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须补齐防水短板_新浪地产网

装配式建筑须补齐防水短板

提要:建筑离不开防水,装配式建筑也是如此。但目前,受到有关标准不完善和产品种类、质量等的限制,防水仍是装配式建筑的短板。防水行业若想抓住装配式建筑发展带来的机遇,一方面需要相关企业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协会出台相关政策,加以引导,补齐装配式建筑在防水方面的短板。

  装配式建筑可谓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推动装配式建筑在各地落地。而装配式建筑的火热发展,也为建材产品创造了新市场、新机遇。

  建筑离不开防水,装配式建筑也是如此。但目前,受到有关标准不完善和产品种类、质量等的限制,防水仍是装配式建筑的短板。防水行业若想抓住装配式建筑发展带来的机遇,一方面需要相关企业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协会出台相关政策,加以引导,补齐装配式建筑在防水方面的短板。

  防水行业“新蓝海”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传统的高污染、高消耗、质量不稳定的建筑模式难以满足新的发展需要,亟待转变。装配式建筑采用系统化设计、模块化拆分、工厂制造、现场装配的方式建造房屋,能更好地实现建造质量、施工工期、人工用量和建造成本方面的控制,可以有效避免传统建造方式下的人工作业误差、保证建筑质量,减少现场施工产生的能耗和污染,还可以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这无疑是解决当下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和“用工荒”等问题的有效手段,也符合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要求。

  因此,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各地也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建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市区出台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装配式建筑整体发展态势已基本形成;各地出台和在编的装配式建筑规范达200余项,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确定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

  《江苏省“十三五”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省新建成品住房比例达到40%以上,其中区市新建成品住房比例达到50%以上,其他城市达到30%以上。装配式建筑和政府投资的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全部实现成品住房交付。全省装配式住宅占新建住宅比例达到30%以上。鼓励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装配式成品住房;甘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累计完成100万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建设;广东则要求要求到2020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50%以上。到2025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达到3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

  可以说,装配式建筑的“遍地开花”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业内人士指出,这将是建筑领域下一个“蓝海”。装配式建筑离不开防水,这将是引领防水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

  防水密封仍存在欠缺

  建筑物的防水工程一直是建筑施工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防水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建筑物今后的使用功能是否完善。

  水的流动性非常强而且是无孔不入,因此传统建筑防水最主要的设计理念就是堵水,堵住一切水流可以进入室内的通道以起到防水的效果。这一理念用在传统现浇结构的建筑上还是能达到理想的效果的,但是对于装配式建筑来说,其效果可能就不那么理想了。

  装配式建筑就是将建筑物的结构体如:墙板、柱、梁、楼板、楼梯等按一定的规格分拆后在工厂中先进行生产预制,然后运输到现场进行拼装。由于是现场拼装构件,会留下大量的拼装接缝,这些接缝很容易成为水流渗透的通道。此外,有些装配式建筑为了抵抗地震力的影响,其外墙板设计成一种在一定范围内具有活动性,这就更增加了墙板接缝防水的难度。

  正因如此,除了在设计时将墙板接缝设计成内高外低的形状,结合一定的减压空腔设计,防止水流通过毛细作用倒爬进入室内之外,采用防水胶完善整个预制墙板的防水体系也尤为重要。

  然而,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在设计、生产、安装施工、验收评定等技术标准尚未建立,缺乏配套的实施细则。在防水密封领域更是如此:设计理论体系不完善、缺乏适合密封胶、现场施工和管理欠缺、系统配套不齐全等使得装配式建筑的防水密封问题始终存在缺陷。

  据悉,国内建筑防水密封多采用硅酮密封胶,尽管硅酮密封胶具有优异的耐侯性,但是硅酮胶会严重污染建筑墙面,且无法在胶体表面进行涂饰,直接影响到建筑师的设计选择以及工程使用的质量和美观。更重要的是,在进行维修时,即使采用特殊溶剂清洗残留胶体和基层也无法保证清洗后的基层能与密封材料实现可靠粘结,而且成本高昂。

  此外,在装配式建筑建设工程中,预制纤维化水泥板越来越受到欢迎。预制纤维化水泥板由于内部所进行的反应及水分减少等原因,施工完成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生收缩,从而导致接缝处会有慢慢扩大的倾向,若使用普通的密封胶,其粘结面上会承受较大的力,极有可能发生密封胶破裂及粘结面破损等情况,致使建筑出现渗漏。

  渗漏这一建筑“癌症”在困扰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更对传统建筑的寿命和安全也产生了不小的威胁,多年来始终未能得到完全的解决。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推动建筑业深入改革,提高建筑质量的重要一环,必须要加强防水密封彻底解决建筑渗漏问题。

  规范行业提升实力抓紧机遇

  装配式建筑为防水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无论是防水企业还是行业,要想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就必须要规范行业的同时,促进企业全方位的提升自身实力,解决目前装配式建筑防水密封方面存在的问题。

  装配式建筑应该朝着全产业链的方向推动。有多位专家曾表明,建筑工业化跟传统最本质的区别就是“整体性”。因此,和传统建筑中设计、施工泾渭分明不同,为了做到质量、成本、工期可控,建筑工业化在设计、生产、施工的各个环节都要捆绑在一起,上下游承接是个难点。因此,促进建筑工业化的设计、施工、部品生产等环节的标准体系至关重要。

  装配式建筑防水密封也是如此。政府有关部门在出台利好政策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同时,也需要配套出台相关的国家标准,让防水产品、施工能够有规可循,如此才能提高防水产品的品质,保证装配式建筑的质量。

  在装配式建筑用防水产品标准编制方面,同样离不开行业协会的推进。行业协会较之政府有关部门,不但更加专业灵活,也更贴近企业,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协会可以根据行业发展需求,率先编制可操作性强的团体标准,在对防水产品进行规范的同时,助力装配式建筑防水密封问题的解决。此外,协会也可以通过沟通交流、技术引进对接等方式,帮助企业与科研院所等进行对接,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企业研发更适用于装配式建筑的防水材料。

  防水企业作为材料生产和工程施工的主体,如果想要在装配式建筑这一“蓝海”中分得一杯羹,提升自身实力必不可少。比如,改性硅酮密封胶具有良好的施工性、粘结性、耐久性及耐候性、位移追随特性,尤其是具有非污染性和可涂饰,在欧美、日本的装配式建筑得到了广泛应用。我国的防水企业也应加大科研投入,积极创新工艺,更新生产设备,研发生产适应我国市场特点的更为先进的改性硅酮防水密封产品,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不仅如此,防水企业也应高度重视对于员工的技能培训,在提升员工对防水材料认知的同时,使其能够适应装配式建筑带来的新挑战,让防水不再成为装配式建筑的短板。

新浪地产
关键词:建筑防水  渗漏治理  节点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