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预制建筑防水密封的问题?_新浪地产网

如何解决预制建筑防水密封的问题?

提要:PC(PrecastConcrete),即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的简称。PC建筑作为装配式建筑中较为重要的一种形式,近年来在全国各地日益受到追捧。这种建筑形式具有建造速度快、质量易于控制、节省材料、构件外观质量好以及减少现场湿作业、有利环保等优点。但是,PC构件拼缝处的防水密封却是一道摆在行业发展道路上的难题。

  PC(PrecastConcrete),即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的简称。PC建筑作为装配式建筑中较为重要的一种形式,近年来在全国各地日益受到追捧。这种建筑形式具有建造速度快、质量易于控制、节省材料、构件外观质量好以及减少现场湿作业、有利环保等优点。但是,PC构件拼缝处的防水密封却是一道摆在行业发展道路上的难题。

  在国内,PC建筑还是一种新兴事物,适应新工艺要求的专业工人还属于稀缺人才,尤其是专业的密封胶施工人员。虽然国内门窗幕墙行业已有数十年的密封胶施工经验,但是PC建筑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不能完全照搬门窗幕墙密封胶的施工方法。现实情况是,密封胶厂家可以提供性能优异的PC建筑密封胶,但因为缺乏专业的施工人员或者施工不规范,导致密封胶不能发挥出最佳性能甚至防水密封失败。

  下面总结出几点在PC建筑接缝密封胶施工中的常见问题,希望能引起施工单位的重视,避免出现同样的问题。

  一、密封胶出现鼓泡。

  PC建筑接缝密封胶出现鼓泡的主要原因有:

  1.施胶时断断续续,填充不密实,中间留有空洞,当空气遇热膨胀导致密封胶鼓泡;

  2.泡沫棒沾水潮湿或沾有其它可挥发液体,当液体挥发时导致胶体鼓泡甚至吹破,切开后可见气体挥发的小孔;

  3.施工程序安排不合理,施胶后还未完全固化即在接缝上方部位进行湿作业,导致水流入接缝中引起鼓泡。密封胶出现鼓泡必须切除后重新补胶,否则不仅影响外观,还可能导致漏水事故。

  二、密封胶与墙体粘结处出现连续缝隙或空洞。

  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墙角处的接缝,原因是打胶时内侧填胶量不足,刮胶时只能贴着与胶面平行的墙面进行,难以把原来的凹陷处填满。墙角处是打胶较困难的位置,有时因为事先安装好了落水管,更是加大了操作难度。因此,要避免此类情况发生,首先在施胶时要保证填充足够的密封胶,如果刮平后发现缝隙和空洞,也要及时补胶,以免后期返工。

  三、密封胶出现脱胶。

  混凝土本身就属于难粘材料,如果对粘结面的处理不到位,就会出现脱胶的问题。由于PC构件制作或者选用的水泥种类等原因,接缝部位会沾有水泥浮浆,浮浆与密封胶的粘结性要远远好过与构件本身的粘结性,当出现位移时,浮浆就被密封胶剥离构件,导致脱胶。所以施胶前必须将浮浆铲除。

  另一种情况是制作构件的水泥极易产生浮灰,无法彻底清除,此时必须使用底涂剂对强度脆弱的构件表面进行强化,将浮灰封住后再进行施胶。

  四、构件边缘的小豁口也需要特别关注,施胶时要将这些豁口用密封胶填满,因为这些豁口位置容易积水,长时间的积水会影响密封胶与构件的粘结。不建议使用水泥修补,根据现场的经验,这种修补方式往往不够牢固,很容易再次破损。

  虽然在PC建筑领域通常采用构造防排水与材料防水相结合的做法,但并不能因此忽视对密封胶施工的要求,而外侧的密封胶更是直接面对环境的考验,必须万无一失。因为很多PC建筑尤其是外墙垂直缝都是通缝,上下贯穿,如果某处出现漏水,很难查找到具体的渗漏位置。密封胶的使用年限普遍达到十年以上,正确规范的施工将使得接缝防水“一劳永逸”。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