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采二度跨界医疗业:智慧物业、节能新材变革医院后勤管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优采二度跨界医疗业:智慧物业、节能新材变革医院后勤管理

提要:3月30日,优采平台再次跨界合作医疗行业。由中国医院协会后勤专业委员会“医院后勤社会化服务与节能”培训班暨江苏省人民医院“医院后勤现代化管理”第五期学习班在南京双门楼宾馆举行,来自全国的100多家医院近400人参加。

  头破血流却还挤不进房企的战略集采,建筑部品供应商不妨跨界医疗行业,抓住新的商机。去年6月,致力服务房地产产业链的优采平台向医疗业延伸,举办了“2017年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实践之路论坛暨首届全国医院采购专场对接会”,围绕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为9家有绿色责任的供应商送去与30家医院跨界对接的机会。

  3月30日,优采平台再次跨界合作医疗行业。由中国医院协会后勤专业委员会“医院后勤社会化服务与节能”培训班暨江苏省人民医院“医院后勤现代化管理”第五期学习班在南京双门楼宾馆举行,来自全国的100多家医院近400人参加。优采平台作为支持单位,不仅引入“跨界经验分享”模块,邀请大社区智慧物业运营品牌企业,分享物业管理经验,为现代医院建设及管理工作开拓思路;而且还专设“优采绿色医院供应链展区”,展示新技术新材料供应商的产品成果。

活动现场

  智慧物业思维运营医院后勤管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医院后勤是医院全部医疗活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在公立医院改革的大背景下,医院后勤管理与建设关乎医改成败。但是,医院后勤管理具有设备实施连续运作、环境卫生标准高、安全保卫特殊性的特点,行业标准和规范缺失、管理标准化和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一直制约改革深化。三位来自房地产行业的跨界嘉宾则从物联网、智慧社区、建筑工程运维的维度,分享成功经验和案例,助推医院后勤管理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

  云智易物联平台华东大区技术顾问胡绍博分享的主题是《物业管理平台的搭建》。

  随着技术突破,智慧物联门槛降低,智慧物业物联网元年已经到来。2018年中国新建建筑与房地产物联网智能化市场将达到6800亿左右规模。他指出,全面提升地产开发经营的科技含量和持续性成为最新趋势,新兴物联网技术则是引领物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模式,在降本增效、产品创收、品牌运营、业主体验和集团总控等多方面发挥作用。但是当前智慧物业建设仍面临集团统一管控难度大、各子系统孤立分散、数据完整性缺失的挑战。

  曾合作保利绿城等开发企业的云智易,在物联网云平台搭建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胡绍博介绍道,物联网云平台可覆盖智能医院、住宅地产、养老等地产项目,包含设备管理、智慧同行、智慧家庭、长租公寓、联合办公、智慧园区、商业设备和智慧养老八大业务子系统,统一协议、接口、数据、管理和运营,实现人、房、物等数据互联。其最大的价值在于,破除数据孤岛,从统一数据资产中获得深入洞察。对医院后勤而言,跨场景统一管控、服务运营优化、互联互通生态建立等皆是其现代化管理所必需的能力。

  此外,他还重点分享了三个对医院后勤管理具有借鉴作用的智慧物业建设子系统。一是基础设备设施。物联网技术让供配电、給排水、通行、安防等设备系统管控更具效能,可以降低40%成本,优化200%服务效率。二是智慧家庭。围绕业主的衣食住行及人的生命周期,打造多功能住区体验,为品牌扩大影响力。三是商业经营性终端。从充电桩、快递柜到自助洗车机、无人零售设备,将设备及用户数据转化为精准运营,打造一体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物业创收盈利能力。

  金地物业副总经理姚平分享的主题是《高端物业的智慧设备及智慧社区管理对医院的启发》。

  截止2017年,金地物业服务过2000余个项目,荣获过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物管品牌第二名等奖项。成功背后是智慧社区在金地物业的实际应用。与传统社区提供的单一物业服务相比,智慧社区可实时智能化管理,二次开发社区资源,实现降本增效,开源节流。金地物业采用智慧享联管理平台,接入停车场管理系统、门禁管理系统、IEMP智慧设备管理系统、弱势群体关怀系统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等。

  姚平认为,医院物业管理现状主要分为住院和探访两部分。住院方面,诊疗缴费多次往返不够便捷,卫生标准高、监管登记靠手工,设备运行24小时不间断、人力巡查监控难度大,安保仅靠人力和基本的视频监控。探访方面,家属探访时间不确定,人流量大停车位难找,凭牌获取探视资格。

  基于这些现状,他对医院物业管理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

  一是医院对内管理。一方面,采取智慧能耗管理。通过智慧设备管理系统对配电房、水泵房等机房进行设备运行状态监控、能耗监控,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和及时预警。另一方面,鼓励后勤员工移动学习。运用金地享学员工端APP,帮助管理人员和技能操作人员对知识快速传承及运用,既提高了学习效率,也降低了培训成本。

  二是医院对外管理,涉及智能车场、智慧安防、收费平台、全屋智能和养老服务。例如,智慧车场可实现无感支付、访客放行、自主缴费和车位预订的功能,解决医院车辆进出管理和停车难题。

  北京翼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公司总经理赵健辉分享的主题是《建筑工程运维专业化信息管理分享》。

  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发展,设备也在不断规模引进。设备设施等物业工程运行监控和维修保养对后勤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建筑综合运维的思维出发,赵健辉阐释了如何实现高品质、高标准、高度统一化的管理。他表示,建筑工程运维一直存在人力成本、维保支出、能源支出“三高”问题,但通过专业信息化实现升级,可降低物业工程成本32%,提高物业管理利润水平约11%。

  变革建筑工程运维,需要便捷易用、内置作业标准、智能派工和智能物联的专业化平台,贯通多层级的闭环优化管理体系。其中,多层级指的是从总部管理层至项目中的所有应用者。具体而言,专业化平台可实现总部级管理俯瞰全局,掌握全部运营数据,随时进行多维度数据提取和分析;项目实况管理,员工工作情况多维度实时查看;设施设备基础数据差异化管理;设备设施周期性维保计划自动化生成;报事报修快速及时;实时在线巡检巡更;物资实物管理精细化……最终通过多业态建筑运维管理,提高产出价值,特别是设备利用率提高了20%-30%,设备生命周期延长10%。

  节能新材供应企业对标医院建设

  近年来,随着医疗体系不断的创新和改革,医院的可持续性发展面临着强大的挑战。医疗机构的市场竞争加剧,大型医疗设备和后勤保障设备购置也相对增加,能源消耗和后勤成本由此不断爬升,直接影响了医院经济利益和发展。因此开展医院后勤节能工作至关重要。

  活动同期,“优采绿色医院供应链展区”吸引了100多家医院后勤管理人员的关注和咨询。来自建筑电气、能源管理、节能照明、污水处理、数字化管理平台等多个领域的十几个供应企业,聚焦绿色节能医院和后勤现代化管理,展示了各自最新产品成果。例如远大集团,带来了节能空调、能源利用、空气洁净等多个产品。

  自去年优采平台举办的首届全国医院采购专场对接会后,此次活动再次反映了医疗行业对于绿色、节能、高效的新材料新技术的需求庞大,相关供应商企业可针对性开发产品。事实上,正是基于医院建设的供需链条不够完备,优采平台挖掘房地产与医疗行业共性,为相关供应商对接医院创造合作机会。

  困于地产集采竞争而难以喘息的供应商,是否能从优采二度跨界医疗行业中,找到新的希望呢?

优采绿色医院供应链展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