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士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赵士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提要:金秋逢盛会!本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为支持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促进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河北站)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论坛”于10月20日下午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盛大举行。会上总结交流河北省推行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经验,探索既有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节能改造的可行路径,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建筑节能产品优质供应商的有效对接。

  金秋逢盛会!本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为支持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促进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河北站)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论坛”于10月20日下午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盛大举行。会上总结交流河北省推行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经验,探索既有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节能改造的可行路径,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建筑节能产品优质供应商的有效对接。

  本次大会活动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与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建材直供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简称“优采”)承办,汇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河北省住建厅及省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主要领导,行业专家,华夏幸福、碧桂园、中国恒 大、美的地产、天山集团、东胜集团等40余家知名房企及120余家优质建材供应商的代表。

  采购大会上,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赵士永,深入分析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以下为会议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荣幸为大家介绍超低能耗建筑的有关内容,刚才几位领导和相关专家从宏观方面介绍了国家包括河北省房地产发展的一个基本情况,下面我结合河北省超低能耗建筑的情况,同时结合自己对房地产的一些理解给大家介绍。

  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和绿色地产。

  下面从这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个从基本概念上,首先什么是被动式建筑?被动房从德国引进的一个概念,引进中国以后,起名叫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这种建筑又称为超低能耗建筑,本身是指将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各种被动式的采暖方式或者节能方式,与高效的热回收,高效的节能结合起来,从而达到运行过程中不消耗或者极少消耗化石能源,并且室内环境达到健康舒适要求的建筑物。

  它的基本原理,首选要做到良好的保温效果,无论从屋顶还是它的节能门窗,外墙保温要做到很好,同时,他有相应的热回收效益,大于75%。绿色建筑是另外一个概念,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民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间自然共生的建筑。三大要素是节能、环保、适用。产生的效益是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刚才我们领导也提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首先我说前半段,我们房子是用来住的,所以所有建筑物包括我们的住宅,最终是要给人们提供舒适健康的住宅。

  对整个建筑业讲,绿色建筑在我们国家从奥运会确定以后,2003年开始引入我们国家的概念,2006年产生了第一个标准,2014年国标进行修订。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引入,对整个建筑行业而是一个革命性的转变。那么可以彻底改变我们国家原来整个建筑业的粗放发展寿命短问题多的发展。保证建筑永久舒适的居住工作环境,满足人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又能够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主要特点,第一个是指标的对比,前面是德国被动房的标准,后面应该说现在是75%的节能标准。我们国家原来的门窗是2.7左右,七五节能是1.8到2.3,德国要求小于0.8,可以看到我们原来好多都没有专门的要求,无论是舒适度,相对湿度二氧化碳含量以及热回收超过超温频率控制原来都没有要求。能耗上大家看到,德国要求是每平米每年的总能耗小于15千瓦时,我们七五节能做到了是32。德国总的能耗120千瓦时,所以经过测算,被动式房屋的能耗相当于我们国家节能90%以上的建筑。而我们国家目前大部分地区在六五节能,京津冀全部实施七五节能标准。

  作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原则有这几个方面,第一结构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措施,第二良好的A/V比。无热桥设计。极佳的气密性,高效的热回收、健康的空气系统。节电楼宇设备,太阳能综合利用以及其他的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这样几方面的内容最终组成这个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从几个方面来看,热损情况、屋顶、地面和门窗,一个小小的门窗的热传递占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节能门窗的提升是很关键的一块。

  如果做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从方案上要进行设计,一个是外墙保温,外墙、屋面传热系数要求小于0.15,外门窗小于0.8。我们定的根据国内情况定的是1.0。最左面图是外墙外保温的典型做法,可以看到保温层厚度比我们平常厚三倍以上。再一个是外遮阳,这在我们国家并不是很普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包括太阳能光电系统、太阳能光热系统以及太阳能采暖系统,太阳能包括,因为太阳能是应用先最广的,其他的可再生能源要根据你所在地的情况,离海洋近的有海洋能源的利用,总而言之,在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中,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如何做最终达到它的保温效果?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提出了气密性的措施,以前我们国家的建筑有保暖度的要求,对于被动式低能耗专门提出了气密性的措施要求。首先在施工设计过程中,要有相应的处理,完工之后要有专项的气密性措施。

  第二点就是它的防热桥处理措施,前面提到作为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要做良好的保温效果,但是在做保温效果同时,要尽量避免各种热桥的产生。这是几个结点的做法。前面这是外窗采用悬挂方式,阳台选用热割断,对于出墙管道四周做了保温隔热处理,对于外挂件与墙体连接的部位也做了相应的隔热处理。这是几个比较典型的结点,详细的结点可能在各个工程中有不同的做法。

  刚才我提到,作为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认证,最关键的一项除了我们其他的节能措施以外,最终要做相应的气密性措施。它的基本要求是在50千帕大气压的情况下每小时换气量小于0.64。

  下面结合刚才几位领导提到的,房地产发展的后续,为什么现在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一个是房地产业的形势,一个是去库存的压力,还有新型城镇化的需求,还有十九大,前天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意味着房地产不可能像前十年那样疯狂的发展,也就是后续的发展,我个人理解是两个观念,一是用来住的,从平稳发展的角度,另一方面,用来住的还有一部分钢需,意味着我买一套房子不容易,我要买住的舒适健康合理的房子,也就是进一步可以推动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提升品质。

