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进油退” 加快淘汰含铅油漆_新浪地产网

“水进油退” 加快淘汰含铅油漆

提要: 欧盟自2004年1月1日起,已经全面禁止在欧盟国家内生产、销售溶剂型漆,改用水性漆,油漆污染环境损害消费者健康,被淘汰是必然的。油漆使用有机溶剂制成涂料,含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VOC),除对人体有毒害、会污染环境外,还易燃易爆;某些品种还含有大量甲醛、苯、铅等有毒物质,是污染环境和损害消费者健康的“隐形杀手”。

  欧盟自2004年1月1日起,已经全面禁止在欧盟国家内生产、销售溶剂型漆,改用水性漆,油漆污染环境损害消费者健康,被淘汰是必然的。油漆使用有机溶剂制成涂料,含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VOC),除对人体有毒害、会污染环境外,还易燃易爆;某些品种还含有大量甲醛、苯、铅等有毒物质,是污染环境和损害消费者健康的“隐形杀手”。

  目前,我国大部分家具使用油漆涂装,严重污染环境甚至被很多人指责说是造成雾霾的罪魁祸首,政府更是不断推出政策,淘汰落后产能的涂料企业,加大环保检查和惩处力度,在诸多压力下,涂料界洗牌,油漆被淘汰是历史必然。

  与油漆不断遭遇收紧限制的处境相对应,水漆趁势强势崛起,被业界成称为“水进油退”现象,在国外,水漆的发展已经进入成熟阶段。

  随着国家相关法律的出台,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油漆工人也非常注重身体健康,施工工作选择更偏重无毒无异味的环保水漆,油漆工人工资即使提高还是会陷入招工难的尴尬境遇。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专家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接触油漆的工人中,早老性痴呆病率显著升高,而且近些年来很多劳动卫生学资料表明:长期接触苯系混合物的工人中,再生障碍性贫血罹患率较高,据介绍,室内用涂料主要分为水性涂料和溶剂性涂料两种,产生污染的主要是溶剂性涂料,而使用环保的水性涂料便可以完全免除对涂料污染的担忧。

  发展绿色环保涂料已成为涂料行业发展的趋势,虽然,从性能上来说环保型涂料目前还不及溶剂型涂料,但是由于VOC对人类自身及生态环境的严重威胁日益明显,绿色涂料代替溶剂型涂料的趋势刻不容缓。

  不管怎样油漆企业无疑面临巨大的压力,企业应该及时改革,以避免更多不必要的损失,在未来油漆必定会被水漆淘汰。

  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是还会继续报道跟进相关产业动态,以及时给大家提供市场行情动态信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