革在房地产领域具体的表现,以及对供应链会提出怎样的要求?包括供给侧改革在您所在的企业里面,是不是也提出了产品升级、产品创新这样的大的战略?

  滕怀江:这个话题挺大。我先说说创新,创新是一个口号,不管做什么都提到创新,我们在创新方面其实走得也挺不容易的,找不到什么创新的点,比如说我们在设计的时候要求产品设计创新,股东说好不容易拿一块地,咱们做点好产品,那么好产品从什么地方体现呢?就是要有研发部做创新,我们要找到方向。

  还有供应链的创新,现在比较多用的就是集采和战略采购,再有就是一站式服务,这些在成本方面确实降低了,近一两年,成本降低幅度确实很大,应该说供应链或者是一站式这种方式,对房地产企业成本降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应该感谢的朋友有很多,咱们各位都在做,成本确实降低了。同时这个供应链创新成本降低是一方面,还有就是说我们选择的范围扩大了,选择可能由原来装修产品从一种到多种,各个供应商参与的深度和范围也广了。这是从创新上说。

  从成本上说,做招采对成本必须天天谈成本,不能不谈。成本之外,供应链服务使甲方、乙方的关系更拉近了,尤其和厂家生产企业的关系更清晰了,尤其在选产品的时候,在企业一些不良的地方,比如服务不到位的地方,产品质量存在缺陷可能看得更明确了,很多企业在市场推广和供应链方面服务提升得还不是够快,比如我们去年在买电梯的时候,随便找哪一家电梯企业来谈,都发现有N多个不太合理的地方,或者服务不到位的地方,如果你拿这个谈,他们都会说这是特殊情况。可能每个情况都有特殊情况,但是在一个采购中,如果都拿特殊情况来谈,那这个电梯就不太敢买,也得买,只能是优中选优,挺不容易的。

  主持人:谢谢滕总,不是特别尖锐,但是我们能听出来,对供应链还是有一些要求,有一些现状不太符合地产企业需求的地方,这会不会是因为成本控制的原因造成的,或者是反向我们也要有这样的思考。这个问题问一下久诺的王总,提到开发企业现在的现状,一方面也在向创新要附加值,另一方面又在成本方面考虑得非常苛刻。另一方面每各行业里边竞争也非常激烈,面临价格战等等问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之下,久诺作为原来做外墙涂料起家,现在拓展到外墙装饰,是怎么考虑企业创新和成本的需求呢?怎么样解决这些矛盾?

  王志鹏:非常感谢优采这个平台,我把久诺介绍一下。久诺从1996年开始就做城市外墙涂装,到2006年我们又升级了一下,做整个涂料的生产,那时候什么都生产,到2009年我们又转型。

  久诺是一家日本企业在中国的代理商,是日本的SKK。后来我们到2009年转型,不能什么都生产,不能做大而全,也不具备大而全,要专注、专业,才更有竞争力。因为久诺自身认为,今后的市场,尤其在这种大环境不是非常好的情况下,一个企业要想活得更好,走专业化、细分化、定制化、生产服务化,将是久诺或者是我们企业专业化的生存之本,所以久诺蓄势做转型升级。我们2009年开始做久诺的时候,很多人不相信我们会怎么样,但是到今天为止,久诺在真石漆领域,我们原来的老东家是SKK,现在不夸张的说,今天真实的出货量久诺已经做到全行业前三,这是百分之百真实数据,并且已经全面超越日本SKK在中国的市场占有。

  在开始做之前,我们也有一个目标,要做中国的SKK,到今天为止为什么赚钱呢?一个是顺应市场,让我们的客户享受更好的品质和服务,我们提出要做外装的金螳螂,因为这是种趋势。在这个行业当中,真正能生产涂料的企业很多,但是能服务很好的不是很多。久诺从去年开始也生产外装涂料,包括装饰一体化的节能石,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渠道,有非常成熟的团队,不光是研发、生产、设计、施工一体化。我们今天更多是说叫一站式服务,让合作伙伴或者开发商朋友在决策过程当中更加方便。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一体化、系统化的服务,选择您的系统化服务能够为开发商带来最大的价值是什么?比如产品效果会更有保障,还是说成本会更低?跟传统的合作相比?

