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波:长期护理保险在养老照护产业的功能和作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刘洪波:长期护理保险在养老照护产业的功能和作用

提要:从国内的情况来看试点短短两年时间,15个城市里面,我们看到从支付方的角度,政策能够很好翘动资源配置的杠杆作用已经凸现。从我们15个城市统计的数据,制度证实实施其实最早的一批代为支付,到现在为止不到两年时间,吸引投资超过72亿,新增的养老机构,这是15个城市之内,新增养老机构284家培训机构,居家照护,包括我们对照护服务的一个培训,包括对我们护理评估员的培训都需要社会化的力量参与,我们增加培训机构44家,评估机构40家,直接拉动就业两万人。这个是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刚刚开始试点启动,作用开始凸现。

  新时代,全新机遇;新起点,全新视野”成为本届论坛的关注焦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民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借助大数据平台推动智慧养老,是本届论坛预判的未来大健康养老工作的发展方向。4月22日上午,一首悠扬的歌曲《天边》飘荡在具有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大礼堂内,在欧美同学会合唱团的优美歌声中,第十届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会议期间,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刘洪波做了《长期护理保险在养老照护产业的功能和作用》报告。

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刘洪波

  刘洪波:前边各位专家和学者更多从养老服务业的角度,从服务提供方的视角做了很精彩的阐述,但是整个一个健康的养老服务的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养老服务的付费方或者服务的购买方,我们今天跟大家汇报的题目就是长期护理保险在养老照护产业的功能和作用。

  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长期照护险制度在我们国家的试点是从2016年人社部的80号文开始。到6月份要满两年的时间。这个制度试点的基本情况向各位做一个介绍,整个长期照护险的背景还是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基于整个人口老龄化,党中央国务院应对老龄化的命题提出了战略布局,其中比如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解决老龄化的核心的举措之一。另外还有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这一系列的战略解决老龄化问题。

  我们看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政策背景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十三五”期间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全面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2016年,开始出台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指导意见,到目前为止,应该在国家试点的15个城市之中,有15个城市全部都出台了一些政策,有11个城市已经开始了支付的服务。所以在今年也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两年,在这个期间,后续随着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可能会在总结前期两年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出一些顶层设计,所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对我们整个养老照护服务产业的发展可能起到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除了回应我们现实,解决燃眉之急,还能一以补齐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短板,同时还要依托与购买方或者支付方的力量共同搭建我们的资源平台,促进整个服务产业的供给。最后还是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文化内涵。在整个中华民族里面,利用传统的孝老、敬老的传统建立良好的社会保障制度能够弘扬我们的传统,增加我们的家庭的和谐。所以,失能的人员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仅是关乎于道德的问题,还有经济社会发展良性发展的问题。试点两年期间,我们看到制度重点探索的四大体系

  首先是政策体系。

  第二,标准体系。

  第三,配套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

  第四,运行机制。

  从现在看,15个试点情况,整体国家试点的15个试点城市,除了宁波、重庆之外,13个城市已经开始代支付。另外吉林和山东是两个重点的省份,在全省范围内开始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截止到现在,根据我们现在统计的结果,这个制度覆盖超过4800万人,参人群已经有4800万人。从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整个的人社部80号文基本的制度框架能够得到验证和确立,确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行的基本原则,这个与我们也息息相关。

  第一个,政府主导。我们从社会保障体系强是从我们民政的养老服务的角度,政府主导。政府主导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是筹资。

  二是制定标准。

  三是监管。

  第二,社会化经办。社会化经办模式已经引入,商业保险公司等社会化力量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经办服务。增强我们整个经办服务的能力,提高运行效率。

  第三,服务端,服务体系的角度,要提供市场化的服务,也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出台的另外一个重要的义意义。促进我们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引入我们社会资本提高养老服务业的提供能力,实现协同发展的局面。

  从试点两年以来,我们看到有一个良好的改革氛围了,也为我们制度下一步的快速推广以及商保的参与和社会化、市场化的服务力量的兴起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目前我们感觉有个机遇比较好:

