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7年会在京盛大召开_新浪地产网

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7年会在京盛大召开

提要:11月16日,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7年会暨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ICCAD2017)在北京海淀稻香湖景酒店如期开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经信委、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多个主管部门、集成电路相关企业、行业协会、投资机构等20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11月16日,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7年会暨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ICCAD2017)在北京海淀稻香湖景酒店如期开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经信委、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多个主管部门、集成电路相关企业、行业协会、投资机构等20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上午8点半,与会人员悉数落座,大会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徐小田致开幕词。徐副理事长表示:建设自主、可控、安全的集成电路产业,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比如完善政策环境、投资环境、开放环境等等,行业协会要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协调能力、推动能力,与企业家一起创造有利条件,为推动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就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状况,北京市经信委副巡视员姜广智做了如下总结:北京作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要聚集区,集成电路产业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链条比较完整,创新、创业的生态不断完善。我们将以承载国家战略,布局新兴前沿,支持产业升级为主线,集中资源,重点投入,不断提高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水平,为加快构建高精尖结构提供有力的支撑。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就大会开幕式发表致辞,他说:当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出于加速变革和调整的新阶段,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呈快速发展态势,产业投资环境日趋完善,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部署为导向,重点做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坚持创新驱动、共建良好的生态环境、持续推进国际合作,为做大、做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贡献力量。

  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副巡视员邱钢女士作为最后一位致辞领导,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提出以下展望,她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二,集成电路关乎着新热产业的发展进程,我们要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集成电路特殊的、巨大的、特色的市场提供最新的技术支持,这样才能实现双赢,推动产业发展。

  致辞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7年会暨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高涨的氛围中正式拉开帷幕。

  在杨咸武副司长、彭红兵副司长、邱钢副巡视员、姜广智副巡视员、王汝芳副主任、徐小田执行副理事长、魏少军理事长、丁文武总裁、高松涛副总裁、李爱庆董事长、宣鸿总经理、李晓斌书记等领导的见证下,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与安创空间、中庆现代科技、北京兆芯等国内知名设计企业、服务机构举行了盛大的签约仪式。

  在高峰论坛环节,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教授发表了题为《砥砺前行的中国IC设计业》的演讲,就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现状、不同地区的产业分布和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深入的探讨,每年备受关注的2017年度中国IC设计业权威统计数据正式出炉。

  魏少军教授指出:“2017年,由于存储芯片大幅增量,加上晶圆制造产能紧张导致价格上升,有关研究报告显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增幅加速,据相关分析机构预测,今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出现20%的增幅,有望迈过4000亿美元大关 。同时,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仍然维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增幅提供了源动力。”

  随后,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先生发表了《打造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芯”生态》主题演讲,从政策、投资、服务、市场几个方面,全面展现了中关村构建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环境的工作成果及战略安排,展现了中关村助力国内外集成电路企业快速发展的芯高地。紫光集团、英特尔、小米科技、新思科技、中芯国际、台积电、兆芯以及Verisilicon、Mentor、Cadence、ARM、GLOBALFOUNDRIES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层代表也围绕产业现状、机遇与挑战、调整与创新、合作与共赢等相关议题,分享了各自的最新观点。

  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年会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旨在为集成电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营造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年会自199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二届,现已成为中国半导体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本届年会是时隔十多年后再次回到北京的行业盛典,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作为年会承办方,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作为主题,将“中关村”元素大量融入,努力营造出兼顾集成电路行业与创新创业的氛围,体现出了浓浓的“中关村特色”。

  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是承接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专项园区,正与亦庄生产制造基地、河北正定封装测试产业基地协同发展,形成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北设计,南制造”的空间布局,全面落实国家京津翼发展战略。在推进创新发展方面,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为园区内企业提供300万元研发创新基金,支持企业不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对年收入超过100亿元且创新研发投入达5%的企业,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43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对于入选“千人计划”、“海聚工程”、“高聚工程”的企业提供100万元资金支持,给予“海英人才”企业提供连续三年最高30-50万元/年的资金支持。此外,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还通过采购、自建、合作等多种方式,搭建立足中关村辐射全国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和风险、降低先进技术使用门槛为切入点,提供EDA许可租赁,IP交易授权、芯片生产代工、封装测试、IC培训等一站式的产业服务资源,广泛开展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技术服务,解决中小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所需共性、定制技术,促进中小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创新。

  ICCAD2017年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以我国实施“核心企业-关键领域-重点产品”突破战略为导向,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切实之举。不仅将阔别十多年后的 ICCAD年会大旗重新带回了北京,还同期策划举办了“芯”动北京-首届中关村IC产业发展论坛,为充分展现中关村在集成电路行业的影响力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水平,推动产业整体提升,把北京集成电路产业打造成为承载国家战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柱产业提供了平台和动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生态环境  中芯国际  国务院  

集成电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集成电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