  王志鹏:因为传统的整个外饰面,最主要是保温层,生产单位跟施工单位会分开,甚至设计单位,很多设计是只停留于效果图,真正客户买要花很多钱,成品不一定达到要求。而久诺做建筑涂料,尤其是外墙涂料做了这么多年,再加上这么多年的施工经验,有成熟体系、成熟团队,有一站式的定制来做,和整个产品的体系寿命更有保障,管理起来更方便。一定是注重品质、注重品牌的长线的,要打造一批有责任心或者诚信的好服务商。

  主持人:谢谢王总,也谢谢您对行业的承诺,我们也期待久诺能够跟更多开发商合作,大家都在找性价比高的产品,能够满足设计和消费者双向的需求。究竟什么是好,当然可能开发企业也有一定的误区,比如在门窗这样的领域里,我们前一段做了一次考察,很多开发商都认为把一些知名品牌都指定了,窗户就应该是好的窗户,可能并不是如此。还是请优采门窗幕墙频道的专家,贝克洛总经理黄辉来解答这个问题,而且现在系统门窗是大行其道,能不能带来更大的附加值,您给展望一下。

  黄辉:大家注意到一个细节,开发商都问质量怎么保证,售后体系怎么保证,但凡集采做到位了,成本也就下来了,否则不会谈这个事情,一开始还是要关注成本,在这个基础上有没有售后的保障。

  我的感受是做系统,不管是做门窗还是王总讲的外立面,做系统就是性价比高。汽车的行业,我们说性能好,什么性能好,你会发现组装车,一般不会太好,对效率副责任,质量有保障,同时你组装起来,没有规模效率,没有系统的后续的售后服务成本,你怎么解决。

  其实门窗是一样的道理,作为房地产当中的布品来说,如何系统化,规模化,保证品质的同时,成本降的更低。

  我今天感觉优采搭的平台,有利于大家互通,回到开始我们定的主题,产业创新和供给侧改革,我认为这个题目是非常好的,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今天在这里我们又是普通的消费者,又是房地产开发商的供应商,又有供应商的原料供应商。其实在我们这个环境里面,我们把房地产产业链都已经铺遍了,换句话说需求侧的水平在提高,我们对物质的享受,精神层面的享受,包括今天谈的空气、水,VR,这些都已经不在原来的状态了。

  这个我认为是供给侧改革的原动力,如果这个东西不具备,我们谈所有的东西,都没有意义。所以我个人提出,我一直讲在供给侧改革,其实十年前作为一个珠三角为主的小微企业,我们干门窗幕墙,在房地产的大潮里面探索出一点,在珠三角更是很小的。十年前参加了9+2当时的珠三角转型升级的论坛,当时作为两家企业之一代表参加。

  那时候国家层面没有谈供给侧改革,但是那时候珠三角提出的东西,大家站在什么样的角度,我后来总结自己的体会,三点:

  第一点,思想转变,珠三角是最早必须改变的,原来的模式持续不了了,所以思想转变,你要转型升级,改自己,革自己的命。

  第二个结构要改,这个结构包含了产品结构,区域结构,各种客户结果,为什么说今天唐总讲了去日本买马桶,我对日本和德国很了解,常年跟他们进行合作和交流。

  我个人理解,因为我们在众多的房地产的大潮里面,中国人卖中国人就足够了,我们足够可以世界上某一个单向里面的第一的公司。但是日本人把需求卖给了全世界所有的人。今天我们看中国的房企走出海外,我去欧洲的英国、澳洲,美国看,中国的房地产走到海外,需求侧怎么改,供给侧怎么改,我们敢不敢长期在具备比较优势的地方长期投入,有情结的投入。

  主持人:其实供给侧改革你说了,首先是需求侧的原动力,应该变成每个企业家的情怀,这个时候确实已经到了革自己命的紧要关头,我们也看到了消费者的呼声,所以终端的很多零售端的产品领域,供给侧改革已经打开大幕,房地产领域也不会太远,尤其房价,地价高涨的今天。

  在装修领域,其实也有很多的苦恼,包括开发企业也在想如何能够把内装做的更完善,投诉率更低,今天也请到了全筑的李总,我们跟他们也发起了领先供应商的联盟,就是要解决现有的困惑,尤其未来的趋势,包括浙江出台新的政策,2020年全面取消毛坯房,对精装的倡导已经看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趋势。

