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威:全装修需要全产业链共同赋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张力威:全装修需要全产业链共同赋能

提要:8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远洋集团远洋营造协办,以“高质效、大运营、黑科技,赋能全装修时代”为主题的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广州隆重举办。上午大会组织二十余家优秀房企参观了中国首个引入美国“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住宅项目——远洋天骄,近距离感受标准落地细节,学习全装修时代健康住宅“黑科技”。下午来自远洋集团、龙记地产、金科地产、中海地产、珠江投资、时代地产、光大集团、雪松集团、广东建华置地等5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400余人齐聚广州四季酒店,共议高质效、大运营,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描绘新时代美好生活新场景。

  随着各省市全装修、精装修政策的陆续出台落地,毛坯房进入退场倒计时,住宅成品化势在必行。从房子到家,房屋回归居住属性,美好生活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共同愿景。在此背景下,领先房企提升质效运营的同时,如何实现全装修健康人居环境?地产供应链又有哪些“黑科技”配合住宅全装修?

  8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远洋集团远洋营造协办,以“高质效、大运营、黑科技,赋能全装修时代”为主题的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广州隆重举办。上午大会组织二十余家优秀房企参观了中国首个引入美国“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住宅项目——远洋天骄,近距离感受标准落地细节,学习全装修时代健康住宅“黑科技”。下午来自远洋集团、龙记地产、金科地产、中海地产、珠江投资、时代地产、光大集团、雪松集团、广东建华置地等5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400余人齐聚广州四季酒店,共议高质效、大运营,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描绘新时代美好生活新场景。

  下午会议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率先致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

  以下为会议实录:

       张力威: 今天的会议是2018年优采平台组织区域合作交流大会的第三站,继今年4月针对长租公寓市场开启精准对接,6月针对以新材料新技术创新为主题,今天我们在这里聚焦全装修市场,是因为未来这个市场提升的空间很大,在政策扶持、开发商大力践行的背景下,有望迎来全装、精装时代的到来。

  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进入了新时代, 根据7 月31 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因城施策”、“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尤其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促进供求平衡”并“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的态度非常坚定。

  今年三月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为我国房地产行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房地产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随着新时代房地产发展理念任务目标的确立,房地产行业的主要矛盾从数量需求转向品质需求,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普通居住需求转向满足美好生活和精神享受的需求,因此,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离不开房地产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技术进步与创新应用。

  根据国家的要求,2018年各省市全装修政策陆续落地,“全装修”时代迫近,“毛坯房”进入清退倒计时,在全装修趋势和背景下,对装修类企业、材料和设备供应商、房地产开发企业都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

  但我们也看到了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根据中消协发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房屋装修服务成为广大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和难点。房屋装修类投诉共5,591件,同比增加了114%。

  分析报告指出,房屋装修投诉的问题集中在五个方面:

  一是装修合同存隐患。装修标准、建材品牌、价格、付款方式、延误工期责任等约定不清,消费争议时有发生。

  二是建材质量差。质量无保障,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问题。

  三是装修质量难保证。部分装修公司缺乏设计和施工能力,管理不规范,甚至个别装修公司无资质,装修人员无证上岗,野蛮施工。

  四是保修义务难履行。有些装修完毕后短期内就出现质量问题,家装公司对保修责任左右推诿,保修期内不保修。

  五是室内空气难达标。装修后,室内有害物质浓度超标。

  这些问题,在开发商作为“把关人”的全装修项目上也屡屡出现,今年7月25日,成都市发生了上千名群众的大规模精装修维权事件,一些知名开发商也未能幸免被投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学的发展推动着家装行业的升级,现有的传统家装产品已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智能家装因而应运而生,必将成为未来家装行业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虽然目前的人工智能家装依旧处于初级应用阶段,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不久它将为智能家装打造一个非常好的未来。

  从市场现状来看,“轻装修,重装饰”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这股潮流将成为家装宅配行业的主流。有市场分析报告指出,受益全装修政策及长租公寓等政策大力推行,全装修市场规模在2025年将达万亿规模,目前全装修市场规模仅3000亿,未来8年将呈现每年2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状态。

  优采平台大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份,全国开盘项目1338个,开盘面积26342.41万平方米,全装修占比15%。大型房企的全装修比例达到80%以上。

  一边是政策助推下不断增长的项目需求,一边是来自消费者的质疑和投诉, 全装修需要全产业链共同赋能。这将给家装行业带来一场新的变革。总的来说,家装产品企业能否在行业洗牌中存活和进入行业的时间早晚并无太大联系,而是在于家装产品企业是否能真正了解新政策、及时认清市场、运用新科技有着大的联系。谁能在新型家装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就看谁能在变革中顺势而为,紧随市场。

  为此,行业需要科技创新,亦需要责任担当。今天的百强优采大会就是针对上述问题组织研讨和探索全装修方法,同时供应链企业也将展示针对全装修市场的技术创新方案。

  再一次感谢大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