  一是,服务业省级和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对养老服务业的促进。

  二是十九大之后,民生工程还有整个这一届政府很重要的问题。“十三五”期间要全面要覆盖长期护理,覆盖我们的一些参保人群。

  三是根据各个地方试点的记载,除了已经有的国家试点的15个城市,我们也看到了比如北京的石景山、浙江的嘉兴等一些地方省级城市开始陆续提供试点。今年我们了解了市场情况,有接近80多个城市表达了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这种医院,开始在前期论证长期护理保险在当地市场的一些落地。

  这是整个试点制度的情况。

  下面第二个角度,长期护理保险对养老照护产业的推动作用。

  我们先来借鉴一下看看国外的经验,我们从日本对整个长期护理叫介护保险,日本介护保险法的实施快速推动照护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也表明两个数据,第一个数据,就是我们照护服务产业的数量快速增长。在右边(见PPT)数量看,大家看,从两个角度看到我们数量增长的趋势。也就是从支付方的角度能够促进供方服务体系的发展。第二呈现的特点,有一些实力比较强的养老护理照护服务机构能够呈现出抓住这个机会,能够进行连锁化的经营的趋势。我们也看到日本有三个比较大的,比如叫日医学馆,贝乐施(音)长寿控股,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介护保险法的实施以及介护保险制度的试行,看到他们快速扩展,能够联合他的机构取得比较好的进展。泰康在这方面我们在三月份与国内龙头的、社会化的、民营的护理机构有一个座谈会做了交流,也是每个省为了看到很多由这种有意愿的、当地区域进行连锁经营的企业逐步涌现出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的契机。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试点短短两年时间,15个城市里面,我们看到从支付方的角度,政策能够很好翘动资源配置的杠杆作用已经凸现。从我们15个城市统计的数据,制度证实实施其实最早的一批代为支付,到现在为止不到两年时间,吸引投资超过72亿,新增的养老机构,这是15个城市之内,新增养老机构284家培训机构,居家照护,包括我们对照护服务的一个培训,包括对我们护理评估员的培训都需要社会化的力量参与,我们增加培训机构44家,评估机构40家,直接拉动就业两万人。这个是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刚刚开始试点启动,作用开始凸现。

  另外我们看到试点初期的导向除了解决失能老人或者半失能老人的保障问题,也是承担着一个另外重要的职责,以培育我们照护服务市场的导向,这种效果也开始逐步凸现。但是我们同时看到成绩的背后也看到长期护理体系面临很多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在座同仁下一步抓住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对照护服务产业促进作用的机会。

  第一个是缺标准。刚才有老师讲过标准,类似于整个的长期照护保险成立两年,标准体系主要是三大类:

  一是失能的评估标准。这个评估标准没有一个相对完善或者成熟的评估的体系,国内大客户采用巴氏量表或者定量评估的方式。

  二是失能、照护服务,服务包的设计标准。这个根据老年的普通的失能状态,不同的失能等级,如何提供、满足他的需要,同时又不资源浪费的服务包,这块的标准也是比较缺乏。

  三是服务体系相关的标准。这块是有我们各种力量,特别民政我们也看在推进服务产业的相关标准。但是背后以什么样的支付条件购买我们这种市场化的养老服务或者照护服务,从长期护理保险的角度,这个标准也是缺失的。

  第二个比较大的问题,缺相关的角色。这个不是前面有老人,有需求,后端有养老康复护理这些服务产业提供,中间有很多决策来缺。比如护理需求的评估决策、护理计划的制定决策。国外有照护管理师或者个案管理师的决策,但是国内我们这个角色还是缺失。

  第三,缺服务。这是每家试点城市所在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过程之中遇到的头号问题。后端的供方服务体系不足是比较重要的问题。