  李锋:谢谢主持人。谈到供给侧改革,我回去还专门查了一下,这其实是2015年11月份正式公布的,我们这个领先联盟正好也是在同期10月份正式成立,时间点踩的刚刚好,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聚焦的点跟政府相应的点也是契合的,原来都说产品怎么卖掉,我们把视野全部回归到专心把产品做好。

  第三个,原来产品生产出来想办法去卖,现在又增加了一种,原有的基础上做增量,而不是抢原来的蛋糕。在原来的蛋糕基础上做增量的蛋糕,这个思路领先联盟成立的当时的思路,跟政府号召的供给侧改革的思路,还是比较一致的。

  我们领先联盟也做了几个工作,我们主打的就是研发、先导,所以研发产品一直是领先联盟的主导,或者说根基。我们会以此为目标。

  前面几位前辈都说了,我们也觉得很欣慰,因为都是有领先的思维,我们为什么要把其他的部品串起来,原来我们的思路自己牛逼就真牛逼了,现在不是了,一帮兄弟牛逼才是真牛逼。现在我们说集团军,而且要整车,产品精细化,出去战斗的时候才有我说的竞争力在。

  所以我们重点希望在后面,包括和下面的很多的供应链,部品和材料厂商,在后面两个方面加大合作:

  第一个就是大数据,用户数据的消费习惯,包括数据对品牌,对产品的痛点,这个是首先希望和供应链的供应商一起对痛点进行研究。如果可能的话,跟房地产企业展开数据的研究,包括数据的分享。

  第二,因为国内的企业不像国外,Google什么的他们是土豪,可以到处作战。我希望国内的研发上,可以联合进行痛点研发,把钱,精力进行聚焦,聚焦到客户的痛点上,进行有效的研发。我跟很多的部品,材料供应商沟通交流的时候,因为他们没有方向,感觉跟客户交流的时候什么都是痛点,但是实际上第一步,抓住核心的痛点,进行研发。希望我们在这两点上展开一些后续的深入合作。

  主持人:谢谢李总,指出了整个领先供应链联盟的做法,就是从研发端研究什么样的产品符合市场的需求。联盟成员之间的研发也已经开始了,跟老板电器之前也有一些互动,前不久也在北京召开了盛大发布会,除了做抽油烟机之外,现在也在升级转型做健康的水和空气的系统。请丁总介绍一下老板电器做的战略初衷,包括给开发企业会带来什么样的附加值而变成新的老板电器的形象?

  丁芝:唐总刚才说了前几天我们的发布会,唐总也亲临现场了,感谢。我们现在做的新的创新的东西,其实还是没有离开厨房,因为老板电器是想打造百年企业,截止到目前,已经是37年的历史了,包括我自己也在老板企业待了16年。所以说开发商可能所关心的一个是品牌效应,一个是成本,还有一个关键点是创新,能带来一些附加值的东西。

  我们现在推出的空气这块,为什么想推出这块呢?就是中央油烟净化系统,简称CCS,CCS对开发企业有什么帮助呢?是对咱们大气减少PM2.5的贡献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也是现在比较新的课题,也是去年北京市政府跟北京市环科院给拨了大概150万的科研资金,我们跟首创地产做了一个试点项目,现在也在推请中。主要目的是减少了实际在跟业主使用过程中,防烟倒味的能感官的作用。原先咱们做油烟机,是把烟管伸到烟道里,现在是做一些过滤,对大气的保护。

  从我们董事长到总裁,包括跟开发商谈,首先要想,如果我买这个房子,我会想如果在厨房这个领域,我想得到什么样的效果,肯定是先从这个角度去出发。实实在在地去替开发客户的业主考虑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老板电器能走这么长的原因。

  还有一点是创新这块,推出了一个产品ROKI系统,主要是针对80后、90后,不像咱们父辈对做饭那么热衷,为了一日三餐在厨房里操劳,我们就是帮助90后、80后不会做饭,但是又想过一把做饭的瘾,是有这么一个引导作用。

  水净化之前也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痛点,说实话我现在还沉浸在胡樾胡总的分享里,我一直在反思,一个企业如果说都不关心这些东西的话,那可能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主持人:我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受,我们中国的生产企业其实都在扎扎实实的为用户着想,为上游端、应用端着想,能不能从思想的层面、从研究的层面、设计的层面真正走向应用,真正走向让开发企业去购买和使用,为我们的小业主去提供便利,我觉得这还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思想的转变。在成本和最终的效果之间取得平衡。

  听了几位的分享之后,您觉得作为开发企业来讲,有什么样的推动力能够促成从思想到应用?

