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层材料莫成楼房火灾元凶_新浪地产网

保温层材料莫成楼房火灾元凶

提要:郑州市消防支队官方微博@郑州消防支队 2月1日14时55分发布通报称,2月1日13时35分,郑州消防指挥中心接警,郑东新区心怡路与祥盛街交叉口,绿地原盛国际办公楼外保温材料起火,指挥中心迅速调集临近8个消防中队到场处置,目前现场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新闻来源: 长江网

  郑州市消防支队官方微博@郑州消防支队 2月1日14时55分发布通报称,2月1日13时35分,郑州消防指挥中心接警,郑东新区心怡路与祥盛街交叉口,绿地原盛国际办公楼外保温材料起火,指挥中心迅速调集临近8个消防中队到场处置,目前现场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郑州发生的这起高层建筑起火,虽然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对高楼造成了比较大的烧损,所引起的火警,以及事故所形成的原因仍然让人心有余悸。起火原因很明确,因为保温层起火,迅速引燃加剧了火情。本来是用以给楼房保温的材料,竟成为现在许多高层建筑起火的元凶,此患需引起高度重视。

  出于保暖标准需要,目前建筑都已使用保温层。在保障建筑室内温度方面发挥了基础性作用。但是,正是因为保温层材料质量良莠不齐,不仅达不到保温的效果,还陡然增加了建筑起火的频率。因为这些保温层材料燃点极低,加剧了使用保温层材料建筑火灾严重程度。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朝克调查,一些低劣保温材料造成了“脱落”和“火灾”两大重大安全祸患,不仅给居住者带来了很多损失和不便,也给行业发展与社会和谐造成了不良影响。仅仅2016年上半年,全国保温材料着火事件就高达20多起,确实令人忧心。

  当前,随着建筑施工水平不断提升,以及高层建筑的不断涌现,高层建筑防火要求,正随着楼层的增高而水涨船高。然而,保温层使用的低劣保温材料,恰恰成为拦在建筑安全的“贴身老虎”,一旦遇到明火或其他引起火灾的隐患时,保温层就变成箍在高层建筑上的“风火轮”。如果再遇上天干风大、街区狭窄、人员密集拥堵等外在因素,保温层引发火灾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消防安全无小事,特别是高层建筑密集区,一旦发生火灾,可能迅速引起整栋楼或数个建筑群发生连环火情,殃及他处。这样重大的火情隐患,往往因为全面应用于楼房建筑的外立面,更容易被忽视。

  正如一位业内专家指出,保温材料现在并不是简单的推广问题,它要与科学指标、安全系数、质量保证相配才能符合人们的需求。如果产品安全、保暖、绿色、实用又经济,这种保温材料一定会受到市场的欢迎。相反,则会成为重大火灾隐患。

  每次消防事故背后,即便没有重大伤亡,但躬身自省、亡羊补牢是应该的。保温层之患,不仅要解决保温层材料低劣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还要明确严格保温材料标准,明确制造、运输、销售等各行业使用保温层材料的特殊性,在既实现保温的基础上又实现绿色、安全的目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