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煤改电”“煤改气”政策汇总_新浪地产网

部分地区“煤改电”“煤改气”政策汇总

提要:为打好“大气十条”收官之战,从中央至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发布清洁能源采暖相关指导性政策,这次大刀阔斧的能源结构性改革可谓是史无前例。中央下发《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与《关于促进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意见》等文件,北方各地政府也根据自身能源利用结构状况以及地方能源优势,纷纷制定各不相同的清洁能源采暖实施办法来响应中央。

  中央

  5月16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能源局同时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通过分档补贴的方式全力支持试点城市推进清洁方式取暖替代散煤燃烧取暖,并同步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地方政府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资金投入,实现试点地区散烧煤供暖全部“销号”和清洁替代,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9月6日 能源局下发《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天然气和电供暖。

  9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意见的通知》,要求已经实行“煤改电”改造的地区通过完善峰谷分时制度和阶梯价格政策,创新电力交易模式,健全输配电价体系等方式,降低清洁供暖用电成本。

  北京地区

  2月11日下发《2017年北京市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要求10月底在北京6个区的平原地区村庄内基本实现无煤化,其余地区全部以优质燃煤替代劣质燃煤。

  天津地区

  在武清农村地区全力推行“煤改电”工程的同时,也在滨海新区淘汰小蒸吨工业燃煤率的工作。在推行地热采暖等方面的工作,天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河北地区

  河北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实施保定廊坊禁煤区电代煤和气代煤的指导意见》,要求禁煤区完成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燃煤“清零”,禁煤区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将能享受到一系列补贴支持政策。

  石家庄市、邢台市、沧州市政府也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程的同时清零散煤。

  张家口地区根据风能资源丰富,供热需求大、地点相对分散的地区特点,启动尚义县、怀来县、崇礼区、经开区509万平方米的风电供暖试点。

  山东地区

  山东全省投 1 亿元财政资金推动农村清洁能源供暖试点工作,计划2018年底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和农村新型社区实现冬季清洁供暖;到2020 年底,全省 70% 以上的村庄实现冬季清洁供暖。

  济南市和潍坊市也计划淘汰小型燃煤炉,发展热电联产热源,以电力、天然气、地热能、空气能等采暖方式替代燃煤取暖

  山西地区

  山西积极推进省内禁煤区的禁煤工作,重点提高集中供热供气率,加大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力度,加快推进冬季取暖“煤改气”和“煤改电”工程。鼓励利用余热、余压、生物质能、地热能、太阳能、燃气等多种形式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热方式,鼓励风电、太阳能消纳困难地区探索采用电采暖、储热等技术实施供热,推广应用工业余热供热、热泵供热等先进供热技术。

  陕西、内蒙古、宁夏、吉林、甘肃、江苏等地区也在今年分别发布相关政策,助力“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地推进,促进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同时也能为我国节能减排事业贡献出极大的力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政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政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