  滕怀江:其实我们也是被动的,进到样板间里,很多业主提出很多很实际的问题,我们业务员也答不上来,比如他会问进深是多少,很多业务员不清楚,因为进深是土建的词。所以我们也必须做改革,改革这个词说大了,我们在一些产品上需要提升一下。比如我们现在做的别墅项目,现在在做研发,别墅项目吸引别人的卖点是什么,大家都说绿化。

  智能化的课题能不能做一些,唐总说你们在推进新产品的成本和实践过程有没有一个平衡?我们跟很多合作单位说过,能不能实现低成本的优化,这么说比较直接。

  前两天我们碰到一个典型案例,他们说企业可以做门窗的电动开关,一个别墅说我能在床头上实现所有的窗户早上开启通风、通气,我们觉得这个创新很有意义,我们的设计非常高兴领着他们过来,我说多少钱,他们说3000块钱一平米,我说做铝合金的再高端也不会超过1000,他们来了一个年轻人,很年轻,87年的,直接说你们不想创新,你们不负责任。

  我们说你们做产品研发,很多企业都在做,并不是说你出一个手机都是苹果就必须买苹果才代表时尚。我觉得不能说看不起企业,大部分企业还是在基础创新,没有达到特别高端的水平。

  另外你做研发,你的产品要接地气,让大家可以拥有。前一段时间朋友说国内的专利一大部分不能转化成实际产品,对提升生产力没有关系。就是因为很多东西不接地气。

  所以希望很多企业研发接地气,我们做采购的,做房地产也好用,这是我们希望的。

  主持人:谢谢滕总中肯的建议,有效的创新,解决真正的痛点,而不是透支无效的创新成本。优采这么多年的整合当中,其实也在进行呼吁,呼吁更多的联合、呼吁更多的对接、也呼吁更多的资源整合。如果我们能共同从设计端,用户端思考这些问题,可能供应链企业也不会在去异想天开,或者不接地气的做创新,开发企业也可以很快把创意成果进行应用,这是我们一直期望的。

  在专业引领的道路上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成立了很多专业频道,外墙装饰频道也得到了久诺的支持,王总再给大家讲讲共建这个频道的目标,也希望这个频道未来有更多的读者。

  王志鹏:首先做这个行业已经很多年了,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携手同行和优采,把整个行业良性的发展。建立这个频道只是开始,我是希望一批全国的优秀的技术人员或者骨干,同行们,共同把这个频道做的更好。

  作为我们来讲,这些年的集采我深有感触,必须纠结,为什么呢,这一两年集采大行其道,参与了很多的投标,很遗憾中了很多次的标王。但是很多时候变了味,为什么这样讲?举简单的例子,十年前我们做外墙涂料这块,十五年前的价格比今年的价格贵。但是十五年前的成本和今年的成本人工成本已经翻一番,并且房产的价格也翻了很多倍。最终导致了真正的集采远远不会用到最好的材料,只会用到最普通的,量身定制的,差的材料。

  这块我有什么感触,为此我也考察了欧洲、美国的同行,我们看到国外的标准,差距非常大,他们做的材料标准比我们高一个档次,中国的涂料耐久性基本上都是低端的。在欧美最差的也是十年以上的纯丙烯酸的。

  我们为什么讲在建筑上使用的寿命很短,不光是我们的同行,包括在座的各位有责任心的地产人,其实要把一个好的精品给终端消费者,需要大家共同把标准执行的稍微高一些。这次做这个频道的目的也是想跟一批有识之士,同行们,让这个行业良性的发展,而不是血拼价格。

  另外我看做集采的都是大的地产公司,如果整个外饰面都不想做好,这个方面成本过分的强求,是比较可悲的。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外饰面都不肯做好,就像人一样,整个的外装饰面都过分的省钱,无底线的做。今天我们的同行比较多,我呼吁共同把这个频道做的更好。

