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复合材料应用前景广阔_新浪地产网

金属复合材料应用前景广阔

提要:我国第一条连续热复合生产线试产成功的20多年来,我国金属复合材料行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以创新驱动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行业形成了涵盖研发、生产、应用等完整、先进的产业发展链条,我国也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金属复合材料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我国第一条连续热复合生产线试产成功的20多年来,我国金属复合材料行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以创新驱动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行业形成了涵盖研发、生产、应用等完整、先进的产业发展链条,我国也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金属复合材料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绿色命题 支撑行业发展

  绿色发展是“十三五”建材工业发展的重要主题,为实现建材工业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点和发展路径。建材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工业,既有自身发展中的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重任,又肩负着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材料支撑的重要使命。

  金属复合材料行业在实施绿色制造过程中,逐步认识到产品全生命周期对环境影响的重要性,完整的绿色制造体系应贯穿从自然资源利用、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制造、工厂、企业全产业链条,涉及绿色产品、绿色企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众多方面,其中生产工艺及节能环保设备的技术最为重要。结合金属复合材料行业废气排放特点和废气排放控制标准,行业研发应用了一系列节能减排绿色生产技术,其中关于废气的处理,在其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热量除维持自身运行需要外,多余的热量通过热交换送回烘箱进行再利用,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涂装线催化燃烧余热利用、涂装线烘烤加热、复合工艺、挤塑机加热工艺、挤塑机螺杆挤出等绿色工艺在生产企业中的普遍应用,改变了行业粗放的增长模式,形成了今天企业的集约化、精益化生产方式,实现了金属复合装饰材料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标准先行 盘活产业链条

  在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中,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产品,倘若没有先进标准的引导,最终都难以走出低水平竞争的泥潭。技术标准应该走在产品的前面,不仅仅在产业链的终端,产业链中的各个节点都应采取“以技术标准引导技术进步,以技术标准提升产品质量,以技术标准赢得高端市场”的策略。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企业永葆活力;只有这样,才能盘活整条产业链。

  金属复合材料行业坚持走标准先行的产业发展之路,形成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铝塑复合板生产技术”,由产品进口、生产技术及设备引进国,逐渐转变成为生产技术输出国,铝塑复合板成套生产设备已出口到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铝塑板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发展成为年产能超过4亿平方米的全世界铝塑板第一生产大国,出口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世界铝塑板进出口贸易量的90%以上,实现了集生产设备、加工应用设备、原材料配套、产品生产、技术研发、贸易、应用等于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链条。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金属及金属复合材料领域标准体系得到不断完善,产品涵盖了铝塑复合板、铝单板、吊顶板、彩钢板、铝蜂窝复合板、铝波纹芯复合板、铜塑复合板、钛锌复合板和金属装饰保温一体板产品等几乎所有的产品,为推动我国金属复合材料产品的技术进步和推广应用、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标准大部分属于国际上首次制订,可以说,我国的金属复合材料产品标准,引领着世界金属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

  装备制造 行业持续领先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金属复合材料行业也拥有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力推动了行业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具有历史意义的交会,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金属复合材料行业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加强统筹规划和前瞻部署,为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倾尽行业的力量。

  在装备技术发展方面,很多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对设备制造业来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设备水平及减少劳动力的投入是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一,制造设备整体技术水平体现在自动化、高速、高效、稳定、精密、节能、智能化和网络化等方面。依靠科技创新与“精专强特新”发展模式相结合,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金属复合材料行业内也涌现了很多装备技术世界一流的企业,开发了具有领先地位的系列产品。

  在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过程中,智能化无疑是重要的方向,智能制造涉及到网络技术、工厂车间、产品物流、产品设计服务等层面,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实现过程。值得欣慰的是,很多企业走出了一条用数据驱动生产的商业模式,用工业化手段实现个性化定制,助推了金属复合装饰材料行业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之路。

  产品应用 贴近百姓生活

  伴随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金属复合装饰材料以其质轻、比强度高、装饰效果丰富等优点,用量愈来愈大,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多。在产品创新方面,从传统的铝塑板、铝单板、彩钢板、铝蜂窝板、铝型材等,到金属装饰保温板、泡沫铝板、钛锌复合板、铜塑复合板、铝瓦楞板、遮阳板等,金属复合装饰材料向着高性能、多用途方向阔步前行。在应用拓展方面,以前金属复合材料在室外应用的多,而金属制品特有的现代气息和华丽质感,同样可以在室内装饰中得以彰显,比如金属集成吊顶、集成墙面,材料的轻质、无甲醛、耐高温、耐腐蚀的性能,也符合室内装修对选材的要求。金属复合装饰材料的多样化、多功能、多用途,也引起了其他行业的关注,比如彩电、汽车、船舶、航空航天等,在其中的一些关键部位都有选用,金属复合装饰材料已成为国民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未来,在科学技术发展的推动下,金属复合材料的应用范围将会更广,与百姓生活更加贴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复合装饰材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复合装饰材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