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绿荫中的超低能耗建筑_新浪地产网

回望:绿荫中的超低能耗建筑

提要:建筑领域的绿色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长足进步,绿色建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更加细致,而各地相关领域的工作也逐步展开,从上到下形成了为推动建筑节能、实现绿色发展而努力的局面,显示出我国绿色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光明前景。

  建筑领域的绿色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长足进步,绿色建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更加细致,而各地相关领域的工作也逐步展开,从上到下形成了为推动建筑节能、实现绿色发展而努力的局面,显示出我国绿色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光明前景。

  绿色建筑,按下快进键发展平稳而深入

  发展绿色建筑是国家战略,是贯彻落实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的客观要求,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重要体现,是关乎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的大局。加强绿色建筑评价管理是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手段。2017年12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绿色建筑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绿色建筑评价工作做出重要调整,进一步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关于进一步规范绿色建筑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等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一星、二星、三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同时,推行第三方评价。即三星级绿色建筑的评定也改由地方实施,并且各星级绿色建筑均要由具有评价能力和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机构来评定。这就改变了多年来由管理者直接进行评价的做法,使绿色建筑更具有客观性。这是绿色建筑发展里程中必须要给予充分关注的改变。

  目前我国境内已有一些具有评价能力和资格的机构,这是绿色建筑发展的影响力日益扩大的反映。如,房地产服务机构世邦魏理仕,截至2017年上半年,由其监测的17个中国主要城市的优质写字楼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LEED)认证项目达到148个,累计认证面积首次突破1000万平方米。其中上海、北京、成都和深圳均超过了100万平方米。增速最快的城市为沈阳、杭州和无锡。

  2017年是绿色建筑的“后评估时代”,随着3月1日《绿色建筑后评估技术指南》(办公和商店建筑版)的发布以及行业标准《绿色建筑运行维护技术规范》6月1日起的正式实施,在运行维护阶段将有越来越多的绿色建筑真正落地。绿色建筑的绿色化程度关键要看运行效果,后评估是推动绿色建筑落地实施的重要环节,而《绿色建筑运行维护技术规范》和《绿色建筑后评估技术指南》建立了绿色建筑运行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有利于优化建筑的运行,有效提升了绿色建筑的运行管理水平。

  绿色建筑在2017年深入发展的表现之一是健康建筑的提出和评选。2017年1月,《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经中国建筑学会标准化委员会批准发布实施,2月《健康建筑标识管理办法》(试行)下发,3月第一批健康建筑认证项目被授予证书。这一系列工作,表明我国健康建筑的发展已经全面启动。健康建筑是绿色建筑深层次的发展,绿色建筑对节能减排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绿色建筑的健康性能需要提升。与绿色建筑相比,健康建筑源于绿色环保,并为人们提供健康(重在营造基本健康建筑环境声、光、热和空气品质)、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健康建筑是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其建筑的含义更丰富。

  2017年绿色建筑值得关注的是“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的召开。本届大会规模盛大,继承了以往展示新成果、昭示未来发展的使命,在丰富的展览和众多的论坛展示与研讨中,人们感受到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兴旺势头和有力的脚步。

  2017年8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获奖项目,卧龙自然保护区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灾后重建项目、陕西省科技资源中心、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等49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

  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新建建筑绿色性能提升技术,大型公共建筑绿色集成技术,绿色生态城区适用技术,绿色校园(医院)规划设计技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高性能或综合功能产品研发,绿色建造技术等在2017年12月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的通知》中,被列为科研开发类项目中的重要内容。

  2017年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还有更多需要了解的事情:《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民用建筑绿色性能计算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制定绿色校园建设指导意见并开展试点;推动有条件地区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制定绿色信贷支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意见等。绿色建筑不仅仅是建筑的一种形式,更是一种方向,过去的一年里显示出我国绿色建筑健康发展的平稳与深入。

  园区化,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新现象

  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是业内人士普遍肯定的节能环保与舒适宜居的建筑,是中国“好房子”的代名词,代表了世界建筑发展的方向。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发展呈现出国家、地方、企业齐努力的景象,让了解它的人们非常欣慰。

  2017年3月,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向社会发布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产品选用目录》第三批,9月审定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产品选用目录》第四批,20家单位39项产品入选新一批《目录》,产品涉及外门窗、玻璃、玻璃暖边间隔条等。10月发布《国家标准图-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进一步完善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标准。

  而记录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历程的我国首部《中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17)》,10月亮相于“第五届中德合作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技术交流研讨会”。该书是在被动房一线工作人员近10年工作经验的总结,主要介绍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国内外发展现状、分析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在社会、经济、环境方面的效益,提出中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与推广政策建议。同时,对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国内外标准体系发展现状进行对比分析。这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对中国近10年来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工作和技术进行系统梳理后,集聚行业智慧总结的成果,将助力中国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在各地的发展十分兴旺。河北省有被动房15个项目竣工,建筑面积达11.83万平方米,另有10个项目150万平方米的被动房开始建设。其中张家口将建设8万平方米的紫金湾被动式低能耗住宅小区。山东省有30多个项目,总计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国内首个钢结构装配式超低能耗被动房在山东建筑大学启用……

  北京市提出在2016年~2018年内建设不少于30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示范建筑。2017年8月,全国首个超低能耗农宅在北京市昌平区沙岭村竣工。7月11日印发了《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项目及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出2017年10月8日之前确认的项目按照每平方米1000元进行奖励;2017年10月9日至2018年10月8日确认的项目按照每平方米800元进行奖励;2018年10月9日至2019年10月8日确认的项目按照每平方米600元进行奖励。这是目前国内对被动式低能耗建筑项目奖励的最高额度。

  2017年11月24日,江苏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实施“绿色建筑+”工程,推动绿色建筑品质提升和高星级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实施一批被动式建筑项目,高星级绿色建筑与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增量成本在住房价格监测体系中单独计算。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于2017年3月20日发布了《青岛市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节能设计导则》,并自2017年4月1日起正式生效。《青岛市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节能设计导则》适用于青岛市新建和扩建的居住、办公、旅馆、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被动式低能耗民用建筑的节能设计。

  2017年,在全国各地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园区化”。山东省首次在全国示范建设被动房住宅小区,“被动房住宅推广示范小区”位于青岛市中德示范园。江苏省海门市则规划了20万平方米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产业园。另据报道,11月16日,以被动式节能建筑为特色的鲁湖小镇创建启动仪式在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举行,计划2018年“五一”期间试开园。鲁湖小镇除新建被动式节能房屋外,还将利用当地闲置的农房进行被动式节能改造,计划2018年推出一部分中小型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区和一二个被动式民宿养生客栈。

  在各地致力于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也更加关注被动房的发展。

  2017年3月,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技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为4家新成员单位加入联盟举行了入盟仪式,这也是联盟自成立以来第四次为新成员举行入盟仪式。该联盟于2015年成立,以众多龙头企业为发起单位,聚集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行业开发、设计、施工、检测、生产方面的优秀企业,目前已有86家会员单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超低能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超低能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