  同时也希望采购的精英们,采购应该是只选择最合适的,尤其在细分领域,应该选择更专业的,而非是国际品牌,大而全,大而广。我也知道你们有你们的苦衷,知名品牌凡是前三名的,出了任何的问题你不需要担责任,久诺的使命就是让建筑外立面没有遗憾。我们也呼吁大家尽量的选择专业的产品,外饰面必须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给民族品牌一些机会。

  主持人:谢谢黄总的呼吁,我相信通过频道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多客观的声音,也会帮助开发企业选择过程中提供更多的参考。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各自都能做一些什么,做怎样的倡议,大家可以用简单的两句话做一个总结。可以是对开发企业的提议,也可以是对同行的倡议。

  李锋:因为我们全筑装饰就是专心做室内、做产品的,我们呼吁采购方,包括供应链,核心的一点就是专心的把产品做好,用产品说话。谢谢。

  滕怀江:我们现在确实需要好产品,我们在采购上也相对专业一些。第二个,希望各个合作伙伴,你们需要控制好成本,我们买好的产品,但是价格不会花太多,谢谢!

  黄辉:我也作为我们优采的幕墙门窗频道的一分子,某种意义上来讲,应该代表这个行业去呼吁一下,在我们的企业,我们一直在行业里面检测手段最大,质量最有保证的体系,等等等等有很多第一的名号。但是我个人理解,我们真的在路上。

  我用一个简单的故事告诉大家我心里的感受,三个月前被人扇了一巴掌,这一巴掌扇的我没有说话,因为我那时候刚从美国回来,在美国两个夏威夷的项目去看了,做的很棒,我们在缅甸的项目,那个项目的董事长说你们有在欧洲做采购,但是你们的产品是不是从中国来,我说是的,他说对不起,我不要。对于我来讲,欧美都做了,为什么缅甸不能接受?

  这就是刚才说的文化上的认同,中国这么多年,从产品形象上认同,我个人感觉来讲,不管是门窗外墙的频道还是其他的部品,如何建立真正基于产品未来的竞争,让我们以产品立国威,立企业的声誉,我是很有情结的,想跟大家做好这个事情,希望每个实业上坚持的人,不管是房地产还是供给侧方面,都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谢谢大家!

  王志鹏:我讲供给侧不是危机,更多的是机会。只要你真正的把产品和客户做好,我相信你会活的很好。

  丁芝:我也讲一个小故事,所有的业主买房的时候,入住了以后,他可能都是觉得开发商配的东西都是某一个品牌最低端的产品。刚才滕总也说了成本控制。我们作为供给链特别特别理解,也特别特别支持成本控制。因为你既然采购了,既然在工程领域,肯定要有以价换量的。

  我这个故事是当我的售后工人去业主家的时候,业主说我要把这个油烟机换掉。当时工人很诧异,这个油烟机市面上卖5000多块钱,为什么换掉,这个业主才诧异,原来这个企业给我配的是市场上占有率包括影响力比较大的产品。

  我想表达的是什么,当时工人说不要换了,你自己看那个产品才3000多块钱,你自己看的产品都没有这个好。

  这是我们的机会,我也感谢开发企业给我们供给链这个机会。所以我们想给客户、业主选购他真正需要的产品。

  前几天一个大姐在美国还说,你的产品能运到美国来吗,我跟小区,别墅的管理部门沟通,他们可以单拿出来一个220V的电,她说还是用不惯他们的油烟机,她在国内的房子都用的是老板的油烟机。有时候我们的采购是被动的,被动与营销,被动于业主的品牌的意识,追逐外资品牌的意识,多考虑我们民族品牌。

  主持人:谢谢丁总,大家都提到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在过往的上下论坛当中,很难一次性对市场表达的,今天在这个场合都表露的很坦诚。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对话和交流,开发企业的思维在转变,供应链的思维也在转变,大家都是有情怀,爱国热情的;也相信我们在需求侧的驱动力之下,供给侧的改革一定会实现。让我们期待着这样的未来。再次感谢台上的几位嘉宾。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优采  新浪地产  供给侧  高峰对话  产业链  开发企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