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石朱著香:发挥工匠精神 引领转型升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里石朱著香:发挥工匠精神 引领转型升级

提要: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石材行业也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深水区”。一方面,在商业模式和产品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另一方面,不少中小型企业陷入转型升级的困境,倒闭的更是不在少数。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石材行业也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深水区”。一方面,在商业模式和产品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另一方面,不少中小型企业陷入转型升级的困境,倒闭的更是不在少数。

  如何增进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主动融入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如何引入资本、技术等要素,进一步建立创新型的发展模式;如何展开国际合作,在广阔的平台上发展石材产业,成为当下石材人重要的课题。

  进入资本市场之后,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SZ002785)在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战越勇,业绩不断增长,其股价相较于发行价更是上涨了十几倍。万里石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朱著香女士在第十七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万里石在资本市场上能有一个不错的估值,主要原因体现在两点。第一,公司本身具有良好的竞争优势。这些竞争优势体现在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快速的产品技术革新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等方面;第二,市场对公司的业绩有很好的增长预期。万里石是石材行业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在资本市场上能有良好的估值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业绩抱有良好预期。”

万里石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朱著香

  石材行业一定是一个整体向上的趋势

  与万里石股价上涨趋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石材行业近两年呈现出较为低迷的态势。朱著香认为,行业整体低迷意味着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浪潮中,但如果企业的转型升级越快,探索出更多新的道路,那么行业整体发展速度就会快起来。

  她坦言,石材行业属于传统行业,在进入资本市场后,使得大家有更多的机会来了解,万里石从中受益匪浅,品牌影响力获得了较大提升;因此,万里石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也有责任来引领石材行业中的其他企业一起来探索转型升级的道路。

  在行业低迷的这两年,万里石改变了原先粗放的经营模式,将产品做到极致化,将服务做到超出顾客的预期;不是简单地提供产品,而是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同时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好做产业布局,先试先行,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与此同时,多个石材同行也都在不断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因而我们有理由相信,石材行业一定是一个整体向上的趋势。”朱著香肯定道。

  通过石材交易中心平台让交易更高效

  随着互联网思维而落地的是,万里石将“互联网化”作为万里石的五化战略之一,通过“互联网化”,进一步将“极致化、精致化”融入企业骨髓。2016年5月,厦门石材商品运营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它是由万里石携手厦门港口商务资讯有限公司和厦门君实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创办,是一家全球石材供应链服务平台型企业,同时也是万里石互联网化的关键点。

  谈及互联网化,朱著香透露,“它是一个平台,你的平台如果要做得好,一定是本身产品做得好,一定是精致化、极致化。只有把我们的产品做到极致,产品性价比高,这样才能谈得上互联网化。而互联网化的一个目的就是通过石材交易中心平台,让大家效率更高,价格更透明,快速共享信息,给别人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万里石的互联网化正在一步一步实施的路上,厦门石材运营中心也正在一步一步地推进当中,前期工作包括招募会员,平台系统成功运营上线,把会员客户吸引到平台上。此外,还包括建设石材小镇,二三线城市、特色小镇要做石材产业园的时候,万里石将为他们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超预期的品质服务提升房地产品质

  去年,万里石工程业务的业绩相比上一年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主要得益于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项目在万里石“一带一路”、东盟市场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万里石与大型房地产公司中海地产成功实现了集中采购的战略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集中采购这种模式因其能够有效降低整体采购成本、减少管理风险、确保产品质量,目前也逐渐被石材行业所普遍接受。而许多知名房企也均是万里石的战略合作伙伴,在石材集中采购方面,万里石经验颇为丰富。朱著香认为,品质、服务、系统解决方案、高性价比等是万里石能够与知名房企达成战略合作的关键因素。在装修装饰领域,石材产品的特殊属性能够为建筑物带来与众不同的美化空间并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万里石超预期的品质和服务,让石材的这个作用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性价比倍增;这样,也就带动了房产装修品质的提升。当然,如果有定制化的需求,万里石则会更加精心选用特色的石种和精致的工艺,为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

  集采模式下,房企能够得到稳定的品质服务,那么万里石也就多了一个稳步增长的市场份额,从而形成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

  房地产环境影响下的转型升级

  2016年房地产行业复杂多变,作为房地产行业关联的石材企业,万里石也感受到了房地产给石材行业带来的影响。

  朱著香认为,2016年房地产行业波动起伏,面对大环境变化,万里石更多的是在复杂环境下寻找石材行业的发展空间,更多关注转型升级工作,让万里石的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适应市场需要,解决我们房地产公司工装的痛点,通过转型升级达到跟房地产同步发展的目的。虽然看起来房地产行业增速的放缓对我们行业不利,但是我们要把不利的方面转化成对公司有利的方面,做一个行业标杆企业、领头羊企业。”朱著香坦言。

  她认为,未来石材行业待开发的市场还是比较多的,除了石材产品和服务精细化、极致化,如果往产业链上游延伸,新材料的运用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往产业链下游延伸,重视石材产品与文化艺术的融合,做足石材产品在雕刻、雕塑上的应用,能为石材产品带来更多的附加值。“还有一种是改变石材行业的整体商业业态,运用互联网模式和思维,在我们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的基础上,走平台型模式,解决用户痛点,这个可能是我们石材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而我们万里石旗下的石材商品运营中心正在探索着这样的道路。”朱著香透露。

关键词:

万里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里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