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石总裁邹鹏:“品质革命”下的高质量效益发展之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里石总裁邹鹏:“品质革命”下的高质量效益发展之路

提要:石材,传统的资源型原材料产业,要完成这场“品质革命”的转型升级,石材企业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邹鹏在2018厦门国际石材展接受新浪地产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精神已经明确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从企业来说,高质量发展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诠释‘中国质造’不是指规模和量的堆砌,而是要做真正好的品质,稳定的服务。”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政府工作报告中“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更是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经济新常态倒逼着建材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作为推进品质革命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积极响应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去产能、补短板、提质增效、成为建材企业发展的关键。

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邹鹏

  石材,传统的资源型原材料产业,要完成这场“品质革命”的转型升级,石材企业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邹鹏在2018厦门国际石材展接受新浪地产(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精神已经明确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从企业来说,高质量发展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诠释‘中国质造’不是指规模和量的堆砌,而是要做真正好的品质,稳定的服务。”

  极致品质 超预期服务

  走高质量效益发展之路

  恰逢2018厦门国际石材展,走进万里石展厅,映入眼帘的经典黑白调大空间,融合了颜色、原木、金属几大要素,楼梯、家具、屏风和饰品的实体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与石材产品相互渗透,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客商驻足洽谈。从简约大气的“冰花兰”主体形象墙到现场络绎不绝的人流,无一不凸显着万里石“极致的石材产品、精湛的加工工艺、超预期的服务”的高质量效益战略内涵。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高质量效益”。作为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和全球化的中高端石材综合服务商,万里石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一片一片构筑世界美好”的理念,精耕细作、精益求精,走出了一条极致品质与高质量效益发展之路。

  万里石创立于1996年,专注石材20余年,现拥有3座矿山,8家现代化石材加工厂。是集采矿、制造和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中国最大、最专业、产业链最完整的石材企业集团之一。2015年12月,万里石成功上市,成为石材行业A股第一股。尽管近两年行业受环保高压、房地产调控等因素的影响呈现出较为低迷的态势,但万里石的营收每年仍有一定比例的增长。

  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万里石在转型升级道路的积极探索。邹鹏介绍,“为实现新时代高质量效益,万里石推动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以机器代替人工,逐步淘汰落后机器设备,走数控化、自动化方向。不断提高工艺装备水平,提高信息化水平,用最好的装备去保证产品品质。另外,我们坚决不参与低价竞销,让产品毛利润率在市场可接受范围内的同时,倒逼产品品质和服务达到要求。”

  进攻家装 聚焦“一带一路”

  国内国外市场“两手抓”

  一直以来,万里石主要以工装业务拓展国内市场。近年受下游房地产形势等方面的影响,石材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对此,万里石逐渐从传统工装延伸至家装领域。邹鹏透露,今年万里石在工装市场将保持稳定的守势,不做大规模扩张。高端家装领域将会是重点发力的一个方向。

  进军家装市场,不仅要面对鱼龙混杂的品牌竞争,作为天然石材更多的还有石材和瓷砖企业的影响和冲击。对于“家装”市场红海,邹鹏表示,“对于中国的家装市场,万里石是以梦工厂+营销体验店的模式拓展。梦工厂相当于中央厨房,假如厦门有一个梦工厂作为中央厨房,那就可以供应泉州、厦门、漳州等其他市区营销体验店。也就是说,梦工厂可以为家装定制服务提供强大的制造支撑。接下来万里石将率先考虑京津冀、华东和珠三角地区,以中心发散的方式布局高端家装市场。”

  尽管国内市场主攻方向发生了转变,万里石全球化的脚步却越来越快。国外市场一直是万里石的重要战略阵地。万里石从2003年起开始向境外扩张,随着全球化战略的不断推进,目前万里石海外份额占到公司总量近50%,全球范围内的客户更是扩展到30个国家以上。

  除了继续深耕日本、欧美等传统国际市场,万里石正积极探索着“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市场。邹鹏坦言,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万里石在加强拓展非洲业务的同时,针对东南亚地区设立东盟事业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甚至缅甸、越南都是重点方向。沿着“一带一路”,接下来万里石将往中东甚至西亚这些地区加快拓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里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里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