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机遇 2018年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榜单揭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新时代新机遇 2018年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榜单揭晓

提要:3月21日,“新时代 新机遇”2018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作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奖项,备受关注的《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在大会上正式揭晓,同期发布的还有“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等系列榜单。

  3月21日,“新时代 新机遇”2018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作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奖项,备受关注的《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在大会上正式揭晓,同期发布的还有“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等系列测评报告。

  已连续开展九年的测评工作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评估出年度工程市场占有率高且口碑卓越的房地产供应商及服务商品牌,为开发企业采购择优提供权威依据。发布会吸引了房地产开发企业、服务商、供应商以及媒体代表等近500人出席。新浪地产(微博)对此进行全程报道。

  测评报告指出,在绿色环保、健康智能的市场企盼及国家政策引导下,我国房地产开发逐渐回归人本,精装、全装趋势为企业转型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企业纷纷通过模式创新、智能发展、产品升级、技术研发及拓展增长空间来谋求发展,从而引发供应商行业变革,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各行业呈现绿色、智能、整装、共享、跨界、融合的特点。

  行业:高质量发展供应链 追求美好生活走向成熟

  2017年,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下,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房地产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从去年党的十九大到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房住不炒”的多次强调,充分体现了中央坚持住房回归居民属性的决心,以居住为主的政策得到了社会肯定。随着我国房地产实现了从用房阶段到有房阶段再到优房阶段的转变,人们对于住房的需求也呈现出多层次个性化的特点,但距离美好生活的实现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对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表示,高品质住房体系的打造需要房地产企业重点发展长租公寓、健康住宅、百年住宅、历史小区、住宅产业化五个方面,加快在传统房地产进行改造升级,提供寿命长、性能好、绿色低碳、性价比高的房子,满足老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住房需求。特别是500强企业要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共筑美好居住生活新时代。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微博)在发布会现场也谈到,如今人们对城市生活质量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房地产企业家们现在把对于美好生活、美好社区的追求作为其重要的品牌塑造,也是整个房地产行业走向成熟的标志。

  实现美好生活,需要房地产供应链体系进一步发挥支撑作用。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将供应链建设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来抓。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指出:“要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供应链创新,是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房地产上下游产业要协同作战,与实力强、信誉好的供应商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提高集采比例,逐步建立起需求导向、质量优先、协同高效的现代集采供应体系,提供为美好生活服务的各类产品。尤其是,在装配式建筑、被动房以及绿色人居、百年住宅等方面,要多用新技术、新部品,在住宅产业化和提升居住质量方面,发挥集中采购的优势。

  排名:领先品牌强者恒强 民族品牌加速市场争夺

  从本次入榜企业来看,尽管首选率有一定的波动,但强者恒强,龙头企业依然名列前茅,品牌领先优势凸显。例如,2017-2018年500强首选品牌热水器类,前三强品牌首选率超五成,海尔以25%首选率稳居榜首,上升3个百分点,A.O.史密斯和美的分别以19%、18%首选率位列第二、三位,均上升1个百分点。管件管材类前三甲品牌略微变动,联塑以25%的首选率继续领跑市场,首选率较上年提升4个百分点,继续拉大与第二名品牌的差距,伟星保持第二,日丰以12%的首选率进入三甲品牌,进步较大。

  相反,铝型材、地板、墙纸等行业则竞争激烈,首选率名次变动大。铝型材行业较上年格局变动较大,优势企业市场份额扩张迅速。凤铝、华建上升较快,凤铝以16%的首选率位列第一,表现不俗,华建与伟业同时以14%的首选率并列第二位,广亚以10%的首选率进入第三。品牌变动最大的墙纸行业,除了特普丽、欣旺仍然占据榜单前两席,以及还在前十的威泽,其余皆是新上榜的品牌,行业几乎全面洗牌。

