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迎来政策利好_新浪地产网

装配式建筑迎来政策利好

提要: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7日介绍,《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已正式印发,要求至2022年具备条件的新建建筑原则上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进行建造。

        新闻来源:巨丰财经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7日介绍,《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已正式印发,要求至2022年具备条件的新建建筑原则上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进行建造。

  意见要求,2018年政府投资的机关办公、学校、医院、车站、港口、机场、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建筑项目,具备条件的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从2019年起,大幅度提高新建建筑部品部件的使用比例,海口、三亚等城市要争取创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到2020年,政府投资的新建公共建筑以及社会投资的、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和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或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项目,具备条件的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

  为推广装配式建筑,海南将在用地、财政、金融、税费等政策上进行支持。

  【产业分析】

  装配式建筑在 2016 年迎来风口,与中国的要素资源现状和政策变化相关。中国的人力资源优势丧失导致传统建造方式的人工成本上升,环保减排压力增大对于传统建造方式的硬约束加大,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则从政策层面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了政策环境。

  装配式建筑并不是新兴事物,它起源于 19 世纪中叶的德国,随着建筑材料的创新而被发明出来。我国在 20 世纪 50 年代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就开始了装配式建筑的探索,1956 年 5 月,原建工部起草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发展建筑工业的决定》,在我国历史上首次提出了三化— 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业化、 施工机械化。但是由于技术上的不成熟,并未获得发展。装配式建筑从“五五”到“八五”经历了起伏波动的时期。北京是最早引入装配式大板建筑的城市,从北京对于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可以大致勾勒出这段时间全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情况。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表示,保障房成为应用先锋,“十三五”期间装配式保障房投资超千亿。鉴于目前的成本差距,以及群众对于装配式住宅的一些认识误区,开发商对于装配式住宅上的应用相对较少,而保障性住房主要是政府来进行投资,且是政府示范工程,又易于标准化,所以装配式体系将会首先在保障性住房上得到广泛应用。根据“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保障房覆盖率及城镇化率目标,并结合10年内达到30%的装配式建筑目标,装配式住宅建造成本取2000元/平方米,预计“十三五”期间装配式保障性住房投资将超1200亿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装配式建筑迎来政策利好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