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交付半年后业主吓得不敢出门 竟是外墙保温惹的祸_新浪地产网

新房交付半年后业主吓得不敢出门 竟是外墙保温惹的祸

提要:最近,杭州奥克斯缔逸城的居民们说,小区外墙变成了“狗皮膏药”,不仅视觉难看,而且还很不安全,这是怎么回事呢?

  最近,杭州奥克斯缔逸城的居民们说,小区外墙变成了“狗皮膏药”,不仅视觉难看,而且还很不安全,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赶到杭州奥克斯缔逸城小区后发现,该小区总共9栋住宅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墙皮脱落现象。其中4栋和5栋墙皮脱落的尤为严重。今年4月刚交付的新小区,外墙墙皮竟然出现了大面积的脱落。大伙告诉记者,因为墙皮随时会脱落,他们进进出出很没有安全感,说自己都不敢出门了。

  在现场,开发商叫来的维修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的墙皮,其实是楼宇的外墙保温层。记者在小区的一个单元楼门口,发现一张由杭州奥克斯古墩置业有限公司贴出的告知书,称置业方已经根据主管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对外墙保温层开展修复工作。

  但这张通知并没有指出外墙保温层脱落的原因。记者找到小区物业了解情况,但对方表示不便多说,他们只负责安全提示工作,保证业主们的出行安全。

  那么,杭州奥克斯缔逸城外墙保温层脱落,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随后我们的记者找到了奥克斯缔逸城的开发商,奥克斯地产杭州项目公司。

  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周洪江说:“当时我们采用的规范是老的规范,是2008年的规范,所以说在规范的标准上还有点低。”

  开发商所说的老规范,是指2008年浙江省住建厅实施的,建筑外墙保温层施工技术的地方标准。记者同时了解到,在2016年,省住建厅针对老规范中存在的漏洞,又颁布了新的建筑外墙保温层施工技术标准。其中,增加了两处新的技术要求:一是要求施工时设置分格缝,此举可有效释放因热胀冷缩引起的应力。另一个则是针对部分楼高超过54米的建筑,要求增加锚栓,也是为了防止外墙保温层的脱落。而奥克斯缔逸城采用的老标准里,并没有这两项施工要求。

  如果说,老的施工标准只是其中一个诱因的话,那么,在当时这个大范围应用在浙江各地的老标准,为什么在奥克斯缔逸城的建设中就出现了问题呢?

  对此,奥克斯地产杭州项目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洪江表示:“我们当时的设计团队,主要以前一直做北方的项目,工艺跟南方还是有区别的。他们没有意识到这边高温四十度,暴雨、暴晒这样情况,没考虑到,所以造成了大面积脱落。”

  据介绍,奥克斯缔逸城的外墙保温层施工,是由中国建筑设计院第8所负责的。目前整个奥克斯地产中,只有杭州古墩路的这个项目,是由这家设计单位负责的。那么,杭州奥克斯缔逸城外墙保温层脱落,除了开发商沿用了当时老的施工标准外,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施工和监理不到位不严格的情况呢?

  对此,开发商方面回应称:“施工单位没有任何偷工减料,保温砂浆的厚度有五公分,就分量比较重,挂在上面,日晒雨淋以后造成粘合力的不足。”

  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后,杭州市余杭区住建部门及时介入调查。杭州市余杭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副站长余峰表示,外墙保温层脱落只会影响楼宇的保温防水功能,不会影响到房屋的主体结构安全。目前,他们已经责成开发商按照2016年的新标准对奥克斯缔逸城的外墙保温层进行铲除,返工重装,尽快恢复原样。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