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0宗“地王”项目43宗未入市 国土部大检查或打破观望心态_新浪地产网

去年50宗“地王”项目43宗未入市 国土部大检查或打破观望心态

提要:今年作为楼市调控政策频出的一年,即便已到年尾,调控政策仍在继续深入推进。记者了解到,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的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已接近尾声。

?今年作为楼市调控政策频出的一年,即便已到年尾,调控政策仍在继续深入推进。记者了解到,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的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已接近尾声。按照工作部署,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检查、提交报告。

  据了解,此次检查范围包括70个大中城市和热点城市苏州市。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可以将2016年以来房价、地价上涨较快的其他城市纳入检查范围。检查内容是2013年1月1日以来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重点是按时开工、竣工情况和出让价款缴纳情况。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热点一线、二线城市来说,此前楼市过于火爆,供需关系紧张,市场出现了非理性行为。此次检查是在楼市调控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这类城市的楼市回归理性,并在供给端发力,让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地发展,以达到改善此前被囤地扭曲的供需关系,进而稳定市场预期。

  虽然国土资源部最初划定的检查范围为70个大中城市和热点城市苏州市,但很多地方政府在执行中,还将检查范围扩大至省内的非热点城市。  

  “地方政府将检查范围扩大至省内热点城市,说明各地很好的落实了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导思想,并且具有较强的执行力,对省内热点城市的楼市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赖勤认为,目前全国一线、二线城市房价已逐渐平稳,可仍有部分三线、四线城市处在房价板块轮动中,具体表现仍为房价过热,而此次地方政府扩大检查范围也正是针对这部分城市的。

  虽然此次检查主要是针对开发商的开工、竣工以及出让价款缴纳情况,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检查的重点将是开发商高价拿地又恶意囤地的情况。一般来讲,开发商囤地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但这对于楼市来说,意味着即便有大量的土地供应,却不能在市场上形成及时有效的房源供应,导致按时入市的商品住宅项目减少,加剧了热点城市供不应求的状态,进而致使房价居高不下。

  在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看来,从土地出让到房源供应存有时间差,而今年的新增房源则主要倚仗去年和前年获取的地块能否顺利入市。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在调查2016年50个典型“地王”后发现,目前仅有7个项目已经入市,29宗土地已开工但未开盘,另有14宗尚未开工,这意味着有43宗土地项目未入市。究其原因,杨科伟认为,一是当前楼市整体下行趋势较为明显,尤其是政府区域限价政策的出台,对房企即将入市的“地王”项目冲击不小;二是在“地王”成交楼面价与周边竞品项目成交均价无异的背景下,高端产品入市也很难有较高的溢价空间;三是由于“地王”项目开发无疑需要高成本投入,但今年融资门槛提升、限购限贷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得房企资金回笼速度受到影响,资金不到位所造成的工期拖延,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地王”项目的入市。

  在赖勤看来,此次大检查也将加速这类欲通过延时入市以博弈市场的“地王”项目加快入市脚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