  第四,缺专业的问题。

  第五,信息化系统。刚才看到已经有了同事已经介绍了信息化产业,各位整个护理服务的标准是缺乏的。

  既然有了很大的机会,也有我们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商业保险与养老照护产业的展望,我是泰康的,我们承担的是泰康养老保险和护理保险。我们做养老社区是我们另外一家公司,叫泰康健投。泰康在这个领域我们是希望把保险和我们的服务能够形成一个很好的互动促进这个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我们看长期保险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完善我们养老体系的重要的补短板的工程。我们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医疗保险解决老人病的问题,养老保险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护理保险更多解决的是老人照料的问题。目前社保的体系,更多是倾向于或者引导,把长期护理保险作为一个单独的险种,独立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引导、培育和发展。同时这个长期护理保险的政策鼓励引导老年人对养老照护的一些消费理念。整个社会保障体系是说我们根据老人不同的状态,比如活力老人,自理老人,失能老人、失智老人、临终关怀、安宁疗护,都有相关的制度补充。同时对服务端都有普通的服务供给满足老人的不同需求。所以我们看到的长期护理保险更多的覆盖的是后面刚性的需求,比如失能,现在比如老龄化这个情况,特别在我们少子的老龄化,高龄的老龄化这种情况下,所以需要这种制度体系来去改变或者影响我们老人的养老的概念。

  通过我们整个长期护理保险支付杠杆的作用翘动千亿级的市场,万亿的消费需求。再结合我们现在试点的情况,大部分是从城镇职工开始,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城市,是从城乡居民和职工共同推进,根据我们2015年整个参加城镇养老医疗保险的人数6个多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人数2.9亿,如果我们假设先从职工这个群体开始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按照我们现在试点的将近20个城市的一个测算,未来的市场规模可以预计的到2020年,可能就是一个6000亿-8000亿的照护服务市场的规模。我们截取了在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市场潜力研究报告的数据,也看到整个我们长期护理保险在费用的预测,预测到2020年可能是8000亿,或者2030年到27000亿,这是万亿的市场。我们借鉴国外的数据来看,各个国家,特别是试点长期保险护理制度的国家,长期护理保险的费用在GDP的占比美国是1%,美国是商业的长期护理保险的主要的提供方,与我们比较相近的德国或者欧洲的国家,整个的长期护理保险GDP占比会占到1.3-2%之间,我们看结合这个数据测算,整个我们中国在长期护理保险的费用与GDP的占比也是快速增长的过程,这是巨大的市场机会。

  社会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完善,也为商业的长期护理保险铺平了道路这是泰康商业化保险公司,我们来看待整个的长期护理保险从两个事项发展我们这一块的机会,一个是参与社保长期护理保险的服务,比如说委托经办的服务,同时共同建立好这个长期护理保险基本的制度体系,运行机制,以及相关的服务产业之后,才发展第二个很重要的作用,依托于我们社保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发展我们多层次的商业护理保险。在这里我们也看到,有了随着我们社保的服务供方体系的建设,标准体系的建设,以及管理机制的完善,为商业保险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基础的作用。

  最后泰康我们是在保险行业里面唯一一家聚焦医养大健康的保险集团,我们主要的与其它保险公司不同,泰康在服务产业里面已经有12个城市,布局我们医养产业,我们长期的护理保险也是做到中国的第一梯队,目前国家试点的城市泰康做到市场领先的地位。我们目前有11个启动社会化经办的机构,有8个成为泰康的经办。泰康未来如何看待长期护理保险和我们的养老的结合,我们从几个方面:

  第一,泰康利用市场化、社会化长期护理保险的经办机构,与大家共同推进专业标准体系的建设。

  第二,提供多层次护理保险、养老保险的产品开发。

  最后,还有一个泰康会借助我们一个溢彩的公益计划,泰康是一个公益计划的形式,为期十年,去回馈我们整个的养老服务产业,更多是对我们养老、康复、护理,同我们输出我们的一些能力,以为我们社会化的养老护理机构赋能、赋智做一些事情。

  这是启动我们一个溢彩公益计划负能我们的8家养护机构。我们十年的医养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形成的管理体系、管理标准,培训的体系,以及我们整个的信息化的系统,愿意与从事养老服务产业的机构做一些分享。

  最终我们愿意与大家通过共建共享共治的方式参与和促进我们养老产业的发展。

  泰康励志做核心骨干企业,也是借这个机会,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跟大家做一个更深入的探讨、沟通和交流。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养老保险  专业标准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