  在行业集中度方面,地产调控、环保升压及供给侧改革深化,促进房地产产业链企业纷纷变革谋求发展,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扩大。其中居于高位的是卫浴洁具类,前十强首选率总和达到99%。而硅藻泥行业则市场集中度偏低,品牌林立,前十强首选率仅为55%。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中品牌市场份额逐渐下滑,民族品牌加速市场争夺。例如建筑电气类,以正泰为代表民族品牌持续发力,以19%的首选率位居第二,较上年提升5个百分点,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测评:首次引入质量评价指标 行业延细覆盖45个门类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及建筑产业升级加速,正在向高质量增长转型。作为房地产行业及供应链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影响最深远的年度活动,今年测评工作也展现出相应的新特点:

  质效考量。根据房地产企业的采购关注点,此次测评充分考虑到对供应商质量和效益的考量,首次引入质量评价指标。在测评报告中,披露了各行业建材质量关键性指标的合格率数据。例如防水材料行业,从工程现场抽检结果的质量水平来看,关键性指标合格率最低值为61.9%,最大值为100%,相关指标质量水平有待提高。防水工程建筑造价影响低,但对居住影响体验大,质量评价不仅利于开发商建筑防水采购作出合理选择,也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行业延细。随着行业发展,榜单测评范围也逐年扩大,测评覆盖45个门类,更加全面并趋于合理。此次供应链分类方面,新增工程类,下设总包、园林景观、涂装公司、游乐设施、消防设施、立体车库、装配式施工等门类。测评门类方面,智慧停车、智能门锁等智能化部品部件大规模引入房地产建设,吊顶、瓷砖胶、淋浴房等补充精装类,还有绿色节能、南北通用的采暖方式——壁挂炉门类与时俱进纳入测评。

  数据可视。本次测评全面透视供应链TOP20工程成果,将供应链合作数据作为开发商首选参考。通过企业数据填充,以与房地产战略合作情况和合作工程项目为切入点,充分展现供应商及服务商在工程市场的综合实力、服务能力及口碑。

  专业评审。由百强房企工程采购负责人组成的测评评审团规模每年升级,此次测评联动新城控股、雅居乐、中梁集团、当代君合,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地分别举办现场评审会,200百余位采购高层现场为典型供应商企业打分。

  500强开发企业首选供应商、服务商测评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九年来始终坚持科学客观公正的原则,不断完善方法体系,使得测评成果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供应商综合实力且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也成为观察了解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重要参考。

  趋势:环保压力倒逼绿色升级 精装机遇成为共识

  2017年,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建材相关行业标准的提升以及环保工作的开展,一系列重拳治理工作,均有效地助力建筑产业链“优胜劣汰”。例如,采暖季错峰限产、“煤改电”、“煤改气”政策下,以陶瓷业代表的一些企业被限产甚至勒令停产,促使企业改进技术使用电炉工艺,电地暖、电、燃气热水器等采用清洁能源的产品占据发展机遇。

  多重压力也倒逼企业谋求转型发展,产品向节能化、智能化、高端化升级,更注重品牌与品质。以智能门锁、智能停车场、立体车库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发展迅速;灯具行业产品类型增多,儿童系列灯饰、高端住宅灯饰涌现,卫浴洁具、吊顶行业进行空间取暖产品升级,显出行业向纵深发展的趋势。低端产品受到冲击,品牌产品优势凸显,渠道下沉成趋势,三、四线城市消费进一步释放。

  另一方面,探寻新时代房地产市场的新机遇,也成为今日与会地产人面前共同的课题。在以“新时代的房地产市场机遇”为主题的峰会论坛上,抓住精装机遇成为共识。公牛电器的总裁助理徐宪洲认为,住宅精准趋势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因此公牛迅速为之改变,适应场景化用户需求的思维,力以标准化的产品服务更多房地产企业。以住宅精装修为主业的全筑新军集团则深谙新趋势,其总裁钱俊杰总结道,精装修服务商及供应链是开发商与业主一致的需求,本质上就是为所有居住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在昨日优采六周年之际,优采召开了房地产行业供应链创新大会,引发行业内的高度关注。新时代新机遇下,优采继续赋能供应链,今年更启动大数据服务云平台,基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员单位供应链合作数据、cric决策系统、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首选品牌交易数据库,形成以百强地产与配套产业链综合实力20强供应商与服务商为核心的综合数据服务平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500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500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