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挂炉市场井喷下的机与危_新浪地产网

壁挂炉市场井喷下的机与危

提要:众所周知,散烧煤是我国空气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之一,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散烧1吨燃煤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电厂等大型锅炉处理后的10倍以上,并且小型燃煤锅炉布局分散,治理和监管难度更大。此外,煤炭的弊端不仅在终端利用环节,其在开采、运输环节也会对水资源、大气环境、人体健康、生态等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这是煤炭利用无法回避的客观存在。正因为此,“煤改清洁能源”的相关话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众所周知,散烧煤是我国空气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之一,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散烧1吨燃煤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电厂等大型锅炉处理后的10倍以上,并且小型燃煤锅炉布局分散,治理和监管难度更大。此外,煤炭的弊端不仅在终端利用环节,其在开采、运输环节也会对水资源、大气环境、人体健康、生态等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这是煤炭利用无法回避的客观存在。正因为此,“煤改清洁能源”的相关话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而燃气壁挂炉作为煤改政策下的获利行业,近两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产品销量一路飙升。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燃气壁挂炉的销量还显有略微下降,而2016-2017年上半年,燃气壁挂炉市场规模开始迅速增长,其中2016年我国燃气壁挂炉市场的整体行业产量在190万台,国内销量高达166.65万台,同比增速48%。而到截止2017年年底,壁挂炉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万台。而随着煤改政策的推动,未来壁挂炉市场必将呈现持续的高速增长态势。

  业内专家认为,燃气壁挂炉市场的高速增长说明各地“煤改气”效果已逐渐显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天然气管网建设的不断完善,燃气壁挂炉市场还将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尤其伴随煤改气政策的落地,壁挂炉市场的发展前景仍无可估量。

  市场井喷下的机与危

  伴随着煤改政策的广泛落地,壁挂炉行业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看重,并纷纷想要进入市场分一杯羹。据统计,仅河北地区在近一年中出现的壁挂炉品牌和生产厂家就非常之多,这其中不乏从燃煤行业临时转型过来的企业,还有众多中小型的家电生产企业,大量品牌的进入使得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随之突显。

  一方面,企业鱼龙混杂,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产品质量令人担忧。因为批量过大,市场供不应求,很多本来并非壁挂炉行业的小企业看到这个趋势后为了利益最大化,想趁着风口赚快钱,都进来这个行业了。另一方面,由于对壁挂炉产品功能不熟悉,加上供应紧张,在市场竞争中,价格取向成为了主导因素之一,加剧了行业发展的恶性循环。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北方区域采暖总监秦晓东,在此前北京召开的《中国煤改清洁能源高峰论坛》上曾表示:“在‘林内参与的煤改气’项目中发现,目前壁挂炉行业存在的许多问题。其一,就行业而言,参与企业众多,品牌混杂,部分品牌没有直营安装服务点,后续产品维护保养难度大;另外,对于改造客观条件而言,居住环境保温效果差,安装环境复杂,原采暖系统老旧,造成壁挂炉产品的适用难度大;此外,老百姓因为没使用过甚至没有听说过燃气壁挂炉,所以担心安全问题,并担心耗气量大。”

  同时,万家乐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凌战勇也指出,目前,面对政策带来的巨大市场增量,燃气壁挂炉行业内对产品准备不够充分,部分企业用常规的零售产品代入煤改气市场,没有基于用户需求的产品开发调研。“企业作为‘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的关键一环,应该根据用户需求开发产品,包括根据房屋结构考虑产品功率、根据水质情况改进供暖系统相关部件、适应煤改气地区的供电和供气环境、要适应用户原有的供暖系统、根据用户需求简化产品功能等。”凌战勇还表示,企业应加强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并能提供专业、及时的售后服务。

  总的来看,可以用“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来形容壁挂炉行业的现状,伴随煤改相关的政策红利,壁挂炉市场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而对于企业而言,需要在抓住机会的同时,更要肩负起责任,来共同推动壁挂炉行业健康发展。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先生所强调的那样:“煤改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企业抓住历史的机遇,更需要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树立典范、砥砺前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壁挂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壁挂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