  为什么要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几个原因,第一个整个建筑业的能耗占总能耗的30-40%,好的房子需要建,环境污染中,跟建筑有关的污染占了很多,中国要走可持续发展,我们建筑业发展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刻不容缓。这张照片去年冬天照的照片,很典型的雾霾锁城,不光是今天从前几天已经开始有了雾霾,现在的雾霾与这张照片体现的雾霾远远不够,差了很多。那么如何减少雾霾?其实就是怎么减少污染排放,刚才我提到了整个建筑业占的能源消耗,占中国总能耗的30-40%  ,大家可能有印象,阅兵蓝和APEC蓝,当时的情况整个环北京包括河北省及周边省市工厂停产。燃气改造这些从我个人理解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如果农村现在盖的房子都盖成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可以做到冬季基本不用专门取暖,根本不用燃煤也不用燃气,对环境的提升会有多大贡献显而易见。

  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要求,绿色发展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并且将原来的六字方针加了一个绿色列为建筑行业的八字方针,质量提升要求今年9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提升了全面提升国家质量的问题,其中对建筑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旧动能的转化,新动能要有新的生产方式,新的建造方式。最终要体现以人为本。那么,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到,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目前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们房地产业,不平衡不充分,大家都很理解,美好生活前期是需要有房子住,后期住的房子是健康舒适环保的房子,所以这对房地产业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下面简单说一下在河北省的发展情况,刚才几位专家提到,我们国家的被动房在河北产生的,河北产生了第一栋被动式居住建筑,是秦皇岛的在水一方,第一栋公共建筑,这是我们单位的建筑科技研发中心的办公楼,这两个都是我们国家的第一栋楼。在这两栋办公楼和住宅基础上,我们编制了国家第一本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设计标准。这个是公务建筑获得三星绿建以及德国能源署的认证。还有好多目前已经完成前期设计还没有竣工的,截止到今年9月份河北省已经建成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十多项,约12万平米,规划设计被动房十多项约30万平米,所谓的规划时间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的。从雄安新区今年的建立,后续的面积肯定要突破刚才我们提到的2020年100万的目标,因为100万原来没有考虑到雄安新区。

  我们前期做了一些工作,一个是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可行性研究及建议,适用于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新风系统能源环境研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关键技术研究、经济型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研究。标准规程方面,2015年,发布实施了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标准,这是我们国家第一部也是全球的第二部。2016年发布了相应的突击,今年发布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施工及验收标准。

  从产品研发这一方面,随着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性能的要求和产品的要求,我们好多企业参与了这些项目,都已经为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推广做了很大的贡献,一方面是保温材料,我们河北省从2012年开始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第二块门窗,门窗大家可能都了解,河北省是玻璃厂大省,缺的是矿产,随着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引进,这种概念的引进,我们河北省建成了全国甚至亚洲最大的门窗城,这是高碑店的门窗城,保定、辛集还有好多门窗企业从事被动式门窗的生产和加工。

  新风系统,前面提到国内新风系统很多,具有热回收的比较少,在此基础上,我们与一些单位合作,研发了被动式能源环境系统,是一种带有热回收系统的新风系统,引进新风排风,具有除PM2.5这些功能,以及室内空气质量监控的要求。

  从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其实从2011年开始想做被动式低能耗建筑,随着经济发展,国家几方面的政策也在逐步推进,一个是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其中绿色发展要提高建筑节能标准,推动绿色建筑和建材。那么,大家可能注意到18号十九大开幕式报告上,对绿色发展和绳梯环境治理上,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部分。2016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到,要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原来是六字建筑方针,提到把绿色专门加上了,八字建筑方针。提到了推广绿色建筑建材,支持鼓励应用这些可再生能源,发展被动式房屋等绿色节能建筑。

  奖励措施方面,河北省的以及其他保定市石家庄市,省一级的地区都在推行。奖励力度河北省应该说经济还是不行,奖励力度最大的是北京市,每平米奖励今年1000,明年800,后年600。一般情况下,在我们河北这种严寒寒冷地区,它的被动房的增量,对居住建筑可能在600到800之间,公共建筑办公楼这些,增长成本在800到1000之间,北京的奖励力度肯定比河北大的,河北可能还是缺钱。

  作为绿色建筑或者是我们房地产业或者建筑业,下一步的建筑发展,这是自己一个想法,一个是规模化,无论绿色建筑还是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都需要规模化发展,现在河北省正在筹划几个规模化的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前期是要求各省市都要有相应的示范,那么示范的基础上,要有超低能耗的集团,雄安新区肯定要成为我们国家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成片建设示范区,那么,第二点建筑工业化,原来叫建筑工业化,现在叫装配式建筑,建造方式上我们无论是原来的老建筑还是新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都要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那么装配式建筑不单单指的是墙体,包括你的装修以及设备管道。

  第三点就是既有建筑的超低能耗绿色化改造,因为我们刚才提到建筑物的能耗大不单单指现有的,还有原有的,新建的达到了标准,对原有的要进行超低能耗绿色化改造,进一步提高总的建筑能耗。

  第四点,在整个建筑和运营以及维护管理中,要进行智能化,刚才有些厂家做过宣传,无论是安保系统还是后续的维护系统,以及我们整个的远程监控系统,那么都要进行相应的智能化。这是我们感观到的。另外设计生产建造过程中,把所有的构件信息,从设计时开始一直到运营维护中,所有的信息保留下来,从而方便以后进一步的维护管理。   

  总而言之随着整个经济形势的转变以及国家发展的要求,推广以及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整个房地产行业以及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需求。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整个对河北带来了机遇,今年雄安新区的高标准高定位要求对建筑业相关的,就是绿色宜居生态新区这是跟我们密切相关的,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会在充分发挥在勘察设计工程检测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设方面的技术与河北省的企业以及在座的各家企业充分合作,为河北省的建筑业健康发展,为我们国家的建筑业的健康发展绿色发展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