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漏者龙光 70亿接盘康佳总部地块与华侨城为邻_新浪地产网

捡漏者龙光 70亿接盘康佳总部地块与华侨城为邻

提要:纷纷扰扰四年多,康佳总部地块的纠葛终于落下帷幕,深康佳成功出售持有的70%的股权,挥别与华侨城的尴尬往事。

  纷纷扰扰四年多,康佳总部地块的纠葛终于落下帷幕,深康佳成功出售持有的70%的股权,挥别与华侨城的尴尬往事。

  接盘的是深圳房企龙光地产,其在一场长达两个小时的拍卖中,以70亿元的价格抢地入袋,成为深康佳与华侨城纠纷中的捡漏者。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自2013年起,围绕着“项目唯一实施主体”这一争议,深康佳与华侨城已陷入长达2年时间的仲裁与反仲裁争论中。

  最终的结果是,深康佳与华侨城双方各退一步,合资成立康侨佳城公司,以负责开发康佳总部厂区更新改造项目,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其中深康佳出资7亿,占比70%,华侨城出资3亿,占比30%。

  故事仍未完结,2017年6月30日,深康佳发布公告拟转让康侨佳城49%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29.02亿元,华侨城拥有优先购买权,但该议案遭到中小股东的否决。

  深康佳并未气馁,8月24日其再次发布公告,拟转让所持有的康侨佳城70%的股权,叫价41.45亿元,这一次华侨城放弃优先购买权,龙光成功“捡漏”,拿下这一备受瞩目的稀缺地块。

  理论上,龙光手握70%的股权,应是名副其实的操盘者,但从过往的纷争来看,华侨城与深康佳的主要争议点在于,是否为项目唯一实施主体。龙光介入后,曾为项目实施主体而争纷两年多的华侨城会否就此放弃项目的主导权?

  70亿接盘康佳总部地块

  11月14日的土拍注定备受关注。这一天,龙光击退其余十多家开发商,笑到了最后,以总价68.9亿元、溢价68%,将深圳市康侨佳城70%股权抢入囊中,成为深康佳与华侨城纠纷中的捡漏者。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争夺焦点的康侨佳城,其主要资产是位于深圳南山区华侨城片区的康佳集团总部厂区更新项目地块,这里是深圳开发价值最高的地段之一。2011年,该地块被深圳政府列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范围,定位为“集研发、办公、商业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早前出让公告合同显示,该项目地块用地性质为商业性办公用地及一类工业用地,占地面约3.73万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另有不计容建筑面积约6.2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8000平方米的地下综合商业和约5.45万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库。

  具体而言,项目分为商业性办公、商务公寓、商业服务业、产业研发及产业配套及公共设施5部分,计容建设面积分别为:6万平方米、6.6万平方米、1.99万平方米、9.9万平方米、1.51万平方米。

  若简单按照70%的土地面积计算,这宗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土地,龙光约占18.2万平方米,楼面价约为38352元/平方米。

  业内人士分析称,项目位处深圳传统豪宅区,拥有绝佳的地理位置与周边环境,未来能卖到很高的价格,公寓部分卖到10万元以上不成问题。

  而在康侨佳城70%股权进行拍卖之前,就有券商发表报告指,该旧改项目若建成写字楼出租,有望给康佳集团带来每年1.35亿元的净利润;若建成后一次性出售,保守估算也有26亿元利润。

  不过,深康佳A公告表示,如以69.8亿元的价格成交,预计产生投资收益63.5亿元,但目前该公司尚未与受让方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交易能否完成仍存在不确定性。

  与华侨城为邻

  通过出售股权,深康佳从这一方浑水中抽身而去,而故事的另一主角华侨城依然以持有30%权益的姿态置身其中。

  龙光入局后,市场存在不少疑问:华侨城会否继续持有该项目股权、双方将以何种方式合作,由哪一方操盘等等,观点地产新媒体就此致电华侨城相关人士,对方仅以“参照公告内容”回应。

  理论上,龙光手握70%的股权,应是名副其实的操盘者,但从过往的纠纷来看,华侨城与深康佳的主要争议点在于,是否为项目唯一实施主体。龙光介入后,曾为项目实施主体而争纷两年多的华侨城会否就此放弃项目的主导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过第一次出售提案被否决后,华侨城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此次放弃优先购买权,若无意外,则相当于放弃了康佳总部项目的主导权,成为一个单纯的财务投资者。

  其实,相对于“合作者”的角色,龙光与华侨城或许更像竞争者,2月份的深圳土拍中,华侨城与龙光便站在对立面,上演一场抢地大战,最终以华侨城胜利而结束。

  不过,在双方均没有明显的表态前,任何转变均有可能发生,毕竟对于华侨城而言,早前便有与泰禾合作打造高端项目的先例。

  回归到项目具体情况,康佳总部地块位处深圳南山传统豪宅区,如何打造有特色、高溢价的产品,成为摆在实际操盘者面前的一大考验。

  毋庸置疑,无论是龙光还是华侨城,都具有打造高端项目的能力,其中,龙光打造的“玖龙”、“玖云”等系列高端产品也曾享誉市场。不过,相比于首次进入南山的龙光,华侨城在该板块上的操盘上或许拥有更多的经验与优势。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现时华侨城在南山至少有两个豪宅项目在售,其中,天鹅湖1号市场参考价为13.8万/平方米,香山里市场参考价为8.2万/平方米。

  撰文:曾剑萍

  审校:武瑾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华侨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华侨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