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层燃烧背后的市场乱象_新浪地产网

保温层燃烧背后的市场乱象

提要:近几年,建筑火灾频发,因保温层起火的案例更是屡见不鲜,有人也许会有疑问,具有阻燃作用的保温层为何频频燃烧?我们的保温层究竟怎么了?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须从以下几个方面一一说明。

  近几年,建筑火灾频发,因保温层起火的案例更是屡见不鲜,有人也许会有疑问,具有阻燃作用的保温层为何频频燃烧?我们的保温层究竟怎么了?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须从以下几个方面一一说明。

  什么是保温层?

  保温层分为外墙保温和内墙保温,因为保温性能差、影响得房率的原因,开发商选用内墙保温的较少,目前市面上基本都是外墙保温系统。外墙保温是指由保温材料组成,在外保温系统中起到保温隔热作用的结构层。根据国家颁布的节能标准,从2001年10月1日起,新规划楼盘必须强制做外墙保温。简单说就是,保温层两大作用,其一保温隔热,其二节能减排。

  保温材料都有哪些?

  目前由于国家对保温材料缺乏统一标准,市场上的保温材料五花八门,建筑保温材料有上百种,其中外墙保温材料,有20种以上,保温性能各异,价格千差万别。

  市场普及率较高、常规的保温材料一共有两大类。一是无机保温材料:无机砂浆、岩棉、玻璃棉、矿物棉、发泡水泥、玻化微珠,其中岩棉和矿物棉是市场应用相对普遍的无机外墙保温材料;二是有机保温材料:聚苯板、挤塑板、聚氨酯复合板、酚醛板。

  从防火性能上讲,无机保温材料可以达到A级(完全不燃),有机保温材料最高可做到B1级(难燃),但绝大多数有机材料为B2级(可燃)。

  从保温性能上讲,有机保温材料明显优于无机材料,无机材料为了达到国家节能标准,只能被动增加厚度,增加成本的同时,也增加材料自重,引发外墙脱落。比如无机材料中的无机砂浆、发泡水泥因保温性能差在国外被严格禁用,但因国内近年保温材料起火事件频发,个别项目为了规避风险,开始选用无机砂浆。

  从成本上讲,无机材料远高于有机材料。

  保温材料不是阻燃的么?为什么会燃烧?

  说到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会陷入一个误区,多数人所理解的保温材料阻燃性是100%无法燃烧的,也就是说完全不燃。其实保温材料是有燃烧性能等级的,各燃烧性能等级的材料燃烧效果如下。

  A级岩棉板:不发生燃烧。

  B1级挤塑聚苯板:离火熄灭,不易蔓延,表面无炭化,极少量油状物滴落。

  B2级模塑聚苯板:有一定阻燃效果,不易很快蔓延,表面炭化,有油状物滴落。

  国家对各等级保温材料使用有明确规定,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对不同建筑物使用保温材料提出明确性要求:民用建筑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宜用A级;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为A级;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建筑高度不大于27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

  实际情况如何呢?

  据有关专家2016年的统计,我国保温材料聚苯板占72%,挤塑聚苯板板占25%,其他占3%。也就是说,在节省成本方面,我国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最低标准,大量使用B1和B2级保温材料。但是,即便如此,如果按照国家强制标准,百米高层必须使用B1级材料,也不会出现一点就着,2个小时以内火焰从1楼烧到顶楼的情况。这又是为什么呢?那就需要从材料工艺、国家监管、施工管理3个方面详细说明。

  我们的保温材料怎么了?

  B1级材料和B2级材料所使用的聚苯乙烯、聚氨酯,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普通泡沫材料,都属于易燃材料,其阻燃性能的根本在于其中添加的阻燃剂,阻燃剂添加得多,配比合理就是B1级材料,阻燃剂配比不合理,添加得少就是B2级材料。阻燃剂价格极为昂贵,阻燃剂达标的聚苯板是不达标聚苯板价格的2~3倍,很多商家追求利润,少加或不加阻燃剂。比如央视大火中,央视大楼所使用的聚氨酯就因为阻燃剂不达标,引发大火。

  我们的政府监管怎么了?

  国家针对B1和B2级材料缺乏明确的统一标准体系,各地的衡量体系也有较大差异,甚至同地区牵扯保温层的各政府部门标准也较为混乱。

  涉及外墙保温监管的政府部门包括——分管保温材料燃烧性能检测的质监局、分管防火标准检测的消防检测部门、分管节能标准检测的建筑检测部门。质监局只负责保温材料的来样检测,出具样品检测报告,至于后期实际是用什么,质监局不管,这也就导致前期大量样品被掉包。消防检测分为前期来样检测和后期验收,前期样品被掉包,后期验收监管不到位。建筑检测只负责节能标准检测,不负责防火检测。

  这也就导致整体保温材料市场乱象横生,根据市场上销售保温材料多年的负责人所说,目前河南郑州所使用的保温材料八成以上不符合B1级标准,绝大多数都仅达到B2级标准,个别楼盘违规使用国家明确禁用的B3级材料——聚苯泡沫。

  此外,我们还发现导致保温层燃烧另外一大特征都是在施工过程中起火。

  我们的施工管理怎么了?

  以达到国家最低标准为例,除少量A级材料外,市场大量使用B1/B2级材料,这些材料都可燃烧,必然要求外墙保温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工艺规范,施工管理体系管控严格。但从目前来看,外墙保温80%以上的火灾集中在施工过程中,施工过程中保温材料无隔离,保温层上墙后长时间裸露,未做薄抹灰,工人违规操作,抽烟烟头、电焊花掉落,引燃保温层。

  这背后又有什么秘密?那就要说到分包商了,市场在建楼盘大量使用分包商,工程被层层分包,外墙保温尤甚。根据从事多年保温材料销售的某负责人说,如果购买他家的保温材料,不仅可提供完整的全套检测报告,还可以免费提供二级施工资质,甚至可免费或低价安装。而且市场上绝大多数销售商都是这样,导致大量无资质施工游击队无证上岗,在施工过程中违规操作。

  综上所述,保温材料阻燃剂缩水,以次充好;缺乏统一标准,检测监管失控;施工管理混乱,层层分包,无证上岗,是导致“楼烧烧”的三大根本原因。

  最后,我们发现提起保温层,就是扯不清理还乱的一系列矛盾,保温与阻燃的矛盾,A级无机材料和B级有机材料性能的矛盾,政府各监管部门的矛盾,开发商、承建商、销售商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些矛盾,我们有一些建议:保温材料生产厂家要主动提高标准,加大科研力度,加速产品研发和转型,生产出有机材料和无机材料相融合的复合性材料,降低材料成本;政府各部门要互相协作,制定统一标准,加大监管力度;消防部门、工商部门、质监部门要对无良商家以次充好的违法经营予以严查,发现有以次充好、免费提供资质的行为狠查、严查、彻查,抓一批,整改一批;消防部门、建筑部门要针对目前开发商在建项目所使用的保温材料严格监管、随时抽查,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对层层分包的行为严格管理。

  客户看房的过程中也要看看工地:看看工地上的保温材料堆放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隔离围挡;看看工地管理是否严格,是否有工人随地扔烟头,电焊工位是否紧邻易燃材料仓库;有条件的话,看看楼盘所选用的保温材料燃烧性能是否符合最低的B1标准,是否离火自熄、不易蔓延、无炭化、极少量油状物滴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