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信贷环比减半 楼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_新浪地产网

10月信贷环比减半 楼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

提要:昨日(11月13日)央行公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多项指标大幅低于预期和前值。

  昨日(11月13日)央行公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多项指标大幅低于预期和前值。

  比如,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2.8个百分点,再度刷新历史新低。此外,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32亿元,较9月数据近乎“腰斩”。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主要是居民房贷)增加3710亿元,不仅环比少增1076亿元,同比也少增1181亿元。同时,10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04万亿元,较9月的1.82万亿元降低0.78万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增加43亿元,同比少增682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508亿元,同比少增684亿元。

  不仅是债券融资减少,债券二级市场也持续低迷。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利率和收益率波动走高。2017年10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为3.74%,较9月进一步上升12个BP(0.01%)。11月以来,债市延续这一行情。昨日,5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突破4%心理关口,再度成为市场焦点。10年期国债收率也创新高至3.95%。

  债市低迷拖累M2增速

  M2增速再创新低超出市场预期,9月份该项数据曾有所反弹。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永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M2增速持续走低,一方面源自央行在“降杠杆、防风险”目标下,坚定执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也与货币流通速度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增强,以及物价指数低位运行相关。

     评级机构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M2增速较上月下滑0.4个百分点,主因是当月财政存款大幅增加1.05万亿元,明显高于上年同期。今年以来M2增速整体呈下降走势,反映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资金脱虚向实,贷款以外的货币创造活动受到抑制。

  此外,有分析指出,债市低迷也是M2增速较低的原因之一,走弱的债市可能降低金融机构债券投资的积极性。而债市低迷,与经济去杠杆不无关系。在维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基调下,今年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难言宽松。这从近月以来的Shibor数据就能看出,3月期Shibor从年初的3.28% 一路波动上涨,11月13日报4.5155%。国债二级市场上,5年期国债收益利率从年初的2.93%一路波动上涨,11月13日一度突破4%心理关口。10年期国债也不例外,11月13日收盘报3.95%,年初则为3.18%。

  王青分析指出,2017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操作目标,市场流动性基本维持紧平衡状态,使得债券市场需求端较弱。此外,自2017年4月份以来金融监管持续收紧,降杠杆的要求和同业业务的收缩抑制了机构债券配置需求。与此同时,流动性趋紧推高了市场资金利率,2017年以来多数债券到期收益率呈波动上行态势,进而使得债券市场融资成本不断攀升,债券发行难度加大,屡次出现取消和推迟发行的现象。

  楼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

  央行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32亿元,较上月下降6068亿元,但比2014~2016年同期均值多出921亿元。从结构看,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增加3710亿元,不仅环比少增1076亿,同比也少增1181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这表明前期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开始逐渐在居民需求端显现出来。但凭目前数据还不能作确定性判断,因为居民短期贷款仍处于反常状态。这其中是否存在资金向楼市绕道的行为以及规模大小,都尚难精确辨识。未来楼市调控对于居民部门贷款需求的影响效果,还需持续观察。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指出,短期贷款在住户部门贷款中占比12%,较上月下降8个百分点。可见,在监管机构持续加大对短期消贷资金违规流向房市审查背景下,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增速显著回落;中长期房贷占比虽有所回升,绝对值仍呈下降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上月减少7800亿元,但比2014~2016年同期多增331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持续高于全年12%的增长目标。

  温彬认为,从结构看,10月委托、信托、未贴现承兑三项表外融资合计增加1074亿元,虽比上月回落2893亿元,但比去年同期多增2508亿元,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在,在表内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仍将通过表外融资满足需求。

  回顾年初至今,王青分析指出,2017年以来直接融资显著下滑,占社融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27.2%降至6.0%。其中债券融资规模下降约89.0%,流动性趋紧和融资成本上升是主要原因;股票融资下降34.6%,在年内IPO规模大幅上升背景下,年初发布的再融资新政对企业定向增发融资抑制明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