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智网工程”助推社会和谐善治_新浪地产网

东莞市“智网工程”助推社会和谐善治

提要:东莞市将把“智网工程”和公安指挥中心的可视化指挥调度“雪亮工程”有机结合,有效应对处置公共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智网工程”还将向城市智慧治理的高阶形态提升,积极探索与人口管理、城市管理、文化市场监管、应急处突、舆情应对乃至经济形势分析等多领域的有机结合,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东莞市将把“智网工程”和公安指挥中心的可视化指挥调度“雪亮工程”有机结合,有效应对处置公共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智网工程”还将向城市智慧治理的高阶形态提升,积极探索与人口管理、城市管理、文化市场监管、应急处突、舆情应对乃至经济形势分析等多领域的有机结合,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10月31日上午,广东省东莞“智网工程”指挥调度中心启用。作为东莞“智网工程”的决策指挥枢纽,调度中心将在指挥调度、分析研判、评价督办、决策辅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意味着东莞“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精细化服务、法治化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翻开了新篇章,将更好地助推东莞在社会和谐善治上实现跃升。

  东莞从去年开始推进“智网工程”,将全市2465平方公里辖区分成2952个“网格”,依托统一的信息系统,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等信息全部被纳入数据库管理,通过9066名网格员针对公安、消防、食药监、安监、工商等内容实施每日巡查反馈,及时发现和处理基层大量常见的简单问题,将管理与服务的触角前置延伸到基层。

  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表示,“智网工程”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将着眼于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把“智网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巧搭“智网”破解综治难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运行快速多变,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城市管理日趋庞杂,基层治理面临全新挑战。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东莞,比其他地方更早遭遇人口、经济、产业结构转型所带来的种种问题,面临着基层矛盾叠加、社会风险增大的严峻挑战。

  新时代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2016年,东莞市委、市政府结合省委政法委关于“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工作部署,按照“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的思路,由市委政法委、市智网办牵头,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推进社会服务管理“智网工程”。

  全市33个镇(街道、园区)的593个村(社区)被划分为2952个个基础网格,已到岗网格管理员9066人,平均每个网格配置3名网格员。

  东莞陆续将社会管理与服务密切相关的8个部门共20大类83个事项列为入格事项,涉及公安、消防、食药监、安监、工商等内容。这些事项又被细化成责任清单、网格员职责和巡查周期等内容,形成“发现上报、分类推送、协调处理、跟踪回访、评价结案”五步闭环工作机制,由此也实现了网格员“一人多能”的工作机制。

  除了对网格员进行多轮、多层次的业务培训之外,云计算平台、基础数据库、网格化管理系统、指挥调度系统、手机APP作业系统等上线试运行,有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网格管理员全面采用信息化作业,工作效率大为提升。

  7月16日晚7时,东莞市寮步镇井巷村第二网格管理员叶敏玲在网格内的辰工工业区巡查时,发现一幢宿舍楼四楼起火,她先通知保安,再报火警并用“网格员”手机APP通知村指挥调度工作站。消防员很快赶到现场,多方合力之下,火势很快得到控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10月11日,凤岗镇雁田村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出租屋内疑似销售假盐,随即通过系统登记上报事件。鉴于事件的处置将涉及跨部门执法的问题,该信息经村指挥调度工作站、镇指挥调度中心逐级上报至市指挥调度中心,后将联合执法任务发送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次日,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查处假冒伪劣盐1160公斤。

  类似这样处理基层公共安全隐患、服务群众的事件,几乎每天都会在东莞发生,网格员也成为当之无愧的社会治理一线“哨兵”。

  截至10月中旬,东莞全市已完成建筑物建档228万条,开展业务巡查160万次,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4.1万条,完成事件处置2.7万宗。

  向城市智慧治理高阶形态提升

  走进新启用的东莞市“智网工程”指挥调度中心,一面巨大的显示屏非常醒目。大屏左侧显示的是各镇街指挥调度中心工作的场面,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视频对话的形式实时了解相关情况,指导镇街开展工作。大屏右侧显示的是接入中心的部分公安视频监控资源,包括高速公路、地铁站、客运站、路段路口等场所的实时视频监控画面,一旦有重大案事件发生,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调取当地监控画面进行查看,及时对事件性质和发展态势作出分析研判,迅速协调有关部门介入处置。

  目前,市“智网工程”指挥调度中心以及凤岗、长安等27个镇街指挥调度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全市已有580个村级指挥调度工作站建成投入使用,建立起市、镇(街道园区)、村(社区)、网格的四级服务管理体系。

  在东莞不少镇街,通过“智网工程”为社会治理插上“智能化”之翅,服务市场主体与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品牌已经形成。

  厚街镇从2014年开始试点“网格化”管理。3年多来,厚街镇累计投入超过1000万元逐步建成了“互联网+基层服务监管”综合信息支撑平台,同时开发了提供给社区网格员、部门、房东等人群的“巡城马”系列手机APP产品。该镇还以专业市场为切入点,通过“智网工程”建设把政务服务触角延伸至专业市场,改变了商户办理业务需要跑多个部门的传统模式,在专业市场内就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

  道滘镇打造了“微物管”房东版APP,并率先将商改后续监管纳入“智网工程”,下一步还计划开发企业版APP,将社保、劳动、工伤、居住证办证等便民服务延伸到企业中,使企业和员工办事更少跑动、更方便。

  长安镇则将“智网工程”和“一门一网”服务相结合,通过搜集企业资源开展企业数据利用服务,实现了信用评级、大企业实时监测、产业即时信息发布等功能。下一步长安镇还将按照大数据融合发展的思路,进一步统筹和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消防、智慧防汛、智慧教育等智慧民生项目的建设,完善公共服务。

  下一步,东莞市将把“智网工程”和公安指挥中心的可视化指挥调度“雪亮工程”有机结合,有效应对处置公共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智网工程”还将向城市智慧治理的高阶形态提升,积极探索与人口管理、城市管理、文化市场监管、应急处突、舆情应对乃至经济形势分析等多领域的有机结合,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