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打造美好居住生活升级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刘志峰:打造美好居住生活升级版

提要:3月21日,“新时代 新机遇”2018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作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奖项,备受关注的《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在大会上正式揭晓,同期发布的还有“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等系列榜单。

  3月21日,“新时代 新机遇”2018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作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奖项,备受关注的《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在大会上正式揭晓,同期发布的还有“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等系列榜单。

  已连续开展九年的测评工作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持,评估出年度工程市场占有率高且口碑卓越的房地产供应商及服务商品牌,为开发企业采购择优提供权威依据。发布会吸引了房地产开发企业、服务商、供应商以及媒体代表等近500人出席。新浪地产(微博)对此进行全程报道。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做了致辞演讲。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刘志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及500强首选供应商测评成果,在此我首先代表主办方向入选500强的开发企业、供应商和服务商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活动开展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我们的测评始终坚持科学客观公正的原则,来完善方法体系,准备遵循转型标杆企业的竞争优势,总结行业先进经验和问题教训,使得我们的测评成果已经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供应商综合实力且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也成为观察了解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重要参考。在此我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房地产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感谢。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既是国家制定新时代大政方针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在各行各业发展提出的总要求,我国房地产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巨大成就,得到了根本改变,实现了从用房阶段到有房阶段再到优房阶段的转变,当然房地产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很多,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较大的差距,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的500强企业要如何发挥行业标杆作用,来引领推动行业发展,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把握新定位。这个定位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以来,从去年党的十九大到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多次重要会议,强调房地产房住不炒的定位,充分体现了中央坚持住房回归居民属性的决心,也释放了保持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的信号。

  2017年,提高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一百多个城市采取了限购政策,其中包括新购住房三到五年内限住限房价竞地价,加大土地供应政策,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房价趋稳,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房地产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大多数城市商品房已回到合理区间,以居住为主的政策得到社会肯定。

  今年因城因地的调控政策不会防控,因此房地产企业要牢牢把握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立多住地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来谋篇布局,积极参与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在传统房地产进行改造升级,为老百姓多提供长寿命好性能,绿色低碳,性价比高的房子,满足老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住房需求。

  第二,适应新变化。2017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多项数据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万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7%,商品房销售金额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7%。销售过千亿的数量创下新高,达到了17家。碧桂园万科、恒 大三家房企全年销售更是超过了五千亿元。

  2017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稳步提升,前十强销售额占整个市场的24.1%,前50强销售额占整个市场的45.9%,前100强占整个市场的55.2%,都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并呈现持续向龙头企业集中的态势。企业规模差距进一步拉大,各梯队门槛进一步提高,同时行业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高达315起,金额超过3000亿元,全年并购交易活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国租赁住房市场发展较快。一方面国家在12个人口净流入城市加快租房租赁试点,培育专业化住房租赁结构,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向商业用房改为租赁住房,重点发展长租公寓,竞拍自建自制型租赁住房用地,也有不少规模房企通过不同形式布局和介入租赁住房相关业务,随着租售同权,不是讲有产权的同权,土地供给、市场监管、金融税收等政策进一步倾斜,未来我国租赁住宅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面对时期新变化,我们也要看到,去年商品房销售创新高,很大程度是得益于棚改和三四线城市大量去库存。随着三四线城市竞争加剧,购房需求的集中释放和一二线城市房价趋稳以及调控政策持续性的影响,市场也会进一步调整。

  另外资金压力加大,融资成本上升,也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供应不确定性增加,因此房地产企业要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制定合适的战略,要苦练内功,稳扎稳打,向高质量发展,向高效益发展。

  第三,满足新需求。当前我国房地产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人民对于住房的需求也呈现出多层次个性化的特点,总的来说,就是要打造美好居住生活升级版,在高品质住房体系上面下功夫,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重点优先发展。

  1、发展长租公寓,当前新移民、新就业居民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突出,与社会发展同步获得合适性住房的愿望还难以实现。要重点在12个试点城市加快推进住房租赁,把改进长租公寓作为供给侧改革的新动力,2016年我国公寓市场规模1.38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其中以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为主的长租公寓,在缓解大城市住房困难有重要作用。很大程度上对城市的建设,对创业就业,对社会稳定都有好处。

  2、发展健康住宅,人在住宅时间占生命50%以上,老人儿童停留时间更长,没有全方位、全周期的住宅健康环境和服务是狭义的健康,发展不充分的健康,谈不上住宅高品质,更谈不上健康中国,近几年老百姓对健康住宅的需求越来越大,从全球既有的100多个健康住宅来看,其市场不仅高于普通住宅,而且一房难求,我十年前到山东菏泽丹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去考察,给了我很大的震动,这个小区房子常年温度24度左右,湿度50%左右,富氧离子达到每立方米2000到3000,PM2.5接近0,饮水达到天然矿泉水标准,在我组织召开的20人为一组参加座谈会上,大家都对项目赞不绝口,称之为会治病,能健康的房子。

  3、发展百年住宅,百年住宅体系确实把延长建筑使用寿命走核心内容,坚持核心发展理念,以系统方法统筹考虑住房全寿命周期规模设计,施工建造,维护更新全过程,形成了建设产业化,建设常态化,品质优良化,绿色低碳化,和生态的可约化。二是百年住宅体系壮心更新改造,建筑维护和空间布局调整。三是服务老百姓对美好居住生活需求,尤其是改善型需求和中高端消费需求吸引力,是美好居住生活升级版,今年中国房地产协会将发布百年住宅实际建设标准,扩大示范推广。

  4、发展历史小区,当前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住房发展缓慢,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尚有差距,一些绿色环保的指标停留在口头上,还没有完全落实在住宅项目上,项目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间开展创建绿色社区要求,加快绿色社区建设,促进居住生活,生态空间有机融合。同时将绿色社区与城市更新,旧区改造,城中村出租房结合起来。

  5、发展住宅产业化,住宅产业化能保证施工工艺成功控制和产品质量,避免人工作业的误差,提高工业化精确度,提升生产效率,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是有效保证住宅品质的抓手,在帮助美好生活升级版的高品质住宅方面,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各位嘉宾,各位500强企业代表,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把握机遇,创新转型,为房地产提供健康发展,为共创美好生活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500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500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