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净产品渐成“刚需” 品牌数量为达661个_新浪地产网

空净产品渐成“刚需” 品牌数量为达661个

提要:11月8日,小米、飞利浦相继推出各自空气净化器新品。11月7日晚上,锤子也在其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宣布推出了空气净化器。此外,11月6日还有一家空气净化器领域企业宣布获得融资,融资金额超2亿元人民币,投资方也包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经纬创投等创投机构。

  11月8日,小米、飞利浦相继推出各自空气净化器新品。11月7日晚上,锤子也在其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宣布推出了空气净化器。此外,11月6日还有一家空气净化器领域企业宣布获得融资,融资金额超2亿元人民币,投资方也包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经纬创投等创投机构。

  似乎看到了空气净化市场的红利,聚美优品、网易严选等此前也推出了空气净化器。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为661个。奥维云网健康电器事业部总监战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个大型家电整体增速较缓慢,小品类家电机会较大,很多企业进入空净领域,主要还是想在风口抢占先机,但随着品牌数量逐渐增加,整个市场的泡沫逐渐显现。

  空净产品渐成“刚需”

  11月,北方地区将开始供暖,同时,“双11”促销活动正在热炒,空气净化市场进入了销售旺季。

  “由于空气污染比较容易被人看见,所以在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时候,空气净化器在目前这种消费升级的时代逐渐演变成刚需产品。”战旗说。

  然而当前中国家庭空气净化器的普及率并不高。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已达到574万台,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仍将保持30%-35%的增长速度。预计2017年销售规模可达1000亿元以上,2020年可达3000亿元。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7年,1-8月空气净化器零售市场总规模一直处于高增长之中。就1-8月销售额来看,空净整体市场销售额高达86.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2.4%。

  对于空净市场的崛起,战旗认为,最大的诱因就是近几年雾霾问题的出现且逐渐受到重视;其次就是由于消费升级,消费者的消费观逐渐向绿色消费转变。截止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700多个空气净化器品牌,既有海外的舶来品,也有转型的家电厂商,以及创业者和互联网公司跨界。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空气净化器市场是一个有刚需的、规模可观、增长空间巨大的市场,有望成为继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之后国内家庭的第五大家电产品。

  有人想进入也有人退出

  记者在京东、天猫上分别搜索“空气净化器”发现,两家平台上的空气净化器数量都高达百页,涉及品牌超500种,价格从600到上万元不等。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来看,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主要以飞利浦、布鲁雅尔等国外品牌占据着主要市场,国内品牌所占市场较小。

  市场虽大,但在空气净化器领域并未出现垄断性的企业。“尽管品牌众多,但是还没有哪家可以做到50%的市场份额,目前做到最多的还只是占到十几成的份额。”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或许正是看到这一点,近两年不断有新的品牌进入,试图在空气净化器领域分一杯羹,其中,以互联网企业较为明显。

  此前聚美优品CEO陈欧宣布将于秋季推出2款空气净化器产品,却至今尚未见产品身影;前不久,墨迹天气发布了首款空气净化器产品;网易严选虽然在2017年连续推出了2款空气净化器,但空气净化器最重要的性能指标CADR值分别为220和400,低于空净行业平均水平500-700。

  “品牌数量的增加一方面丰富了消费者的可选择性,但另一方面也让很多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进入,增加了消费者购买到不好的商品的可能性。”战旗表示,目前空净产业还处于成长期的前期,产业还在初级发展阶段,产业涉及品牌较多,整个市场集中度也不高,所以消费者对空净产品的认知度不高。

  2016年3月1日,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新修订的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正式实施,明确了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四项核心指标,即CADR(洁净空气量)、CCM(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及噪音标准。《新国标》出台后,对空气净化器的准入门槛有所提高,空气净化器品牌预计将开始减少。

  根据奥维云网最新监测数据,今年1-9月,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为661个,去年同一时间段有749个品牌,同比减少88个品牌。其中,主要以线上品牌减少较为迅速。

  在战旗看来,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还主要以低端市场占据主导,而这些低端市场占比高,就会导致中高端品牌战略发生变化。在任何行业,发展壮大中高端市场都是必然的,所以市场还需进一步规范,才能让整个空气净化器市场发展更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