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盾彭轩:聚焦变形缝防水新技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蓝盾彭轩:聚焦变形缝防水新技术

提要:2018年5月28日,作为一年一度防水界盛会——中国国际防水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正式开幕。展会同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再度携手,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开发商看展团连续几届深度观展;隆重推出的“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城市与建筑更新研讨会”更聚焦时下备受关注的城市更新问题,探讨“新时代”下的房地产与防水行业的合作新模式。

  2018年5月28日,作为一年一度防水界盛会——中国国际防水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正式开幕。展会同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再度携手,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开发商看展团连续几届深度观展;隆重推出的“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城市与建筑更新研讨会”更聚焦时下备受关注的城市更新问题,探讨“新时代”下的房地产与防水行业的合作新模式。

  本次大会上,深圳蓝盾防水构造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轩发表了《建筑防水修缮新技术——变形缝防水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

  彭轩:防水业有一句话:十条缝九条漏。专家比较客气,站在我的角度,十条都漏。蓝盾防水做了大量的研究,接下来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这10多年在变形缝中做的一些事情。

  首先,传统的变形缝为什么会漏水?传统的变形缝防水构造,材质就是橡胶,这是日本技术。它怎么安装的?首先固定在钢筋上面,然后再到另外一边,两边把橡胶粘在里面。但是有一个问题,混凝土和橡胶是不能粘接的。橡胶跟混凝土是有缝的,会变形,变形以后成为一个通道。很多人想了很多方法,在止水带两侧加一个钢管,这样的话,钢管和混凝土可以牢牢粘接,钢管可以延长途径,这个也是错误的。基本上用止水带的防水,渗透率比较高,本来质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施工的过程中非常困难,做到完全防水几乎不可能。我们有修过水龙头没有?长时间会渗漏,为什么?里面松了,只要松了一点就会漏水。同样的道理,这么严谨的防水系统,工人就简单植入到混凝土里面,能不漏水吗?

  而我们新的做法是怎么做的?我们在结构做完以后,再变形缝两侧,我们看左边的图,在混凝土切缝,缝里面打胶,打完以后用我们特有的止水带放到缝里面,用我们的胶水把止水带牢牢粘在混凝土里面,可以起到很好的密封防水作用。

  这是一个传统的对比,首先传统的做法是在施工的过程中开始去做,所以有大量施工的交叉作业,而我们是变形缝出来以后再做,减少了很多交叉作业,防水可靠性更好。

  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核心的技术,这个胶具有非常强的粘结程度,还可以在潮湿的地面施工。最难粘的是我们的皮肤,因为我们皮肤会冒油。增塑剂时间长了以后像我们皮肤一样冒油,所有的粘结剂很难进行粘结。因为有了这个胶,就有了我们的工艺。

  深圳万豪酒店变形缝的修复,它是一个种植屋面,下了一场大雨,结果我们可以看到把装修墙破坏了,渗透特别严重,全长800米的变形缝全部渗漏,做法怎么做的呢?这是它做的一个模型,上面简单做了一个防水,就这样一个防水的构造,但是它忘了,它的种植土高于返卡,所以一下大雨全漏进去了,后来找到了我们,我们怎么给它改的呢?我们建议他这个返卡是多余的,全部打掉,打掉以后切缝,然后装我们特有的止水带,装完以后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形状的,比如平面的直角,我们做的特别细。做完以后左边的图蓄水,后来我们保护以后复土。这是2009年做的维修的工程,2014年我们再回访没有渗漏,整整五年没有渗透。

  这是深圳地铁时代广场的一个项目,做法一样,也是从两侧切缝,完了以后粘结,它的结构特别复杂,存在了大量的十字交叉,所以施工难度特别高。

  这是一个维修项目,光明新区管廊维修的项目,以前叫综合管廊,这个管廊维带合理,已经施工了两年,因为变形缝的渗漏迟迟没有交付,找了很多人去维修,维修的方法很单一,就在变形缝里面注浆。我们是两边切缝,切完以后涂胶,涂完以后用我们的止水棒,这里多了一个工序­­­­——安装金属强压板。水压从背面过来,我们需要一个强压板顶着它。做了以后,左边桌子是施工前的情况,右边是施工完的情况。

  接下来是深圳大新小学屋面变形缝维修的想法,前几年深圳很多学校扩容,地方不够用,在一些教学楼旁边建了新楼,所以有大量的变形缝存在。这个有100多米的变形缝,做法比较粗暴,包工头不会做防水,直接用水泥糊上了,说这样不会漏水。结果没几个月下了一场大雨全部漏水,去检查的时候全部开裂了。我们把原来的水泥打掉,打掉以后找到缝进行处理。这是室内渗漏的情况,我们的做法可以看一下图上的做法,我们除了有止水带还有一个止水棒,在缝的两侧打上我们的胶,把止水棒塞进去起到很好的作用。

  做法我们可以看图,首先变形缝两侧清理干净,缝内固胶,直接把我们的止水棒塞到里面就可以。5年以后,我们发现棒和胶牢牢粘住。

  刚才大新小学就用这个方法做的,首先清干净以后我们打上胶,这是固胶,打完胶以后,我们要做一些处理然后可以蓄水,蓄水48小时不漏,这个项目前前后后就8天我们就维修完了,而且到现在没有漏过,我定期会过去看一下,防水效果非常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蓝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蓝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