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内21家ST公司卖房卖地卖资产 超四成为关联交易_新浪地产网

月内21家ST公司卖房卖地卖资产 超四成为关联交易

提要: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28日,A股72家ST上市公司中,21家上市公司正在或者完成了资产出售事宜。值得一提的是,9家上市公司的资产出售事宜涉及关联交易,占比超过四成。

  临近年末,ST公司年底突击保壳一事引起市场的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28日,A股72家ST上市公司中,21家上市公司正在或者完成了资产出售事宜。值得一提的是,9家上市公司的资产出售事宜涉及关联交易,占比超过四成。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壳的ST公司一般不会有太值钱的资产。而出售资产是唯一较快速较简单的保壳方法,所以以“议定”价格卖给关联方也就成为最可取的保壳法。

  4家ST公司卖房保壳

  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72家ST上市公司中,31家上市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亏损。进入第四季度,尤其是11月份以来,ST公司保壳压力徒增。

  据记者统计,有4家上市公司选择以出售房产、土地的方式增加公司利润。

  *ST中安11月3日公告称,拟向杭州仟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售上海市普陀区同普路 800弄1号-5号办公楼,标的物业地上部分建筑面积约21125.9 平方米(以产证面积为准),交易单价为人民币42602元/平方米,总价为9亿元。

  *ST厦工11月28日公告称,拟向关联方厦门海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翼资产”)转让公司名下12套房产及全资子公司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工三重”)名下1套房产,合计转让13套房产。根据出具的评估报告,13套房产的初步评估值合计为1824.5万元,公司拟转让的13套房产价格初步确定为1824.50万元。*ST厦工表示,本次关联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实现资产增值收益。本次交易预计可增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约757.93万元。

  此外,*ST圣莱宣布公司于2017年11月15日与成都润运置业有限公司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资产转让协议》,拟将持有的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康庄南路515号的土地及附属建筑物全部资产转让给润运置业。本次关联交易的交易金额以评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的评估值人民币5512.47万元为依据确定。

  *ST青松11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青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卡子湾生产区两宗土地于2017年11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面积分别为118475.29平方米、15043.88平方米,挂牌起始价分别为85300万元、10850万元。

  除了卖房,还有多家上市公司选择出售子公司股权、转让债权等其他方式获得收益。

  关联交易引关注

  年底上市公司突击保壳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9家上市公司的出售资产事宜涉及关联交易。

  *ST三维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的方案,公司拟向三维华邦出售公司拥有的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的主要资产、负债,三维华邦以现金方式支付转让价款,如届时交易双方互负到期债务,可通过抵销方式支付。截至2017年3月31日,拟出售的资产评估值41798.5万元。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三维华邦,是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ST丹科11月份发布了关于子公司转让合营企业股权暨关联交易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简称:通辽金煤)将其持有的永金化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永金化工)股权全部转让给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能化)。转让价格为5499 万元,河南能化以洛阳永金化工有限公司5499万元债权转让给通辽金煤作为支付对价。河南能化是通辽金煤持股10%以上的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管理交易的合理性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

  11月22日,*ST运盛发布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上海运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川实业)100%股权转让给关联方成都蓝润华锦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润华锦)。运川实业净资产为569.67万元,评估值为4017.47万元,评估增值率为605%。此事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该项投资房地产评估作价的依据与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考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卖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卖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